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投资教育
【媒体聚焦】买了虚拟币却卖不出去!总台记者独家揭秘“百倍币”骗局
  • 发布时间:2021-06-09 17:04
  • 来源: 央视新闻
  • 浏览量:-
  • 【字体:    

近期虚拟货币价格剧烈波动引发广泛关注。数据显示,比特币价格自去年持续攀升,在一年时间里从不到1万美元到突破6.4万美元,经历多次大幅调整,目前维持在3.5万美元左右。



在比特币的带动下,很多虚拟币都出现大涨,投机行为也更为频繁。而国内的犯罪分子也盯上了虚拟币,将犯罪手段通过包装成虚拟币来实施诈骗。



今年上半年,虚拟币已经成为了圈钱诈骗的重灾区,不少人都在高收益的诱惑之下,落入了别人精心布局的陷阱。


最近一段时间,虚拟货币的监管力度不断升级。5月2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明确提出要“打击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行为,坚决防范个体风险向社会领域传递”。不久前,互联网金融协会、银行业协会、支付清算协会联合发布公告,要求会员机构不得展开虚拟货币交易兑换以及其他相关金融业务。


国家的禁令之下,一场虚拟币清退行动立即展开。虚拟币挖矿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内蒙古”,5月25日公布了《关于坚决打击惩戒虚拟货币“挖矿”行为八项措施(征求意见稿)》,严格禁止虚拟币挖矿行为。



卖不掉的虚拟币


这并不是国家第一次这么大力度来监管虚拟币了。2013年,人民银行等5部委印发《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禁止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开展比特币相关业务。2017年,人民银行等7部委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的公告》,指导地方政府排查清退涉嫌非法发行证券、非法集资的虚拟货币交易和代币发行融资平台。但此后,一些平台如火币、欧易等转移到境外,仍然面向境内居民提供服务。


今年上半年,随着虚拟币整体市值的暴涨,虚拟币已经成为了圈钱诈骗的重灾区,不少人都在高收益的诱惑之下参与境外平台组织的交易炒作活动,落入了别人精心布局的陷阱。


不久前,李女士找到记者,称她在境外交易平台上买入的一种虚拟币,竟然在想卖的时候却发现卖不掉了,投入的钱全都打了水漂。


图片

李女士:你看这是我当时截的图,卖出的时候它就显示交易失败。


李女士正在展示的这种虚拟币名叫TRTC,今年年初,这种虚拟币从一文不值,价格一路飙升。熟悉虚拟币投资交易的李女士看准了这个机会,在境外平台上用约合六千元人民币,买入了这种TRTC币。


李女士:我们都把这种币叫百倍币,你可以想想这个最开始的时候行情有多好,觉得它能涨一百倍。


图片

记者:没有怀疑过会出问题?


李女士:没有怀疑,因为这个币主打的概念叫流动性挖矿,算是现在币圈一个新的投资风口吧,大家都在炒,没想过竟然最后不让卖了。


一卖出就报错,这样的问题是个别现象,还是普遍情况?另一位熟悉炒币流程的玩家,帮记者进行了一次测试。


图片

这位玩家告诉,这种TRTC币只能用另一种数字加密货币“以太坊”来购买。视频中,这位玩家正在通过手机上的App访问虚拟币交易平台,来买进以太坊,再买入TRTC币。但是在尝试把它卖掉时,系统出现了交易失败的提醒页面。


买了“百倍币”缘何不能卖?


这个虚拟币到底存在着什么问题?是交易系统出了临时故障,还是人为设计的圈套呢?


为了搞清TRTC币无法卖出的真正原因,记者来到了一家专门做区块链安全的技术公司。很快,技术人员监测到了TRTC的资金盘。没想到的是,曾经的百倍币,现在已经彻底成了空壳。


图片

某区块链技术公司安全工程师 李旋:池子里已经被全部掏空了,价值归零了,相当于把交易池里面所有的以太坊拿走,差不多有59个以太坊吧,价值是10万美金。


这一发现让这种虚拟币更加疑点重重,不仅无法正常卖出,就连投资者们投入的以太坊也不翼而飞。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记者和技术人员开始对TRTC币的所有历史交易记录进行逐一筛查。


图片

记者看到,在这些历史交易记录中,的确存在着大量买入和卖出的记录。单从这些记录来看,无论买入还是卖出,似乎并不存在障碍。然而当我们再三查看比对、展开了更详细的交易信息后,却发现了问题。


李旋:当时应该有挺多人来参与购买,但是卖出的话,我们其实可以看到只有这个尾号799的信息。


记者:这条卖出记录是尾号799的人操作的,这个也是799 ,全部是799卖出的。


为何只有交易地址尾号是799的这名用户能够成功卖掉了币,而像李女士一样的其他投资者,却无一人成功卖出呢?这位799到底是谁?带着疑问,我们对TRTC币的源代码展开了分析。经过仔细的研究筛查,我们在长长的代码中,发现了这样一行小字。


图片

李旋:在转账的函数里,其实有一个条件。最下边这一行能看到,发送者等于owner,也就是说只有owner(发行者)能卖出去,但是其他用户的话就只能买不能卖。正常的代码是没有这个限制的。


图片

所谓的owner就是这个虚拟币的创造者。这处精心设计,让他自己成为了唯一一个有权卖出的人。不难看出,这位创造者正是尾号799的神秘用户。交易记录显示,最后一笔转走了资金池里所有以太坊的,也正是此人。


李旋:这种操作就把别人有价值的币诈骗过来了。普通用户不太懂的情况可能很快就会被吸引进去。


图片

通过这家区块链安全公司的数据库,技术人员向记者展示了这样一张密密麻麻的表格。这上边是多达51种不同名称的虚拟币,而它们的创造者,统统是这位尾号799的神秘玩家,目前这些虚拟币全都处于资金池已被掏空的状态。而在其他人发行的虚拟币中,记者也发现了类似的套路,这种叫KKS的币,也被创造者设置了交易障碍,让投资者无法自由买卖。



如何炮制“百倍币”?



