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文件解读:《进一步深化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解读
  • 发布时间:2018-05-25 00:00
  • 来源:
  • 浏览量:-
  • 【字体:    

近日,国务院印发《进一步深化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国发〔2018〕13号,以下简称《深改方案》),这一方案是在广东自贸试验区胜利完成了3年前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各项改革试点任务的基础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新要求,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制定的推进广东自贸试验区更深层次的改革创新和更大范围的对外开放的纲领性文件,是《总体方案》的升级版,可以说是广东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的2.0版。

一、广东自贸试验区的新定位和新目标

《深改方案》明确了广东自贸试验区“两区一枢纽”的战略定位,即打造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先行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和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示范区。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深改方案》中明确提出要建设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贸易中心,这是广东首次在国务院文件中确立了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贸易中心的特殊定位。

《深改方案》提出,到2020年,要率先对标国际投资和贸易通行规则,建立与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贸易中心和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相适应的制度体系。也明确了要强化自贸试验区同广东省改革的联动,各项改革试点任务具备条件的在珠江三角洲地区全面实施,或在广东省推广试验。

二、广东自贸试验区的新使命和新任务

一是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先行区。聚焦更加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深改方案》提出“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机制”,“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加强环境保护”,这些举措有利于缩小我国现行制度与国际通行规则的落差,为主动参与国际竞争和融入全球化奠定坚实基础。聚焦形成更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深改方案》提出“建立更加开放透明的市场准入管理模式”和“建设公正廉洁的国际化法治环境”等举措,为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积累了经验。聚焦与国家战略联动发展。《深改方案》提出,建立服务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综合服务平台和促进体系,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示范区等,形成与“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的互动和联动,有助于发挥自贸试验区对国家战略的支撑作用。

二是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围绕建设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贸易中心、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深改方案》以打造全球港口链、全球贸易航运物流供应链、建设华南国际船舶保税油供应基地、高端航运服务集聚区等为目标提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从设立国际业务总部、跨境服务贸易管理和发展国际贸易新业态等方面强化国际贸易辐射功能。提出支持深圳证券交易所参与金砖七国交易所联盟,推进创新型期货交易所建设,建设再保险中心等,着力推动区域金融中心建设。

三是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示范区。《深改方案》提出了对港澳在金融、商贸、法律、航运等领域进一步开放的具体措施。注重发挥港澳科技优势和开放平台作用,创新科技合作机制,促进港澳优势资源与广东自贸试验区的有机融合。从平台、税收、基金和商事登记等方面,提出“建设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合作示范基地”,有利于率先形成青年创新创业的制度环境。携手港澳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出完善“前港、中园、后城”合作模式”,与沿线国家自贸园区在投资、贸易、金融等方面开展功能对接,为推进“一带一路”提供了新思路。

三、广东自贸试验区的新突破和新举措

一是创新粤港澳深度合作方面实现新突破。《深改方案》对港澳专业人士执业作出了特殊制度安排,如“研究推进在自贸试验区工作的港澳专业人士通过培训测试的方式申请获得内地从业资格,其在港澳的从业经历可视同内地从业经历”、“研究在建设领域(包括规划、工程咨询、设计、测量和建造等)取得香港执业资格的专业人士在自贸试验区港商独资或控股的开发建设项目直接执业或开办工程技术服务有关企业的模式”。拓展了香港专业服务业经营范围,如“允许自贸试验区内港澳与内地合伙联营律师事务所的内地律师受理、承办内地法律适用的行政诉讼法律事务”、“允许港商独资或控股的开发建设项目试点采用香港工程建设管理模式”“对自贸试验区内港澳航线作为国内特殊航线管理”等,突破了粤港澳因三地专业服务因管理规则不同造成的体制机制障碍。同时,《深改方案》提出在珠澳口岸实行“合作查验、一次放行”和“入境查验、出境监控”的查验通关模式,是对现行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查验模式的进一步创新。

二是在扩大市场准入方面取得新突破。在扩大市场准入方面,《深改方案》提出“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对符合条件的外资创业投资企业和股权投资企业开展境内投资项目,探索实施管理新模式”,“除特殊领域外,取消对外商投资企业经营期限的特别管理要求”。意味着2018年将出台新一版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在先进制造业、金融等领域将对外资进一步开放,同时,鼓励外资以股权投资模式加大投资,实现内外资同等待遇。

三是在支持国际贸易新模式新业态发展方面取得新突破。《深改方案》提出“探索推动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拓展至技术贸易、服务外包、维修服务等服务贸易领域,待条件成熟后逐步将服务贸易出口退(免)税申报纳入“单一窗口”管理”、“试点开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项目境内外检测维修和再制造业务”、“取消平行进口企业保税仓储业务时限”,“支持跨境电子商务保税备货业务商品进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时先理货后报关”,“允许自贸试验区内医疗器械注册申请人委托广东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生产产品。优化生物医药全球协同研发的试验用特殊物品的检疫查验流程”,“制订并完善跨境电子商务、汽车平行进口、融资租赁等业态配套监管制度”、“支持在珠海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为自贸试验区技术贸易、跨境电商、国际维修、平行进口等国际贸易新业态发展带来实质性的政策利好。

四是在金融开放创新方面实施新举措。《深改方案》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外资金融机构深化股权和业务合作”、“积极引进各类国内外总部机构和大型企业集团设立结算中心”、“继续研究设立以碳排放为首个交易品种的创新型期货交易所”、“大力发展海外投资保险、出口信用保险、货物运输保险、工程建设保险等业务”、“支持自贸试验区积极争取纳入投贷联动试点”、“建设广东区域性股权市场,适时引进港澳及国际投资机构参与交易”、“大力发展金融科技,加快区块链大数据技术的研究和应用”等进一步提升跨境投资贸易金融服务水平,以及鼓励金融与科技融合创新发展的新举措。

(来源: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