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金融资讯 > 金融要闻
要重视“应急金融”实践与研究
  • 发布时间:2020-08-06 09:09
  • 来源: 中国金融新闻网
  • 浏览量:-
  • 【字体: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年初的新冠疫情仍未完全止住,7月份以来的洪涝灾害又牵动人心。殷忧启圣,多难兴邦。我国是自然灾害、事故灾难、传染病疫情等突发事件较多的国家之一,各类突发事件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造成巨大损失。2019年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寓意深刻。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突发灾害虽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但却能够通过不断认识和总结其规律,积极将应急救助举措通过制度的演进引入防控轨道。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运筹帷幄,持续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立了一套结构完整、高效管用的应急响应机制。当灾害突至,国家快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精准施策、指挥有力、执行高效,形成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各级各地各行各业积极响应的“八方支援”格局。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和命脉,是“八方”中的重要一方。面对灾害,如何丰富我们的应急金融体系,帮助尽快恢复和保障人民生产生活,通过有计划的、制度性的措施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是当前金融安全稳定体系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应急金融实践探索。今年初,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人民银行、财政部等部门出台系列应急政策,多管齐下,做好金融对疫情防控和实体经济的支持。各金融机构结合自身优势,升级细化相关金融服务,银行业为各类抗疫物资生产运输企业“输血”;证券、基金业积极捐款捐物,并设立专项基金;保险业则为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免费提供专属保险。各机构都在此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国家开发银行作为体现党和国家意志的银行,更是在这一领域充分发挥了先锋、先导作用。自2003年起,开发银行即开办应急贷款业务,旨在为协助政府有效应对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提供金融支持,实现金融服务与应对紧急事件、抗灾减灾的有机结合。今年以来,为支持各地抗击疫情,开发银行运用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发放应急贷款143亿元,自主发放应急贷款171亿元,充分彰显了开发性金融使命担当。多年业务实践证明,应急金融作用大、效果好。为更好发挥其维护经济社会安全稳定的独特作用,有必要对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制度化、规范化。 


  应急金融和常规金融有何区别?主要有四点,一是侧重点不同。应急金融“效率”优先,常规金融则“效益”优先。银行提供应急金融服务时注重效率远远大于效益。如,疫情防控期间开发银行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建立应急贷款信贷审批“绿色通道”,要求各分支机构对防疫重点保障企业提出的资金需求,应在24小时内实现发放。二是评估依据不同。应急金融基于国家应急响应等级、应急资金需求进行评估,确定融资规模。而常规金融更多以企业经营和项目情况作为决策依据。仍以防疫应急贷款为例,开发银行明确在严格核实资金用途的前提下,按需足额授信,最优条件应贷尽贷。三是机制流程不同。应急金融允许相关资金先行到位,必要的业务流程、手续可事后补办。常规金融须要件齐备后,方可办理,方可开展后续工作。如,广东早在2016年国内首创将巨灾保险和指数保险相结合,实现“赔付在先”,一旦确定触发赔付阈值,保险公司无需实地查勘定损,在1天内即可支付相应赔款,帮助受灾地区尽快开展灾后救助和恢复生产。四是风险偏好不同。“两害相权取其轻”,相较常规金融,银行在提供应急金融服务时,更多考虑的是社会风险,而非自身损失。这表现为灾害发生后,为更大程度降低社会风险,银行需让渡出一部分常规风控尺度,这将导致其自身损失的概率和程度均有所上升。 


  因此,完善对应急金融的考核、监管及差异化管理政策显得尤为重要。既要建立健全评估制度,设立特别考核指标,将国家启动应急响应等级作为触发特别考核指标阈值,考核金融支持质效,加大正向激励力度。更要加强资金流向监管,遵循“专款、专户、专账、专用”管理,防止资金挪用。同时还要研究给予差异化政策,对于因提供应急金融发生的损失,在贷款核销、不良容忍度、拨备计提和会计财务处理等方面给予区别对待。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应急金融业务不能脱离金融的基本规律,也离不开一套完备、详细、科学的制度。近期,开发银行通过全面梳理已有制度,结合疫情防控融资工作,将应急融资与国家应急响应机制相挂钩,将“急政府之所急”“中央有要求、开行有行动”固化上升为制度,新修订形成了《国家开发银行应急贷款管理办法》。围绕国家应急响应需要,开发银行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按照“高效、灵活、便利、合规、优惠”原则,运用开发性金融原理和方法,积极创新,综合发挥“投贷债租证”应急金融服务协同作用,提高应急响应速度,提升应急管理能力,不断在实践中总结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