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省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10604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 发布时间:2021-05-31 15:15
  • 来源: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 浏览量:-
  • 【字体:    

粤金监案〔2021〕59号

省发展改革委:

  广东省工商联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广东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提案》(第20210604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我单位会办意见如下: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大力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积极发展普惠金融、科技金融,提高金融支持覆盖广度和精准性,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

  (一)出台金融政策,营造良好政策环境

  一是加大纾解企业融资困境。我局通过深入调研,于2019年7月出台《广东省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若干政策措施》,在建立中小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减少间接融资抵押依赖、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提升区域金融服务水平、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高企业融资效率等六个方面,推出22条具体措施,努力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

  二是全力支持企业防疫抗疫。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迅速部署,针对中小企业面临的现金流紧缺、无力归还到期贷款等问题,2020年2月中旬,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相关部门印发全国首个省级金融暖企政策文件——《关于加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意见》,提出了基于我省金融事权范围内可自主决策的“金融暖企18条”,实施“三降三免一放宽”政策(即降低小额贷款和小额再贷款利率5%-10%、降政府性担保收费至最高不超过贷款总额的1%、降续当月费率1‰-5‰,免再担保费、免不超过6个月的融资租赁租金利息和租金罚息、免区域性股权市场服务费用,放宽优秀小贷公司杠杆率至净资产5倍),为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提供真金白银、实打实、能落地的优惠和帮助。

  (二)紧抓注册制改革机遇,有力推动企业改制上市

    我省紧抓科创板和创业板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机遇,加强对高新技术企业、科创企业改制上市政策支持力度,建立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省财政连续从2018年起连续三年安排专项资金给予民营企业上市奖补,还引进了上交所南方中心、“新三板”华南服务基地,在广东股权交易中心设立“科技创新专板”。经过努力,到2021年4月末,全省已有境内上市企业710家,2016年以来新增300家境内IPO企业,绝大部分为民营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我省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1.16万亿元,创历史新高,今年前4月实现直接融资4061亿元,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三)建设金融平台,提升服务中小企业质效

  为有效破解信息不对称问题,助力轻资产、无抵押的中小企业获得融资,我局推动建设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以下称“中小融”平台)。该平台对全省范围内中小企业进行商业+信用分析评价,整合政府数据超250类,为中小企业提供信息采集、信用评价、信息共享、融资对接、风险补偿等一体化线上智能融资服务。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中小融”平台充分发挥渠道线上化、服务全时化、流程智能化的突出优势,精准识别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居民消费等方面的合理融资需求,为中小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产稳产提供了有力支持。截至2020年12月末,平台累计服务企业数72万家,入驻金融机构374家,发布金融产品1093款,累计实现融资377.28亿元。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完善区域金融发展布局,促进金融更平衡发展

  针对我省区域金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我省金融“十四五”专项规划作出专门部署,为构建“一核一带一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金融支持。珠三角地区要携手港澳共建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提升广州、深圳金融中心城市能级,依托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大力发展科创金融(已向国家报送创建科创金融试验区方案)。支持汕头、湛江完善及金融服务功能,增强省域副中心城市金融辐射能力。积极开展“数字普惠+绿色金融”创新,强化农商行“支农支小”功能,探索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新模式。希望通过努力,在“十四五”期间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金融规模实现倍增,有效缩小与珠三角金融发展差距。

  (二)持续落实好扶持中小企业特殊金融政策

  我局将会同一行两局,督导省内金融机构执行好稳企业的各项金融支持政策,落实延期还本付息和降融资成本政策要求,完善贷款贴息、贷款风险补偿、税收减免或奖励、政策性担保等优惠政策和措施。鼓励金融机构探索先进制造业融资事业部制、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小微企业专营机构等组织架构改革,在客户准入、信贷审批、风险偏好、业绩考核等方面实施差异化管理,全方位为制造业企业量身定制金融服务。加大力度推动科创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改制上市,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发挥广东股权交易中心“科技创新专板”的孵化培育作用。

  (三)更好发挥金融科技作用,提升数字普惠水平

  我局将继续大力推进“中小融”平台建设,加大平台宣传推广,引导金融机构和企业进驻平台、用好平台,完善供应链金融、贸易融资、知识产权融资模块功能,突出地方业务发展特色,为中小企业提供个性化的金融创新服务。支持广州、深圳开展金融科技试点,提高金融服务效率。

  专此函达。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2021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