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金融资讯 > 金融要闻
科创板周岁成绩辉煌!合计融资2060亿,市值规模超3万亿
  • 发布时间:2020-07-23 09:21
  •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 浏览量:-
  • 【字体:    

  7月22日,科创板运行正式满一周年了。


  从无到有,科创板作为资本市场深化改革“试验田”的示范性和引领性已跃然而立。


  一年间,140家科创公司在此扬帆起航,其中,奇安信、德林海、大地熊、三生国健、震有科技、芯朋微、力合微在科创板周岁之际上市。


  合计融资2060.94亿元


  科创板对于创新资源、资金、科创企业人才发展等都起到重要的导向作用。已上市的140家科创公司合计融资2060.94亿元。其中,中芯国际、中国通号首发融资额超百亿元,金山办公、石头科技、华润微首发融资额在40亿元以上。


  市值规模超3万亿


  截至7月21日,科创板140家公司的市值规模已经达到31246.61亿元。其中,总市值超过千亿元的有金山办公、中芯国际、中微公司、沪硅产业、寒武纪、澜起科技。板块引领性和示范性凸显。


  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集聚度最高


  整体来看,科创板公司高度集中于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占44%,生物医药产业占23%,高端装备产业占15%,新材料产业占14%,节能环保产业占4%。


  京粤沪集中地


  从地域上看,科创板实力强劲公司的分布与国内科创生产力的地区分布高度吻合。


  在20强企业所属区域排名中,北京市、上海市和广东省分别以5家、3家和3家企业的数量处于领先地位。陕西、重庆、四川等西部省(市)也均有实力强劲的科创板上市企业上榜。


  科创板解禁洪峰来了


  伴随着科创板满周岁,首批上市的科创板公司也迎来集中解禁。按7月20日收盘价计算,解禁规模达1811亿元。


  从解禁市值来看,7月22日就有4只个股解禁市值超百亿。具体名单为:中微公司407.5亿元、澜起科技326.58亿元、虹软科技183.04亿元、睿创微纳119.80亿元。


  从解禁比例来看,7月22日有4只个股解禁市值占总市值比例超过50%,分别是西部超导、天宜上佳、虹软科技、容百科技。


  不过,对于本轮解禁,市场普遍比较乐观,并有观点认为“机会大于风险”。


  国盛证券张启尧认为,科创板解禁反而将带来更大机遇。一方面,解禁对市场或有短期冲击,但影响相对有限,反而可能是“黄金坑”,拉长时间窗口,2010 年 11 月创业板的集中解禁潮不仅没有形成压制,反而孕育的创业板的大涨;同时,首批创业板公司中,超半数公司当月收涨。


  另一方面,伴随解禁落地,流通筹码扩容,将为机构集中增配科创板提供入场机会。未来,伴随科创板指数出炉、科创板基金发行、以及存量资金增配,科创板有望迎来巨幅资金定向增配。因此解禁若带来“黄金坑”,很可能成为三季度“科创牛”的起点,看好其带动科技板块成为市场主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