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广东省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若干政策措施》 政策解读
  • 发布时间:2019-08-17 19:10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字体:    

相关文件:关于印发《广东省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今年以来,中办、国办先后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和《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两份文件明确指出解决好融资问题是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关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要求我省能在金融支持中小企业方面有创新、有突破、出实招、求实效。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了《广东省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出发点,力图在破解广东中小(民营)企业(以下简称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方面探索新路径、贡献新方案。

  一、起草背景

  中小企业数量大、生命周期短,是客观规律。质量不好的中小企业自然死亡是为新出生的中小企业创造市场空间,是优胜劣汰的市场法则,政策制定不能违背经济规律。为了避免大水漫灌,进行精准施策,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开展了深入的调研,先后赴13个地市实地了解情况、召开7场中小企业座谈会、5场金融业界座谈会、4场专家讲授、3场供应链金融专题研究、2批次金融科技培训和1场知识产权融资专题调研,调研对象涵盖持牌金融机构、地方金融组织、行业协会、交易平台以及近百家中小企业,撰写调研报告100多页,整理汇编参考材料5万多字。《若干政策措施》在消化吸收调研成果的基础上,酝酿起草历时近半年,先后对草稿进行30余次重大改动。草拟过程中,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召集主要参与单位开了4场碰头会,充分听取各部门意见并认真研究吸纳。卫民副省长多次召开协调会研究修改《若干政策措施》;兴瑞省长也先后三次召开省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亲自布置、共同讨论、不断完善文稿。6月14日,第十三届53次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若干政策措施》,现由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保监局、广东证监局联合印发实施。

  二、总体思路

  对中小企业进行筛选,甄别出好的予以金融支持,保证资金流到真正需要、且值得支持的企业那里。金融机构给质量好的中小企业放贷,资金安全能得到保障,支持企业发展又能获得收益,积极性自然而然也就调动起来了。这会比硬性规定、强制条款都来得有效。为此,《若干政策措施》创造性地提出建立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以下简称“中小融”平台),将数据、科技、供需双方,增信、贴息、风险补偿,培育、监管、效果评价等所有与中小企业融资相关的要素、流程集中起来,形成一个功能齐全、公平开放、智能化的融资支持平台。以“中小融”平台作为贯穿《若干政策措施》全文的一条暗线,将银企融资对接、供应链金融、贸易融资、知识产权融资、直接融资、风险分担和补偿、智能咨询、投诉应答等功能串联、并联起来,去构建一套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全流程体系,一个安全、开放的金融生态系统。在这系统中,只要数据真实、及时,风险画像模型设计得好,不需要人去介入,可以避免道德风险和操作风险,效率也高。“中小融”平台创新地解决了信息不对称这个“融资难”的痛点问题;又依靠金融科技赋能实现了效率的提升,能够解决“融资慢”问题;金融机构通过这个平台既能提升贷款的安全性,又能提高运营效率,再配套一些政策性的低成本资金和风险分担、补偿,“融资贵”问题也就缓解了。

  三、主要内容

  《若干政策措施》围绕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三个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措施,包括6大部分、22条具体措施。

  第一部分是建立中小企业信用评价体系,破解中小企业信息不对称难题。依托广东“数字政府”的数据资源,运用全球领先的金融科技手段,建立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实现信息采集、信用评价、信息共享、线上融资对接、风险补偿等一体化线上智能融资服务。

  第二部分着眼于引导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通过减轻间接融资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疏通中小企业融资堵点。结合我省是制造业大省、外贸大省和创新创业大省的实际情况,制定了3条导向性措施,提高政策施放精准度。分别是:发展供应链金融支持先进制造业中小企业;鼓励贸易融资支持出口外贸型中小企业;推动知识产权融资支持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若干政策措施》强调金融回归本源,在推动银行、保险、担保等机构改进服务方面也制定了3条导向性措施,分别是:创新中小企业用款还款方式,解决中小企业的续贷、过桥难题;建立对中小企业“敢贷、愿贷、能贷”的长效机制;完善中小企业融资风险分担机制。

  第三部分是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拓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包括4条具体措施:一是大力降低改制上市成本,二是完善区域性股权市场,三是鼓励股权投资和并购重组,四是加大债券融资比重。

  第四部分是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体系,因地制宜提升区域金融服务中小企业水平。包括4条具体措施:一是探索组建为中小企业和“三农”服务的省级银行,二是完善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三是建立政策性小额再贷款体系,四是优化地方金融组织发展环境。

  第五部分是综合运用低成本资金和各类政策工具,实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包括4条具体措施:一是用好货币信贷支持政策,二是发挥好政策性银行作用,三是推动大型银行起到引领带头作用,四是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跨境金融的机遇,积极引入更多境外低成本资金。

  第六部分是运用金融科技提高融资效率,解决融资慢问题。旨在从融资的流程、手段、制度等方面着力提高融资服务效率,包括3条具体措施:一是强化线上服务功能,提升办理效率,二是建立智能服务终端和评价体系,三是提高不良资产处置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