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金融资讯 > 金融要闻
国务院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广东省) 召开2020年第一次例会
  • 发布时间:2020-03-26 09:00
  • 来源: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
  • 浏览量:-
  • 【字体:    

  3月4日,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广东省)(以下简称广东协调机制)成立,接受金融委办公室的领导和业务指导。3月24日,广东协调机制召开2020年第一次例会,研究推动区域经济金融发展的相关工作。会议由广东协调机制召集人、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局长白鹤祥主持,广东银保监局局长裴光、广东证监局局长邱勇、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何晓军、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副局长苏赟、广东省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黄华东、广东省财政厅副厅长陈剑参加。

  会议总结了各成员单位落实人民银行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银发〔2020〕29号)、支持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的情况。会议指出,文件发布以来,各成员单位用“几家抬”的思路,密切配合、加强协作,在推动相关措施落地、优化金融服务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为广东防控疫情、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提供了有力支撑。下一步,各成员单位将进一步加强协作,形成政策合力,继续做好金融支持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各项工作。

  会议分析了当前广东金融重点领域的风险状况,研判了风险的演变趋势。会议认为,当前广东金融体系总体健康,具备较强的抗风险能力,但也存在一些风险隐患。各成员单位将依托广东协调机制,加强金融监管协调和风险信息共享,协同推进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会议研究讨论了完善辖区银行账户查询工作机制的可行性。各相关单位将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积极探索执法人员更加高效地查询银行账户信息的方式,进一步提升金融执法效率,更有效打击金融违法犯罪活动。

  白鹤祥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下一步广东协调机制将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完善,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 

  一是发挥好广东协调机制在沟通联系方面的作用,加强在金融监管、风险处置、信息共享等方面的协作,逐步扩大沟通范围,提高协调效率。

  二是发挥好广东协调机制在防控金融风险方面的作用,加强金融风险信息的共享,同时按照各方参与、各负其责的思路,强化金融风险应对处置的协同。

  三是发挥好广东协调机制在促进地方经济金融发展方面的作用,按照金融要“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加强金融政策与财政政策、产业政策、区域发展政策的协调配合,推动地方经济金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