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金融资讯 > 金融要闻
银保监会:加强融资担保非现场监管
  • 发布时间:2020-07-28 09:12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浏览量:-
  • 【字体:    

       记者从银保监会获悉,为全面、深入贯彻实施《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做好融资担保公司非现场监管工作,融资性担保业务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制定了《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印发融资担保公司非现场监管规程的通知》(银保监发〔2020〕37号,以下简称《通知》)自2020年9月1日起施行。


  非现场监管是监管融资担保公司的必要手段,在监管信息收集、风险识别判断、监管行动制定和实施中发挥重要作用。信息收集与核实方面,监管规程称,监督管理部门和银保监局应当分别加强数据审核工作,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从报表完整性、逻辑关系、异动情况等方面对非现场监管报表进行审核。监督管理部门和银保监局可以根据工作需要,分别对融资担保公司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数据质量管理和指标准确性进行问询、约谈、专项评估、实地走访和现场检查等。


  风险监测与评估方面,监管规程明确,监督管理部门可以依法查询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和市场化征信机构数据库有关融资担保公司的信息。融资担保公司可以按照商业合作原则与市场化征信机构合作,依法提供、查询和使用信用信息。同时,监督管理部门应当根据监测分析结论和突发事件情况,结合融资担保公司监管指标等,科学预判重大风险变化趋势,前瞻性开展短期和中长期风险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