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金融资讯 > 金融要闻
用好专项再贷款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发布时间:2020-02-11 10:23
  • 来源: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 浏览量:-
  • 【字体:    

  2月9日,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出席财政部召开的全国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电视电话会议,就专项再贷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作了专题部署。

  刘国强指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国务院金融委的指导下,人民银行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金融工作头等大事,抓紧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力以赴做好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刘国强要求专项再贷款快速精准落实到位。一是专项再贷款发放对象包括主要全国性银行和重点省市部分地方法人银行。二是专项再贷款资金投向实行重点企业名单制管理。三是严格专项再贷款资金用途,确保资金用于重点企业救灾、救急的生产经营活动。四是专项再贷款实行优惠利率,银行运用专项再贷款发放的贷款利率也实行优惠利率,财政按实际贷款利率再给予贴息,确保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低于1.6%。五是专项再贷款发放采取“先贷后借”的报销制,保证资金投向更为精准。六是督促金融机构从严审批、从快发放贷款。

  刘国强指出,用好专项再贷款需要有关部门、各地政府和金融机构密切配合。一是人民银行各分支行要积极主动与当地省级政府财政、发改、工信等部门、地方法人银行、全国性银行省级分支行沟通对接。二是重点省市政府及时将地方性重点企业名单报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备案。三是金融机构要快速审核,快速发放贷款。四是金融机构要做好贷后管理,配合审计部门做好专项再贷款的专项跟踪审计。

  刘国强强调,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积极作为,狠抓落实,用好专项再贷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