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
  • 发布时间:2016-10-21 00:00
  • 来源:
  • 浏览量:-
  • 【字体:    

一、总体情况

截止2016年10月8日,我办负责办理的24人大代表建议全部办结,未收到代表不满意反馈。其中5件主办件,17件会办件,2件参阅件。同时,会办了袁宝成、邓海光副省长督办的重点建议,办主要领导领办了《关于防范部分P2P网贷对房地产金融市场潜在风险的建议》(第1291号)。

二、办理情况及成效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我办领导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将建议办理工作列入重要工作事项,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责任落实到人,同时建立了人大建议办理工作台帐,确保建议件件由答复、件件有落实。

(二)完善制度,规范程序。我办制定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制度,将接收、分办、督办、审核等办理程序制度化。为提高办理效率和质量,人大建议由我办政策法规与规划处统一办理答复,各处室大力配合,秘书人事处严格审核,确保每份答复高质及时答复人大代表或主办单位。

(三)深入调研,加强沟通。深入调研,研究建议所提措施的可行性、政策障碍等问题,特别是一些发展我省金融业的创造性建议,充分研究论证,并研究将其纳入政策规划或工作计划。加强沟通,一是加强和其他有关单位的沟通,对于会办的建议,认真研究,及时将会办意见反馈给主办单位,并与主办单位保持沟通,配合主办单位的建议办理工作安排。二是注重与代表的沟通和联系,努力做到百分之百沟通,对于某些代表关心的问题,耐心地解答,让代表了解建议办理具体情况,对于一些暂时无法落实解决的问题,向代表解释原因,争取谅解。比如,在办理《关于小额贷款公司发展的建议》(第1372号)时,人大代表提出的“给予小额贷款公司税收等优惠政策”相关建议难以落实,我办与代表深入沟通,取得了代表的谅解,代表对相关答复意见表示满意。

(四)狠抓落实,注重实效。我办通过人大建议办理工作,切实推动落实有关工作。我们认真研究代表建议,并充分吸收到政府决策中来,改进提高政府决策水平和政策措施的科学性。比如,在办理《关于促进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行业发展的建议》(第1350号)时,我办认真研究并充分吸收了人大代表所提意见建议,通过深入调研,起草出台了《广东省开展互联网股权众筹试点工作方案》,在全省开展了互联网股权众筹试点,取得良好的效果,真正将代表建议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