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关于省人大十三届三次会议建议办理情况的函
  • 发布时间:2020-10-29 16:47
  • 来源: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 浏览量:-
  • 【字体:    

省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

  根据《关于办理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通知》精神,现将我局建议办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我局共办理省人大十三届三次会议建议18件,其中:主办件7件,会办件11件。建议内容涉及财经、教科文卫、监察司法、社会建设、农村农业五方面。目前,我局建议办理答复工作已全部完成,7件主办件中,5件答复为A类,2件答复为C类。经了解,代表对我局主办件答复意见均表示“满意”。在办理结果公开方面,我局答复的7件主办件中有1件因涉及具体案件,依据《广东省政务公开条例》,不予公开,其余6件均已及时在我局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内的“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模块正式对外公开,同时将所办理的建议在“广东省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系统”进行网上答复。

  二、办理工作

  (一)提高站位,高度重视。人大建议是社情民意的最直接体现,是落实宪法和法律法规、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的根本要求,是改进工作作风、提升行政水平的重要抓手。我局历来高度重视人大建议办理工作,始终坚持早部署、早落实、早见效,着力推进、全力办理,确保做到真正让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受益。

  (二)认真办理,规范程序。一是落实领导领办,加强组织协调。严格按照要求,落实“一把手”领办制度。如《关于持续解决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建议》,我局将其列为“一把手”领办建议,积极联动相关部门,研究优化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营商环境,并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及时出台《关于加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意见》、《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支持力度的若干政策措施》等专项政策,全力支持我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和防疫抗疫。

  二是完善办理机制,压实工作责任。我局制定了《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了局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局办公室组织协调、业务处室具体承办的工作机制,形成衔接紧密、运转高效的建议分办、承办、督办、审核、公示工作流程,随时跟踪、严格把关,按时保质完成建议答复工作。

  三是加强沟通联系,提高办理质量。我局始终以代表满意不满意、能否促进工作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作为办理工作的重要标准。对于主办件,深入调研,主动加强与人大代表、会办单位的联系和沟通,及时听取代表意见,牵头做好办理工作;对于会办件,及时提出会办意见,主动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三)推动落地,注重实效。为扎实推进人大建议办理工作出实效,我局将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年度工作部署。一是认真研究梳理各项建议,积极吸收参考,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对有条件解决的,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正在列入解决计划的,向代表报告清楚;目前解决条件还不够成熟的,实事求是向代表说明情况。在与代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经办处室拟好答复意见,由处室负责人内部审核后送分管局领导审核签发,确保建议答复有针对性、质量过关。二是举一反三改进工作,开展调查研究,系统“解剖麻雀”,提出解决措施。如在办理《关于持续解决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建议》中,我局赴多地进行深入调研,进行专题研究,制定和出台了《广东省以“监管沙盒”推进供应链金融平台创新试点实施方案》,积极推动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建设,充分运用“金融科技+数字政府”的手段解决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促进提升我省中小企业融资便利性和可获得性。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按照省人大建议办理工作要求,以求真务实的态度、高度负责的精神,不断探索创新办理方式方法,不断增强政治站位的高度、沟通交流的力度、组织办理的深度、政策措施的温度,努力将代表的智慧与心血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好成果,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金融热点重点难点问题,为我省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实现金融强省作出应有贡献。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2020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