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 发布时间:2016-10-21 00:00
  • 来源:
  • 浏览量:-
  • 【字体:    

一、基本情况和特点

省金融办今年共办理政协委员提案57件,包括7件主办件,49件会办件,1件参考件。其中,参与会办了胡春华书记督办的《关于加快推进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系列提案》、朱小丹省长督办的《关于有效化解我省房地产库存系列提案》和王荣主席督办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我省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全力推进民营经济大提升大发展的提案》等重点提案,还参与会办了省政协提案委、省政协社法委、省政协外侨委督办的专题提案。

从本届提案的具体内容来看,一是关注金融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工作。近年来,我省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核心,以推动金融创新发展为抓手,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二是关注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问题。近年来,以P2P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迅猛发展,风险隐患也日益加大。今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互联网金融政策法规,进一步规范互联网金融发展。互联网金融成为委员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三是关注广东自贸区金融创新工作。2015年4月,国务院批准《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金融创新成为广东自贸区重要工作。四是关注金融对外合作交流问题。随着我省金融对外合作交流日益深入,粤港澳、粤台金融合作交流不断加强,委员们对此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二、办理情况和效果

(一)高度重视,认识到位

省金融办一直十分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并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政协委员所提提案集中地反映了我省金融产业改革发展热点、难点问题,办理好这些提案并将其真正落到实处,对于发展我省金融产业、建设金融强省,保障广大人民群众掌握和行使民主权利,充分发挥人民当家作主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

(二)认真办理,工作到位

一是坚持程序,依法办理。建立相应的办理工作制度,保证了办理工作依法、有序、规范,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完毕,全部按时答复委员,并将办理意见上传至政协提案网上管理系统。其中,包括12件后期交办的提案,我办克服时间紧、提案难度大等困难,按时保质地完成了提案答复工作。

二是突出重点,有所突破。深入调研,研究提案所提建议的可行性、政策适用及障碍等问题,特别是一些发展我省金融业的创造性、创新性的建议,充分研究论证,并尽快将其纳入政策规划或工作计划。如办理《关于进一步推动金融、科技、产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提案》,我办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充分吸收提案所提建议,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出台了《关于广东金融业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科技和金融结合促进创新创业的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此外,我办抽调骨干力量,参与会办了6件重点提案,积极配合主办单位,参加各类调研、座谈十余次,保证了重点提案办理工作。

三是加强沟通,深入调研。首先是加强与其他有关单位的沟通,对于会办提案,认真研究,及时将会办意见反馈给主办单位,并与主办单位保持沟通,配合主办单位的提案办理工作安排。如办理《关于加快推进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系列提案》,我办牵头“金融支持创新发展”专题,办领导带队赴广州、深圳、东莞、佛山市等地调研考察,并组织会办单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重点提案专题办理,提高提案办理工作质量。

四是狠抓落实,注重实效。对这些建议,属于对政府和政府部门工作的建议,我们认真研究,并加以吸收到政府决策中来,改进提高政府决策水平和政策措施的科学性。属于需要政府解决的问题,我们本着对人民群众利益高度负责的精神,实事求是地深入调查研究,摸清实际情况,有条件解决的,我们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正在列入解决计划的,我们向委员报告清楚;目前解决条件还不够成熟的,也实事求是地向代表说明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