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 发布时间:2020-10-23 16:06
  • 来源: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 浏览量:-
  • 【字体:    

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关于协助做好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等工作的通知》收悉。我局提案办理工作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我局共办理省政协委员提案(意见)81件,其中:主办16件、会办56件、分办1件、意见8件。提案内容主要集中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乡村振兴及精准扶贫,支持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改革创新,绿色发展、区域金融发展,抗击疫情期间金融服务等。目前,我局提案办理答复工作已全部完成,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其中《关于金融支持我省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影响的提案》获全国政协官网、《人民政协报》《南方日报》刊载和报道。

  二、办理工作

  (一)高度重视,认识到位。

  政协提案是社情民意的集中反映,是人民群众对政府行为实行监督的直接体现,我局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提案交办后,立即研究部署,明确任务分工,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确保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二)认真办理,工作到位。

  一是坚持程序,依法办理。我局出台了《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实施方案》,建立起相应的办理工作制度,形成了局主要领导抓总、各分管领导抓具体、各承办处室办理的工作机制,明确了从签收到答复全流程的责任分工与目标要求,保证办理工作依法、有序、规范、高效,按时保质地完成了提案答复工作。

  二是突出重点,有所突破。我局将提案办理作为推进工作的突破口来抓好抓实。如《关于金融支持我省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影响的提案》,我局将其列为“一把手”领办提案,认真调研,充分研究论证,会同有关部门将提案建议吸收到各项金融支持政策中,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和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印发全国首个省级金融暖企政策文件《关于加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意见》,第一时间在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开辟抗疫服务专区,为中小企业提供特色金融服务。这些政策均为广东创新、全国首创,为中小企业“战疫”提供了真金白银、实打实的优惠和帮助。

  三是加强沟通,加强督导。为扎实做好提案办理工作,防止出现偏差,我局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克服疫情影响,主动加强与政协委员的交流沟通,听取委员意见,进一步了解问题的实际情况和委员的真实想法,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有关情况吃透摸准,为做好提案办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我局加督查督办,定期通报办理情况,做好与会办单位的协调,确保提案按时完成。

  四是紧扣问题,认真答复。我局认真梳理提案所反映的问题,有条件解决的,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正在列入解决计划的,向委员报告清楚;目前解决条件还不够成熟的,实事求是向代表说明情况。在与代表委员充分协商基础上,经办处室拟好答复意见,由处室负责人内部审核后送分管局领导审核签发,确保提案答复有针对性、质量过关。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局将继续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把政协提案的办理作为履行职能、提高工作效率的动力,切实做好办理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站在讲政治高度,继续关注民情、民意;把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持续推动金融服务工作、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是进一步树立“过程意识”。通过提案办理,诚心诚意听取意见和建议,把提案办理与研究社会热点、回应社会关切、提高业务水平相结合,把增强提案办理实效作为推动解决现实金融问题的重要手段,不断丰富和创造提案交流的平台和机会,努力提高提案办理质量。

  三是进一步增强“结果意识”。以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导向,在充分吸收和借鉴政协委员宝贵建议的基础上,积极采纳合理化、可行性建议并转化为相关的政策和措施,力争基础工作有突破、日常工作有提高、重点工作出亮点、难点工作有推进,扎实推动提案落地见效。

  四、推荐优秀提案

  结合工作实际,我局推荐两个优秀提案。

  附件:优秀提案推荐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2020年10月22日


附件优秀提案推荐

  案号:20200286

  案题:关于推动关键领域民营企业核心技术创新的提案

  提案者:林至颖委员

  评选理由:提案针对我省面临经济动能更替,产业发展急需技术创新实现转型等现状,提出了省政府开设湾区科研基金,加强核心技术创新的底蕴,缩短研发周期,并设立知识产权交易所,搭建技术要素市场,减轻民营企业核心技术创新的成本和风险等建议。提案切中肯綮,得到了省内各有关部门的积极反馈,对我省核心技术创新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在相关部门推动下,全国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横琴特色试点平台(横琴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中国(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正持续建设发展;知识产权金融不断发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金融创新迅速推进,有效助力我省产业技术创新。

  

  推荐单位: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推荐日期:2020年10月21日


优秀提案推荐

  案    号:第20201145号

  案    题:关于金融支持我省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影响的提案

  提 案 者:民盟广东省委会

  评选理由: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一把手”领办提案。提案者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经济活动面临的巨大冲击,尤其是第三产业以及小微企业面临破产倒闭的困境,提出强化对企业贷款融资政策支持、扩大地方财政支出、加大政府金融服务支持、构建现代金融市场体系等建议。选题准确、反映情况真实,有关提案建议由我局吸收到相关金融支持政策中,如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和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全国首个省级金融暖企政策文件《关于加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意见》等,受到的疫情受困企业的积极支持和欢迎。

  该提案办理情况于8月31日在全国政协官网、《人民政协报》《南方日报》刊载报道。

  

  推荐单位: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推荐日期:2020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