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公布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透露了这些信息
  • 发布时间:2021-09-09 09:41
  • 来源: 南方+客户端
  • 浏览量:-
  • 【字体:    

  9月7日,据清远市金融局工作新闻发布会消息,“十四五”期间,清远金融业将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改革、防控金融风险”三大任务,构建与清远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相适应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同时,围绕广清接合片区和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建设需求,从深化金融区域合作、提升协同发展层级等方面推进“两区”建设,助力广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构建有清远特色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

  会议对今年8月16日正式印发实施的《清远市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下称《规划》)进行解读。

  《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清远市金融改革发展总体目标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支持需求侧管理,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改革、防控金融风险”三大任务,构建与清远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相适应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一是打造广东北部生态发展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示范市;二是打造广东北部生态发展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市;三是打造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的金融安全区;四是争创金融支持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清远样本。

  《规划》展望,到2025年,金融支柱产业地位加强,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增长至180亿-200亿元,年均增长8.5%以上,占GDP比重提升至9%左右,力争达到10%;存贷比保持80%左右;融资结构不断优化,直接融资比例明显提高。银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规模达41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0%以上;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规模达33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2%以上;银行机构不良贷款率继续控制在1%以下。资本市场逐渐完善,国内外上市公司数量达到13家左右,广东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超过120家。现代保险服务体系逐步建立,保险服务“三农”的广度和深度显著提升,保险机构达到43家以上,保险业全年保费收入达到102亿元以上,保险密度达到2000元/人以上,保险深度达到4.96%以上。其他金融业蓬勃发展,力争各类金融机构和组织达25家以上,与银行、证券、保险等共同形成主业鲜明、功能互补、较为完善的金融组织体系。

  助力广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期间,清远金融业将贯彻落实《金融支持清远城乡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围绕广清接合片区和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建设需求,从深化金融区域合作、提升协同发展层级等方面推进“两区”建设,助力广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一方面,从加大重点项目金融支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拓宽城乡融合融资渠道、完善农村产权抵押担保权能、健全融资风险补偿机制以及发挥农险保障增信作用等六方面构建全方位支持“两区”金融供给。争取更多省级金融资源倾斜支持“两区”建设项目,对重大项目贷款实施专项信贷规模管理;推进绿色金融体系建设,扩大抵(质)押物范围;探索推出“以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后未来收益作为抵押”的专项金融产品;鼓励商业保险设计适合城乡融合发展需求的保险产品等。

  另一方面,探索“两区”金融服务一体化。清远金融业将探索建立广清接合片区、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金融服务同城化。主要是拟与广州市金融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面加强广清金融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区域经济金融协调、稳健、可持续发展。具体举措包括加强资本市场合作,鼓励广州的产业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积极投资清远的产业和项目;建立金融同城支付结算体系,实现金融信贷市场一体化、票据市场一体化、保险服务一体化等;探索将广州市花都区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实践经验、扶持政策向清远市辐射和延伸,引入广州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源,支持清远发展绿色金融和碳交易;建立金融合作常态化协调工作机制、金融监管协作机制、金融信息共享机制,实现金融信息服务一体化;做好配套金融政策研究等。

  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

  “十四五”时期,清远将从健全地方金融监管体系、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及构建金融风险防范长效机制等三方面统筹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一方面,切实履行地方金融监管职责,健全地方金融协同监管机制,提升协同监管能力。完善地方金融稳定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协调机制,加强信息、资源共享和联防联动。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

  另一方面,贯彻落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坚持防范为主、打早打小、综合治理、稳妥处置的原则,完善非法集资监测预警机制,将防范非法集资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发挥网格化管理和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加强对非法集资的监测预警。同时,常态化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落实清远市处置非法集资联合执法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与公检法等部门的协调联动等多举措堵塞行业监管漏洞,防范非法集资监管真空。

  此外,抓好“两个强化”,突出“两个聚焦”。即强化金融风险监测;强化对全市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等地方金融机构的日常监管,实现智能监管、分类监管;聚焦重点领域风险管控,持续开展金融风险排查和专项整治;聚焦金融监管能力建设,健全行政执法、行业自律、舆论监督和群众参与的“四位一体”监管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