看到这儿您肯定明白了,这是新技术之下一个彻头彻尾的骗局,利用的就是投资者们不懂区块链技术,却又盲目跟风投机的心理。那么这样骗钱的虚拟币到底是怎么发行上线的?为什么还能制造出暴涨的假象、引人上钩呢? 


记者辗转多地,最终找到厦门的一家区块链技术公司,经过反复研究,这家公司破解了这些骗钱的虚拟币从发行到控盘的全部操作流程。


某区块链技术安全工程师 冯昌盛:预计三分钟之内可以发行这个币。


记者:三分钟就可以?那我们来进行一个计时,现在是早上的10:05分,我们请技术人员为我们进行一个演示。


图片


冯昌盛:首先我们从主网随便复制一个代币代码,然后放到线上的IDE(编程软件)上,只要输入代币的名称,我们起一个名字叫ABCD。然后只需要点击“部署”,在交易所上架,设定一个初始价格1枚以太坊可以换10枚ABCD。现在已经成功了,那我们普通用户就可以在交易页面,直接找到这枚代币。


记者:可以成功搜到ABCD币了,现在是10:07分,我们只用了不到三分钟的时间就成功发行了一枚虚拟币。


图片

复制一段代码,改一个名字,设定一个价格,只需要几个简单的步骤,一枚虚拟币就成功上线交易平台进行买卖了。然而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种毫无价值的虚拟币不仅可以随意上线,还能肆意操控价格。


冯昌盛:我们代币发行,基本上所有的代币都在我们手上,就可以用我们手上巨量的代币去操控市场价格,相当于左手倒右手,把价格给拉高。


在这位技术人员的演示中,当他自己买进这种ABCD虚拟币的时候,交易平台的K线图立刻出现大幅上涨。反之自己卖出的时候,K线图又立即出现了下降。


图片

△左边是操作,右边是K线反馈。


冯昌盛:在一个项目方的宣传洗脑之下,普通用户一看到价格升高,普通用户就会盲目跟风购买这个代币。当大量用户涌入购买这个代币的时候,项目方就会使用他持有的代币去砸盘。发布这种币是没有任何门槛的,去中心化的交易平台,任何用户都可以在这儿进行交易、发布代币,也不会核实代码有没有问题。


图片

技术人员所说的这个没有任何审核的交易平台叫作uniswap,是一家境外交易网站,也是当前全球活跃用户最多的交易平台之一,记者打开这个交易平台的网站,发现了一条免责声明。


李旋:会提示你,任何人都可以创建这样的交易,它是没有审核的,没有关注到,就导致可能会盲目地参与其中了。


2020年虚拟币安全事件增长240%



这一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本质是非法发行证券,涉嫌非法经营和金融诈骗。但这些还只是虚拟币交易风险的冰山一角,虚拟币交易还暗藏着哪些问题和风险?记者走访了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


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随着上半年虚拟币交易量的活跃,各类风险隐患也是层出不穷。


图片

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 

吴震:很多不法分子利用虚拟数字货币进行洗钱或者非法资金转移,可能会对国家的经济秩序造成扰乱。甚至还有一些不法分子打着区块链的旗号进行诈骗。同时,现在我们收录了400多个漏洞,有漏洞就会被不法分子利用窃取相关的数字资产。


图片

国家区块链漏洞库发布的报告指出,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度区块链领域发生的安全事件数量达555起,相比于2019年安全事件增长了近240%;主要包括诈骗/钓鱼事件204起、勒索软件事件143起、交易平台安全事件31起。所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179亿美元,环比2019年增长了130%。


自新冠疫情以来,境外虚拟货币交易平台上的各类非法金融活动更加活跃。除了李女士遭遇的涉嫌非法发行证券的代币发行融资外,比较火热的还有虚拟货币远期合约交易,有数十倍到上百倍的杠杆率,本质上不过是“赌多空”的游戏。这类非法期货活动给参与群众带来巨额财产损失,时常有投机者爆仓的新闻报道,但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在背后赚得盆满钵满。



别让炒作之风干扰区块链健康发展



炒币投机不等于高大上的理财,而是高风险的赌博,有的甚至是违反法律的行为。



对普通投资者而言,面对境外交易平台和庄家掌握信息、资金、筹码,拥有巨大的信息优势,最终难逃“被割韭菜”的命运,还需多一分冷思考。而对区块链的从业者而言,区块链技术创新也不等于炒作虚拟货币,如何让区块链技术脱虚向实,让“区块链+”在各个应用场景落地生根,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这才是技术创新的应有之义。(总台央视记者 朱江 张艺瑾 王海东 薛建启 福建台 吴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