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金融资讯 > 金融要闻
珠江畔添湾区新风景:广州期货交易所亮相
  • 发布时间:2022-08-05 10:44
  • 来源: 广州天河发布
  • 浏览量:-
  • 【字体:    

  图片

  7月31日,广州期货交易所楼宇logo亮灯,为广州添光溢彩,也标志着备受关注的广州期货交易所的城市logo形象正式亮相。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支持碳排放权、锂等期货品种在“广期所”上市

  图片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网站8月2日发布《关于完善期现货联动市场体系 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到,基于现货市场和优势产业,丰富区域特色商品期货品种,支持碳排放权、电力、商品指数、工业硅、多晶硅、锂等期货品种在广州期货交易所上市。

  广州期货交易所:践行绿色发展全国首推碳期货

图片

  图片

  广州期货交易所2021年4月19日在广州揭牌成立,是经国务院同意,证监会批准设立的华南首家期货交易所,也是目前我国第5家期货交易所。

  根据证监会批复的广州期货交易所两年品种上市计划,未来两年,广州期货交易所计划研发16个品种,涉及4大板块:

  图片

  第一类是服务绿色发展相关品种,如碳排放权期货、电力期货、工业硅等;

  第二类是大宗商品指数类,如中证商品指数、能源化工、饲料养殖、钢厂利润等商品指数类创新型品种;

  第三类是国际市场互挂类,通过实现与境外交易所的产品互挂,推动资本市场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第四类是具有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色的大宗商品板块,比如咖啡、高粱、籼米等。

  服务绿色发展,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毫无疑问,作为广期所发展定位的“三个服务”,注定了碳排放权期货等绿色发展类产品在广期所核心战略板块的地位。尤其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绿色金融已成为我国金融业改革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期货及衍生品作为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绿色金融也成为期货业人士关注的焦点。

  图片

  据了解,我国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碳市场,2021年生态环境部发放的免费碳配额大约为43亿吨。碳期货上市后,我国有潜力成为全球最大的碳衍生品市场。

  图片

  广州期货交易所的正式亮相,由此揭开广州金融崭新的一页。从区域发展角度来看,广州期货交易所的揭牌不仅意味着广州多了一家国家级金融机构,而是意图在广州金融中心掀起乘数效应,最大程度地发挥以广州为核心的金融聚集效应,辐射整个粤港澳大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