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715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 发布时间:2021-05-31 15:09
  • 来源: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 浏览量:-
  • 【字体:    

粤金监案〔2021〕55号

省委组织部:

  范德辉委员提出的《关于新时代背景下加强“港澳台侨”人才引进培养的提案》(第20210715号)收悉。经认真研究,我局会办意见如下。

  一、金融支持人才创业创新工作情况

  (一)实施金融人才计划,吸引各类人才来粤发展。一是积极推进“珠江人才计划”金融人才评定工作,对获评入选的金融人才,按照省人才办的要求,积极推动金融部门和金融机构贯彻落实人才优粤卡制度,促进保障相关人才在获取信贷支持、便利个人金融服务等方面的措施落实到位。二是指导协调全省金融系统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为大湾区内相关人才工作生活提供便利金融服务。近年来,我局指导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配合实施“广聚英才计划”,强化金融对人才创业创新的支持作用,探索实施“人才投”“人才贷”“人才保”项目,为各类人才发展提供金融支撑;指导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配合实施“鹏城英才计划”,支持金融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鼓励金融机构为包括归国留学人员在内的各类人才提供投资和信贷类金融产品。

  (二)打造创投机构聚集区,为创业创新提供金融支持。广州洋湾创投小镇、佛山南海千灯湖创投小镇、东莞松山湖基金小镇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为各类人才在大湾区内创业提供良好的融资支持,并以此吸引更多境内外人才落户大湾区。2021年1-3月,广东金融高新区核心区新引进中科沃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51个项目,新增注册资本超84亿元。截至3月底,金融高新区核心区共引进项目1075个,累计投资规模超1665亿元,其中金融高新区私募基金类机构879家,募集与投资资金规模超1154亿元,吸引金融白领人才数量超6万名。

  二、关于提案的答复

  针对范德辉委员提出的引入国际尖端金融人才、积极发展金融创新,吸引国际化基金落户粤港澳大湾区,吸引国际尖端科技和人才团队来华创业的建议,我局将继续协调有关单位对各类人才提供金融服务,吸引高端金融人才落户大湾区,积极推动创投机构在大湾区聚集,为大湾区创新创业人才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

  一是进一步优化相关金融服务。协调全省金融系统加强对各类人才的金融服务,针对不同类型人才加强需求分析,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人才创业生活所需金融产品的研发力度,推动金融机构提供创业担保贷款,促进风投创投机构和相关人员的对接,优化融资配套,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二是加快推动创投机构在大湾区内聚集。继续推动风险投资、天使投资等创投机构落地大湾区,加快创投机构在大湾区内聚集,全面提升大湾区内资本市场对创新创业人才的融资服务能力,创城良好的融资环境,有效缓初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吸引更多人才在大湾区内创业和生活。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2021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