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金融资讯 > 金融要闻
许典辉: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依法化解突出问题
  • 发布时间:2022-06-21 14:24
  • 来源: 法治日报
  • 浏览量:-
  • 【字体:    

  “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要始终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初心和使命,坚持底线思维、法治思维,履行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职责。”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许典辉近日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专访时说。

  许典辉表示,《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从5月1日起开始施行。目前,全省各级各部门正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致力于健全信访工作长效机制,提高信访事项办理质效,积极推动信访工作依法规范运行、群众诉求依法理性表达、合法权益依法有效保护,促进全省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记者:如何认识《条例》出台的重要意义?

  许典辉:作为党中央、国务院全面规范信访工作的重要法规,《条例》是在深入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信访工作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对信访工作进行的一次与时俱进的重大改革创新,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纵深推进信访制度改革、实现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条例》将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写入法规,将适用范围拓宽到各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政协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以及群团组织、国有企事业单位等。同时,《条例》对新时代信访工作体制和格局作出了新的界定,提出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对于进一步提高信访工作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条例》进一步优化了信访事项处理程序,明确各类信访事项提出、受理、办理的形式、渠道、程序和方式,吸纳了诉访分离、依法分类处理等改革成果,体现了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等处理信访事项不同的程序要求,保证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就能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对于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信访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条例》还构建起包括监督责任、监督机制、责任追究在内的监督体系,对强化党委和政府监督、机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责任追究以及信访人违法行为处理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特别是强化了信访部门“三项建议”职责,对于保障信访工作责任落实、规范信访秩序、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记者:广东打算如何深入贯彻落实《条例》?

  许典辉: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4月2日,广东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门传达学习《条例》精神,要求全面抓好《条例》宣传和贯彻落实,大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们将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信访工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在手上、落到实处。

  目前,广东已经把《条例》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校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加强对信访工作人员全员培训。同时,把宣传《条例》纳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和今年信访普法宣传的重要内容,依托学法用法制度、“谁执法谁普法”制度,推进《条例》宣传制度化、常态化。通过媒体矩阵,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宣讲,采取送《条例》进基层等方式,掀起学习宣传热潮,推动《条例》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

  按法定程序,我们还将做好相关文件法规立改废释工作,在制定完善相关配套措施的同时,加大对各地、各部门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督导检查,组织执法大检查,并纳入信访工作考核内容。我们还将同步开展“信访积案难案攻坚化解年”行动,全力化解信访突出问题。

  记者:作为改革先行地,广东在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方面有什么创新举措?

  许典辉:广东地处“两个前沿”,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对外开放大省,近年来,金融、房地产、劳动社保等重点领域信访矛盾纠纷多发频发。为了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广东将重点落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依法按政策解决问题、坚持源头治理化解矛盾为核心的“六个坚持”。

  近年来,广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深化信访制度改革创新,有力推动了信访事项化解进度和化解质量实现“双提升”。

  首先,实施闭环管理,实现全流程办理提质。对每一宗信访事项,要求责任单位每周填写进度情况,省信访局定期督办和通报化解情况,形成信访事项交办、办理、反馈全流程闭环,倒逼责任领导和责任人主动开展化解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信访群众等待时间,让群众信访诉求第一时间得到化解。

  其次,推行全员包案,实现全流程办理协同。创建全省信访干部全员包案督办协办工作机制,开发全省一体化系统全员包案工作模块,建立“系统短信常态督、周二督办日集中督、电话微信跟踪督、深入基层实地督、重点地区驻点督”五位一体督办体系,及时跟进和提醒办理部门责任领导和责任人,有效推动信访事项化解。

  再次,强化约谈问责,实现全流程办理监督。认真落实“三项建议权”,制定《广东省信访局业务工作问题约谈流程》,加大对应办不办、推诿扯皮、弄虚作假等失职失责行为的约谈问责力度。

  在前述基础上,广东还全面优化综合服务,实现全流程办理提档。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全省建设县级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信访超市),建立“综合指挥+联合接访+多元调解”新机制,实现“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及时就地依法化解群众矛盾,构建诉求疏导更加顺畅、便民服务更加高效的基层治理格局。

  记者:作为省信访局局长,你将如何履行好局长职责?

  许典辉:在履职中,我会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守人民情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抓好《条例》的贯彻执行。重点在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在学习贯彻上下功夫,组织带动全省信访系统学深悟透《条例》,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对标对表条例规定和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贯彻方案,加强宣传培训,以过硬的工作措施确保《条例》贯彻落实到位。

  二是在推动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上下功夫,紧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等领域重点信访突出问题,扎实开展“信访积案难案攻坚化解年”行动。深入推进重复信访专项治理,对疑难复杂、久拖不决的信访积案,实行提级会审机制;聚焦重点信访类案件,建立“一月一专题”调研会商化解机制,从政策层面推动重大信访问题批量化解。进一步加大督查督办力度,推动相关责任部门法理情并用推动“事心双解”。

  三是在提升信访质量和公信力上下功夫,以《条例》出台为契机,对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创新和改进信访工作的思路理念、方式方法和制度机制,不断提高信访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四是在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强化信访部门政治机关建设,着力锻造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专业化信访铁军,为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