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投资教育
广东金融大讲堂:2021年,后疫情时代的产业变局
  • 发布时间:2023-03-17 10:43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字体:    
  


       当今社会面临的环境越来越复杂化,其中包括疫情政治化、逆全球化的一个趋势,本期节目以“如何看待2021年后,疫情时代的产业变局为核心”,探讨未来经济发展的主线和重点?本期节目中,广发证券广州分公司首席投资顾问的赵愚睿赵老师将和大家一起分享解答。

  什么是“后疫情时代的产业变局”
  赵老师先谈到了疫情风波前的时代变局,中国过去的经济是重视量的增长和速度的增长,我们常在媒体里面可以听到,“GDP保10、保9、保8”,而现在新时代强调的是新经济动能的切换,先进制造业就成为一个发力点;
  赵老师补充,我们过去是重视“量”、重视“速”,现在由“量”转“质”,重视的是质的提升,现在是强调高质量发展的阶段。高质量发展下的先进制造业可以分为两个,一个是传统制造业,比如工程机械,向高端设备去进发;另外一个是战略新兴产业高科技,比如生物科技、半导体芯片。所以能否走好这步棋,可以决定着“中国制造”乃至中国经济未来的一个走向。
  中美摩擦的问题对于产业变局带来的影响
  赵老师表示,关于中美摩擦问题,先回顾一下大概三年前中美摩擦刚开始的时候。美国对中国征高税收的领域都是生物科技、新一代信息技术、工业机器人、新能源车、航空产品等。中国向美国出口,但是这些领域相对于美国来说,我们并不占优势,美国只是通过征高税这种方式,来打击这些产业领域的发展。如果把全球产业链形容成一个金字塔,金字塔的低端是出卖资源,中端的话是制造加工,顶端是各种标准的制定。在上个世纪六十到八十年代的时候,低端出卖资源的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大量第三世界国家;中间端的话是依靠当时成为全球加工基地崛起的亚洲“四小龙”,顶端的话是包括美国在内的G7工业国。
  赵老师分析中美摩擦的真正原因,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当时依靠成为全球制造业加工中心也迅速崛起。大概从2011年左右,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还有各种方式“走出去”,往金字塔的顶端迈进。顶端那么小,必然会触碰到那些G7工业国的利益。这种时候的美国,无论采取贸易战、经济战还是汇率战,真正的目的是阻碍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升级,这才是摩擦的真正原因之一。
  疫情对于我国产业发展的影响
  赵老师表示,影响经济的是“三驾马车”,分别是投资、消费和出口。去年一季度的时候因为疫情的影响,这三个数据都出现了急剧下跌。疫情之前我们先是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升级,改革本来就是一个“阵痛期”,损失是必然的,而关键时刻又发生了一个中美摩擦,美国各种手段让我们的经济雪上加霜,与此同时又发生了疫情,对经济产生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赵老师补充,虽然去年一季度相关经济数据出现了一个断崖式的下跌,但是我们先进先出,出现了一个快速的触底反弹,而让我们快速恢复的时候,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反而出现了一个集体的下跌。这个时候,我们的经济和他们的经济数据反而出现了一个“X”交叉。随着现在疫苗的上市,疫情逐渐往好的方向发展,尽管我们没有看到完全结束的迹象,这种情况下全球包括国内,生产和消费依然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疫情有效防控为经济复苏带来拐点
  赵老师表示,在疫苗加防控的前提下,全球的疫情已经出现了相对好转,经济也是在快速地复苏;中国相对于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的复苏大概领先约三个季度左右。从很多权威机构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中国在全球指标几十的经济体里面,在2020年是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中国率先控制这个疫情,但是我们经济复苏并不平衡。简单来说,我们的生产快于消费复苏,我们的各种工厂开足马力来生产,我们中国的防疫物资是非常地充足,而其他国家他们供给因为疫情的原因,供给是很难恢复的,他们的需求复苏是快于供给复苏,这和我们刚好相反,这个时候中国制造业的完整性和全产业链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
  怎么看待逆全球化的问题
  赵老师表示,“逆全球化”相对另外一个词“全球化”来说,这是2000年来很火的一个词,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达到一个高峰,当时我们常说的“地球村”,地球就是一个村。我们结合刚才说的一个产业链金字塔来说,大家都完成这个金字塔链里面的其中一个环,共同把这个事分工完成,做好各种各样的环节。但去年的疫情暴露出来一个问题,就是说如果只占据这个产业链中的其中一环,就算是在顶端也会因为各种割断方向导致无法生产出来一个完整的货物。在这种过程中中国作为全产业链最完全的一个国家,在这个疫情中就受益了,所以大家可以看到,在美国和日本都在呼吁,说本国的企业要回归本土。
  赵老师还提到,大家不用太担心逆全球化的问题。去年我们高层提出来一个叫做“双循环”,意思就是一方面中国生产的物资然后海外发达国家消费,也就是国际循环;另一方面通过各种政策手段,来提振内需。我们有十四亿人的全球最大消费市场,通过各种方式促消费,中国生产中国消费,这叫国内循环。
  后疫情时代挑战与机遇并存
  赵老师表示,去年这场全球性的疫情风波,将导致长期的结果仍然是很多不确定性、不明朗。但是全球的政治、经济、地缘格局都会发生一个世纪级别的变局,中国、美国、欧洲都在为这个“后疫情的时代”做一个充分的准备,尤其在这个产业链上,新一轮的博弈已经开始了。我们刚刚分析那么多问题,其实我只想一个结论,就是说我们并不因为疫情对中国的经济和产业的一个中期修复并不悲观,甚至还偏向于乐观。
  《广东金融大讲堂》小名片:
  本栏目由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以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共同主办,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协办,通过《广东金融大讲堂》,让市民感受湾区金融最强脉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