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投资教育
什么是“雪球”产品?投资者需要注意什么?这几大风险需了解
  • 发布时间:2021-08-23 09:51
  • 来源: 金融时报
  • 浏览量:-
  • 【字体:    

   提问 

  什么是“雪球”产品?

   南华期货研究所副所长 曹扬慧

  “雪球”产品主要是投资于一种“雪球”结构的场外期权,投资者买了雪球产品,实际上就相当于买了“雪球”期权。那么“雪球”期权又是什么呢?我们从滚雪球产品说明书里可以窥视一二。

  比如下面这项“雪球”产品的说明书:

图片

  名词解释

  敲入敲出:投资者如果购买了相应的产品或服务被称为“敲入”,产品服务到期或退订称为“敲出”。

  上表看起来似乎挺复杂,若不考虑过程中敲入敲出的因素,我们可以将其转变为一个简单的到期损益图:

图片

  我们可以发现,“雪球”期权本质上是类似于卖出看跌期权,蕴含的看法就是认为后市不会大跌。而敲入敲出条件,也就是对卖出看跌期权增加了一些持有过程当中可以提前结束期权并获取不同收益的触发条件,将其变成了一个路径依赖的障碍式期权。

  名词解释

  看跌期权:又称 “认沽期权”,“卖出期权” 或 “敲出”,看涨期权的对称,期权交易的种类之一,在将来某一天或一定时期内,按规定的价格和数量,卖出某种有价证券的权利。

   提问 

  “雪球”产品存在哪些风险?

  投资者需要注意什么?

  南华期货研究所副所长 曹扬慧

  如果你做过场内期权的卖方,那么你就会知道作为卖方胜率往往比较高,但却是低赔率,即每次获利的收益率相对比较低,也就是高概率赚小钱。那反过来讲,作为期权卖方最大的风险就是低概率赔大钱,万一有一次超出预期外的暴涨暴跌事件发生,期权卖方就可能亏掉大部分的资金。雪球期权本质上也是如此。

  所以,在投资“雪球”产品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几个问题:

  一、“雪球”结构不可能稳赚不赔;“雪球”期权的下跌保护机制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产品安全性,但一旦市场大跌依然是会亏损的。

  二、“牛市”买雪球产品可能会有较高的机会成本。比如,某段时间中证500指数涨幅超过10%,若直接投资500ETF或者股指期货,都可能获得与指数涨幅相当的收益,而投资上述雪球产品则只能获得敲出前每月1.67%的收益。

  三、“雪球”结构适合于较低波动的市场情况,当市场发生剧烈波动时,产品可能会受到不利影响。风险提示

  (一)千万不能将雪球产品与固定收益产品画上等号,更不能理解为是“稳赚不赔”的金融产品。雪球产品是有一定概率产生较大本金损失的一种产品

  (二)不要盲目相信网络、媒体等宣传口号,认真了解雪球产品收益结构和相关条款,研究清楚敲出和敲出事件触发的条件,真正做到了解自己购买的产品。同时,切实理清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是否真的有能力面对购买雪球产品所可能承担的本金损失

  (三)投资者必须对雪球挂钩的标的具有一定的了解并对其未来价格趋势有一定的判断。如果标的价格未来大幅上涨,投资雪球产品可能会导致错失标的价格上涨带来的高额收益;如果标的未来持续下跌,那么投资雪球产品可能会导致投资者最终承担标的下跌所带来的本金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