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786号(城乡建设类028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 发布时间:2020-07-20 11:14
  • 来源: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 浏览量:-
  • 【字体:    

粤金监案〔2020〕84号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

  现就高迎欣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便利香港居民在大湾区内地城市置业发展的提案提出如下会办意见:

  一、主要工作推进情况

  (一)深入一线调研,积极争取政策支持。

  为准确把握港澳居民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置业面临的痛点难点,我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渣打银行广州分行等银行机构深入调研,做好政策研究,针对金融机构的创新诉求,及时做好政策储备。我局积极参与了你厅召开的有关港澳居民购房问题专题研究会,研究细化落实港澳居民境外购房资金结汇、银行按揭贷款、房产抵押等方面的具体措施,共同向中央争取政策支持。

  (二)积极制定措施,支持港澳居民在大湾区购房置业。

  2020年5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四部门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银发〔2020〕95号,下称《意见》),这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程的又一重大利好,为我省进一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创新、深化与港澳金融合作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为推动《意见》在广东落地实施,按照省领导的批示要求,我局牵头起草了《关于贯彻落实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意见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提出了80条具体落实措施,拟于近期印发实施。《实施方案》提出支持开展不动产跨境抵押登记、稳步扩大跨境资产转让业务试点等有利港澳居民在大湾区内地置业的措施。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意见》,加强与中央部委的请示沟通,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在广东落地,同时,积极配合住房城乡建设厅、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保监局等单位,做好便利港澳居民在大湾区内地城市购房的相关工作。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2020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