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922号(科学技术类031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 发布时间:2020-07-20 11:21
  • 来源: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 浏览量:-
  • 【字体:    

粤金监案〔2020〕86号

省发展改革委:

  现就蔡冠深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提案提出如下会办意见:

  一、主要工作推进情况

  (一)全力推进政策落地实施,支持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2020年5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四部门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银发〔2020〕95号,下称《意见》),这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程的又一重大利好,为我省进一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创新、深化与港澳金融合作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我局加强与中央驻粤金融监管部门沟通,认真开展工作调研,充分听取金融机构意见建议,并结合大湾区实际,牵头起草了《关于贯彻落实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意见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提出了80条具体落实措施,拟于近期印发实施。《实施方案》针对“加强科技创新金融服务”、“大力发展金融科技”等工作任务,提出了一系列支持加快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有力措施。

  (二)拓宽直接融资支持渠道,支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鼓励科创企业积极利用香港资本市场,借助首次公开招股(IPO)等多种形式,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充足资金。2019年,我省新发行上市企业34家,其中,有31家为高新技术企业,行业涵盖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电子、医药生物、新材料等,此外,科创板发行上市10家,占全国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的13.6%。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意见》,加强与中央部委的请示沟通,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在广东落地,同时,继续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企业赴境内外上市,建立完善企业上市挂牌后备资源库,制定支持企业改制上市工作指引,完善上市公司扶持优惠政策,健全企业上市绿色通道服务机制。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2020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