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金融资讯 > 金融要闻
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广东金融高新区加速构建数字金融生态圈
  • 发布时间:2022-08-11 08:58
  • 来源: 南方日报
  • 浏览量:-
  • 【字体:    
  8月10日,“数字金融+高端制造创新示范基地”发布会上,广东金融高新区一批重点金融项目签约。18只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落户千灯湖创投特色小镇,7家“区块链+”金融科技企业落户“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基地,以及怡和集团全球共享服务中心、博纳德等项目落户,全面赋能广东金融高新区数字金融发展,助力“数字金融+高端制造创新示范基地”建设。

  图片

多只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签约落户千灯湖创投小镇。南方+ 戴嘉信 拍摄

  18只私募基金落户,总规模超136亿元

  活动现场,千灯湖创投特色小镇迎来了18只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签约落户,总规模超136亿元。

  千灯湖创投特色小镇是广东省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中唯一一个金融类特色小镇,入选广东省发改委发布的建设工作优秀特色小镇。小镇重点发展天使投资、创业投资、风险投资、股权投资、证券投资、公募基金等各类基金业态,构建以基金机构为核心的风险投资产业生态系统。

  自2018年8月开园至今,千灯湖创投特色小镇集聚基金类机构1246家,募集与投资资金规模超1663亿元,吸引了众多国内头部机构落户小镇。

  此次签约项目包括了广发信德、盈峰投资、中银粤财、恒健资产、安信乾宏、广民投、和高资本、易高资本等知名股权投资机构的18只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投资领域涵盖高技术制造业、高品质服务业、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新型生物医药产业、自动驾驶、国企混改等。该部分基金落户后,千灯湖创投特色小镇基金类机构募集与投资资金规模超1800亿元。

  7家“区块链+”金融科技企业落户集聚基地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区块链+”金融科技企业项目签约,7家金融科技企业落地“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基地。

  图片

“区块链+”集聚基地新增7家“区块链+”金融科技企业。南方+ 戴嘉信 拍摄

  2018年,广东金融高新区提出以区块链技术为切入点发展金融科技产业,进一步有力发挥金融创新对实体经济的服务支撑作用,2020年更被确定为广东省区块链与量子信息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重点建设项目之一。

  截至目前,广东金融高新区将佛山民间金融街打造成为“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基地,出台了一份产业专属政策、建设了一个产业孵化中心、成立了一个金融科技研究院、引导设立了一批产业发展基金,吸引了超100家金融科技创新企业落户,“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2022年上半年,集聚基地新增广东传感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区块乐园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浩迪智云技术有限公司、广东狸猫爱研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元创共生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新烨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广东中宠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共7家经认定的“区块链+”金融科技企业,涵盖工程机械管理、数字藏品、智能用电管理、教育管理等应用场景。 

  牵手数字广东,推动数字金融改革创新

  为加快数字金融发展,广东金融高新区还与数字广东、广东股权交易中心进行了数字广东战略合作项目签约,通过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形成数字经济产业加速发展的金融服务生态圈。

  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简称“数字广东”)成立于2017年10月,是广东省数字政府建设运营中心,由中国电子、粤科金融、腾讯、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共同投资成立,致力于成为聚焦数字政府建设运营的国内领先平台型科技公司。

  通过与数字广东、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合作,广东金融高新区将依托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在平台实时发布融资产品及服务,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推动企业和金融机构运用平台功能在线上完成融资对接,同时为企业及金融机构提供优质服务,切实用数字金融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重点数字金融签约项目简介

  怡和集团全球共享服务中心

  由世界500强排行榜第301位怡和集团的全球商业服务数字化转型专项组负责组建的全球共享服务中心(SSC),项目将整合集团全球的财务、信息服务(IT)等业务,成为广东金融高新区服务数字经济的又一重大后台项目。

  深圳微众信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微众信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微众信科”)成立于2014年,是中国领先的大数据征信和智能风控服务商,“互联网+税银服务”的开创者和引领者。微众信科利用企业自身经营数据,凭借实时在线的征信模式和强大的数据挖掘、治理、分析和建模能力,为以银行为主的金融机构提供征信、风控系统建设、风控模型建设、贷前精准获客及贷后风险监控等全流程一体化服务。目前,公司业务覆盖全国34省(市),合作金融机构超过274家,服务超过905万户中小微企业,合作金融机构授信超过6000亿元。

  微众信科将在广东金融高新区拓展信用科技业务,并在园区探索金融征信、商事征信、风险决策等信用科技的研发和应用,着力为广东金融高新区内以银行为主的金融机构、商事主体等对象提供信用科技服务,打造多元场景解决方案,切实用数字金融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信用生活(广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信用生活(广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信用生活”)成立于2018年在广州成立,专注于为中小银行零售数字化转型提供信用卡、消费信贷、数字普惠金融的全流程一体化领先服务解决方案,旨在帮助客户实现业务转型。信用生活已先后服务了包括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总行、北京银行在内的超过20家区域性商业银行,帮助15家银行客户建立了第一个风险分析实验室并培养量化风险管理人才。

  信用生活将继续深耕用户数字化经营核心平台和大数据智能风控平台技术升级等领域,加强与广东金融高新区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助推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

  博纳德集团

  博纳德集团成立于2006年,为涵盖物流、仓储、建筑、制造、商贸等行业超 10万家企业提供了数字化服务,超 500 万就业者成为博纳德集团各服务的受惠者。博纳德集团拟将服务外包体系实体总部、SAAS生态数字经济总部同步迁址至南海区。通过打造“核心企业+数字科技+供应链”的全方位供应链生态体系,为南海区的大型企业及其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中小型企业、个体户等主体提供全方位的企业服务及其他增值服务等综合性解决方案,为本地带来良好的生产总值(GDP),并带动相关创新产业发展,共同推动数字经济项目落地广东金融高新区。

  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合作

  近期,广东股权交易中心成功入选中央网信办与证监会公布的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区块链+股权市场”特色领域试点名单。结合广东金融高新区“数字金融+高端制造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工作,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将通过开展园区企业与股交企业的数据交流、建设企业融资服务与政策服务系统、推广园区企业相关优秀服务上链等合作助推粤港澳大湾区数字金融高质量发展,发挥区块链与数字金融在支持广东建设成为全球领先数字化发展高地中的标杆示范作用,形成助推数字经济产业加速发展的金融服务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