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金融资讯 > 金融要闻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
  • 发布时间:2021-06-02 09:58
  • 来源: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券报
  • 浏览量:-
  • 【字体:    

  为加强金融机构外汇流动性管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1年6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5%提高到7%。

  专家表示,此举或冻结约200亿美元外汇流动性,有助于缩小境内本外币利差,促进境内外汇市场平衡。预计外汇市场将趋于理性,人民币汇率走势将逐步回归基本面。

  有助抑制过度升值

  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是央行应对人民币汇率升值的手段之一,最近一次调整是在2007年,由4%上调至5%。此后,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一直保持不变,直到此次上调。

  此次外汇存款准备金率调整的背景是,近期外汇资金流入增多,人民币汇率升值明显,在一定程度上偏离基本面。5月3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682,较前一交易日上调176个基点,实现“五连升”,创三年以来新高。在外汇市场上,离岸和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双双升破6.36元。

  “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一旦形成,可能会自我强化。除实需外汇资金外,逐利外汇资金涌入,会推动人民币汇率加快升值。一般来说,汇率在超调后又会面临反转压力。”信达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表示,央行此举进一步释放了稳定人民币汇率的明确信号。

  解运亮分析,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将提高金融机构结汇的机会成本,相当于加强了外汇资金结汇管理,可抑制投机性结汇行为和外汇资金过度流入势头,达到抑制人民币汇率过度升值的目的。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表示,2021年以来,金融机构外汇存款明显增加,外汇流动性宽松。央行将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上调2个百分点,可冻结约200亿美元外汇流动性,有助于提高境内外币利率,缩小境内本外币利差,抑制即期和远期结汇,促进境内外汇市场平衡。

  人民币走势将回归基本面

  “此次政策调整传递出两个信号。”管涛分析,一是央行不会放任人民币汇率过快升值,必要时会果断出手。二是央行不出手则已,出手必是重拳。

  管涛说,2020年5月末至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幅度不小,继续升值有可能使人民币币值脱离基本面。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尚未完全消失,人民币汇率继续大幅升值可能对出口企业造成影响,越来越多的市场人士认为当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出现超调。“近期,由央行和外汇局指导的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召开会议,会后发布的新闻稿传达明确信号,表明央行有意向炒作人民币汇率升值的投资者发出警告,必要时可能会果断出手、采取有力措施应对。”

  管涛指出,以往央行调整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一般每次调整0.5个百分点,此次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幅度为2个百分点,明显超出以往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幅度,彰显央行调控决心。

  他认为,央行此次没有使用外汇风险准备金等过去几年常用的政策工具,说明央行“政策工具箱”中的工具还很多,选择空间很大。如果外汇市场出现明显的投机迹象,央行还会源源不断地推出其他宏观审慎工具。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预计,外汇市场将逐步趋于理性,人民币汇率走势将逐步回归基本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