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完善期现货联动市场体系 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解读
  • 发布时间:2022-08-02 09:08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字体:    

政策原文:关于印发《关于完善期现货联动市场体系 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我省“十四五”规划,以及张新副省长关于抢抓广州期货交易所落户契机,完善广东省期现联动市场体系的批示精神,我局起草了《关于完善期现联动市场体系 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文件制定有关事宜作说明如下:

  一、文件的制定背景说明

  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推动广州期货交易所发展和我省期货市场体系建设。2021年1月,省人大审议通过《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高标准建设广州期货交易所,打造完整期货产业链,完善期现联动的期货交易市场体系,建设期货交割库,提升重要大宗商品的价格影响力”。2021年11月,张新副省长在《完善期货市场体系 助力实体企业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广东证监局简报第57期)上作出批示,要求广东省和广州市金融局合力落实报告中的政策建议,拿出我省期现结合具体方案供讨论。我局在深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多次论证的基础上起草了《关于完善期现联动市场体系 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期借此在我省建立完整的期货市场体系,提升对产业链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二、法律法规政策依据

  起草的主要依据包括:一是《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第十章第二节提出“高标准建设广州期货交易所,打造完整期货产业链,完善期现货联动的期货交易市场体系,建设期货交割库,提升重要大宗商品的价格影响力”;二是2022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建设好广州期货交易所”;三是《广东省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第四章第一节提出“发展完善期现货联动的交易市场体系,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利用期货市场进行大宗商品套期保值和开展风险管理,打造风险管理中心”。

  三、文件的制定程序说明

  我局已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认真开展政策研究工作。详细梳理其他省市关于促进期货市场发展的相关政策,结合广东省实际,制订可操作、可落地的工作方案,着力提升政策的适用性和可操作性。二是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我局通过联合成立起草工作小组,会同广东证监局、广州期货交易所、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南沙区金融局、粤财控股、广发期货、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等相关部门,深入开展专项研究、调研、论证工作。三是研究起草了文件初稿。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研究起草了《关于完善期现联动市场体系 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四是向各有关部门征求意见。为确保实施方案文件的质量,我局先后两次向各地级以上市政府、省发改委、教育厅、工业和信息化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商务厅、国资委、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保监局、广州期货交易所等34家单位征求意见。五是针对征求意见反馈情况召开专题研讨会。为对征求意见反馈理由进行深入研究、确保意见采纳合理公正,我局召开完善期现联动市场体系专题研讨会,针对意见反馈进行讨论及修改。六是召开全省期现货联动市场体系建设会议进行研究。6月9日,张新副省长主持召开全省期现货联动市场体系建设会议,对实施方案进行了研究讨论,要求我局收集汇总修改意见后,再报省政府审定。七是公平竞争和合法性初审。我局内设法制部门及聘用法律顾问对文件进行了公平竞争和合法性初步审查,并根据其意见建议进行了修改。

  四、主要内容说明

  (一)主要内容概述。文件主要围绕发展完善期现联动的交易市场体系,打造完整期货产业链,推动广东优势产业升级,提升重要大宗商品的价格影响力,促进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从建立健全期货市场基础设施体系、推动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发展、大力推动期现结合业务发展、营造期货市场良好生态环境等4个方面提出16项工作任务,并从加强组织保障、强化政策保障、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提出保障措施。具体如下:

  1.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以“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期现结合为抓手,建立完整的期货市场体系,提升对产业链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打造国际性期货交易所,建立完善期现联动的交易市场体系。

  2.建立健全期货市场基础设施体系。从高标准建设广州期货交易所、发展壮大期货市场经营机构、支持期货中介机构开展风险管理业务、鼓励优质实体企业参与交割业务、优化期货交割仓储物流产业配套、大力发展期货相关产业等6方面提出具体工作举措,吸引集聚广州期货市场主体及其配套基础设施并支持其不断发展壮大,为建设期货市场打造坚实的基础设施体系。

  3.推动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发展。从加快地方交易场所转型升级、建设大宗商品集散地、建设大宗商品产业聚集区等3方面提出具体工作举措,充分发挥广东省现货贸易市场优势,促进我省大宗商品交易场所、集散中心和产业聚集等发展创新,实现期现货、在离岸交易创新发展,探索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新模式。

  4.大力推动期现结合业务发展。在现有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保险+期货”服务乡村振兴的推广力度,同时积极创新期现结合模式服务工业振兴,开展保税仓单登记交易创新业务,鼓励实体企业利用衍生品工具加强风险管理。

  5.营造期货市场良好生态环境。通过推动期货业与其他金融业协同发展,培养、吸引高端期货人才,引导期货人才有序流动,建设高素质期货人才队伍,全方位营造期货市场良好生态环境。

  6.保障措施。加强组织保障、强化政策保障、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积极营造有利于期货市场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扩大广州在期货行业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方案实施后的预期。方案实施后将充分发挥广州期货交易所的龙头带动作用,集聚一批优质的期货经营机构、风险管理机构,吸引一批期货高端人才,推动广东期货市场基础设施建设,营造期货市场良好生态体系。实现现货、期货与其他实体产业协同发展,提高大宗商品生产、消费与流通企业参与期货交易深度,完善大宗商品定价体系,提升对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力。引导期货市场参与主体优化产品与业务,推动银行、保险机构积极参与期货市场,护航乡村产业,增加农民收入,提升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