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476号(财税金融类145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 发布时间:2020-07-20 11:31
  • 来源: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 浏览量:-
  • 【字体:    

粤金监案〔2020〕88号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现就黄锦辉委员提出的关于改善粤港澳互联网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提案提出如下会办意见: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支持纾解企业融资困境

  2019年7月,我局会同贵厅等相关部门联合印发了《广东省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若干政策措施》(下称《若干政策措施》),在建立中小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减少间接融资抵押依赖、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提升区域金融服务水平、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高企业融资效率等六个方面,推出22条具体措施,努力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

  (二)拓宽直接融资支持渠道

  建设广东省区域性股权市场“高成长板”,2019年推动152家中小企业在“高成长板”挂牌,对前200家报名的有关企业免收挂牌初费、挂牌仪式费及三年年费。推动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建设,搭建近10多个特色板块,常态化举办政策宣讲、投融对接活动200多场次,盘活上千家科技金融服务机构,为超过2万家企业提供各类科技金融服务,为企业实现股权、债券融资金额超46亿元,帮助企业降低各类服务成本超5000万元。

  (三)充分运用金融科技赋能

  为有效破解信息不对称问题,助力轻资产、无抵押的企业获得融资,我省推动建设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该平台是我国首个对全省范围内中小企业进行商业信用分析评价的平台,整合政府数据超250类,为中小企业提供信息采集、信用评价、信息共享、融资对接、风险补偿等一体化线上智能融资服务。截至2020年5月底,平台入驻金融机构约350家,发布金融产品约900款,累计实现融资约120亿元。

  (四)促进供应链金融创新

  为推进供应链金融创新,支持企业防疫抗疫和复工复产,2020年3月,我局印发了《广东省以“监管沙盒”推进供应链金融平台创新试点实施方案》,选取了广州、深圳等七个具有较好产业优势和金融基础的城市开展试点,探索构建供应链金融平台服务新模式,为中小企业提供多样化、成本更低的金融服务。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省将围绕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融资的痛点难点堵点,不断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推动我省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认真贯彻落实《若干政策措施》,力图在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方面探索广东经验。二是完善“中小融”平台建设,加大平台宣传推广,引导金融机构和中小企业进驻平台、用好平台。三是支持省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供应链金融模式,扩展抵质押品范围,加强区块链、物联网、信息网等网络技术应用,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快捷的供应链融资服务,加大科技型企业信贷投放。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2020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