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中国银监会印发《国家开发银行监督管理办法》
  • 发布时间:2017-11-16 00:00
  • 来源:
  • 浏览量:-
  • 【字体: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国家开发银行(以下简称开发银行)深化改革方案,弥补监管制度短板,防范和化解新形势下的金融风险,银监会近日印发《国家开发银行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的发布是深化开发银行改革的需要,是弥补开发银行监管制度短板的需要,是加强开发银行监管的需要。出台专门的监管规制对促进开发银行安全稳健可持续运行,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支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办法》既重点突出开发性金融定位,体现开发银行服务国家战略的特点,又强调市场化运作,要求开发银行遵循银行运行的一般规律,同时突出全面性,覆盖了开发银行经营管理和审慎监管的各个方面。

《办法》主要内容包括总则、市场定位、公司治理、风险管理、内部控制、资本管理、激励约束、监督管理、附则等九个章节,共六十六条。重点强调以下五个方面:一是要求开发银行坚守开发性金融定位,以开发性业务为主,辅以商业性业务,发挥中长期投融资作用,加大对经济社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二是要求开发银行完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构建决策科学、执行有力、监督有效的公司治理机制。三是要求开发银行加强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建立符合银行运行一般规律的、与开发性金融相适应的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体系。四是要求开发银行建立健全以资本充足率为核心的资本约束机制。五是要求开发银行强化责任追究和问责,建立符合开发性金融特点的激励约束机制。

《办法》的出台将有利于完善开发银行监管规制体系,推动开发银行监管法治化进程;有利于加强开发银行风险管控,提升开发银行规范化经营管理水平,促进其健康持续发展。

 

附:

《国家开发银行监督管理办法》

http://www.cbrc.gov.cn/chinese/home/docDOC_ReadView/7D15C8DB0D2848F78FA73D7C8514EF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