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关于省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1049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 发布时间:2021-06-17 09:32
  • 来源: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 浏览量:-
  • 【字体:    

  粤金监案〔2021〕68号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民革广东省委会提出的《关于探索实施“链长制” 增强产业链供应链可控能力的系列提案》(第20211049号)收悉。经研究,我局会办意见如下。

  一、近年来支持供应链金融发展的情况

  为促进我省供应链金融体系规范发展,服务产业数字化转型与供应链安全稳定,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出台系列供应链金融支持政策,积极构建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推进区域供应链金融平台创新、机制创新、产品创新和技术创新,为符合条件的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提供成本相对较低、优质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

  (一)出台《广东省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若干政策措施》,稳妥发展供应链金融。

  2019年,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有关部门出台《广东省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若干政策措施》(粤金监〔2019〕58号),提出“积极稳妥发展供应链金融”,具体措施包括:支持商业银行与核心制造业企业、核心物流业企业加强合作,依托核心企业信用和真实交易数据,通过中小企业融资平台,为上下游企业提供无需抵押担保的订单融资、应收应付账款融资,推动政府采购订单、特许经营权等业务发展,推广“银税贷”“流水贷”“信用叠加贷”“政府采购贷”等供应链贷款产品。通过中小企业融资平台监督政府、核心企业按期支付中小企业账款,防范“三角债”,鼓励核心企业对上下游中小企业账期缩短至60天内。

  (二)出台《广东省以“监管沙盒”推进供应链金融平台创新试点实施方案》,构建我省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

  根据国家关于积极稳妥发展供应链金融的政策要求,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于2020年3月印发《广东省以“监管沙盒”推进供应链金融平台创新试点实施方案》(粤金监〔2020〕15号),选取广州、深圳、珠海、汕头、佛山、惠州、东莞市开展供应链金融创新试点工作。通过充分调动核心企业、专业平台和银行等各类要素资源的积极性,加快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供应链前沿技术集成应用,在“监管沙盒”审慎防控风险的前提下,着力打造一批深耕产业、专业服务、合规运行的供应链金融平台,探索基于商业信用的数字化供应链金融发展路径,积极破解中小企业支付与融资难题。该政策的出台,标志着我省供应链金融创新实践与应用发展步入重要发展机遇期,将为广东数字金融与产业经济深度融合提供先行模范。

  二、推动金融在“活链”“润链”上出实招、见实效

  供应链金融试点的核心思路主要基于产业实践。根据试点政策精神,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对供应链金融平台试点的申报条件、申报材料和流程制定操作指引,指导各试点市按照“成熟一家,申报一家”“一企一策”的原则开展推荐申报工作。支持主业突出、经营稳健、发展成熟的大型核心企业、金融科技公司和专业平台公司申报试点。经过前期窗口指导、答辩评议和网上公示等严谨程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支持华发投控、美的金融、简单汇、新希望、金源昌、国通顺银、国光电器、欧昊集团、中企云链等9家发起企业为第一批供应链金融“监管沙盒”试点,各试点企业已凭本局出具的支持函完成“供应链金融(服务)公司”商事登记或供应链金融服务系统开发,进入展业阶段。

  试点开展几个月以来,相关试点企业在服务供应链中小企业方面不断出实招、见实效。如简单汇信息科技(惠州)有限公司的服务平台累计注册用户21,000多家,其中核心企业242家,上市公司374家,平台交易规模4,985亿元,累计确权金额2,009亿元,累计实现融资667亿元,服务客群包括家电、化工、LED、建工、医药等实体行业。珠海华发供应链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已注册用户124家(核心企业71家,供应商52家,资金方1家),开立“粤融易”数字债权凭证金额4.13亿元,累计融资金额3.86亿元,年化利率区间5.4%-5.7%。广州智度供应链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已接入核心企业1家,上线中小企业204家,累计助贷147笔,融资金额1.8亿元,年化利率区间为5%-6%。

  三、探索若干供应链金融实践的广东经验

  目前供应链金融试点工作尚处在起步阶段,基于前期行业实践与合规引导,初步探索出一条符合广东实际、可操作性强、可复制推广的供应链金融运作模式与发展路径。

  (一)形成核心企业主导的供应链金融发展模式。

  从国内实践看,早期供应链金融业务往往围绕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展开,即金融机构通过获取产业链上下游的资金流、信息流和物流等来主导提供融资服务,其风控方式及融资意愿往往受获取交易信息完整性及真伪性的限制。与传统金融机构主导模式相比,广东此次试点实践主要基于产业经济主导模式,即充分调动产业端核心企业如TCL、美的、华发集团,专业市场如乐从钢铁世界等的积极性,通过发挥核心企业在产业链中的突出优势,把控上下游的价格、订单、货物等关键信息,结合金融机构的资金优势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在核心企业主导的供应链金融模式中,产业端核心企业深耕主营的行业与产业多年,累积大量的行业与产业数据,更熟悉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融资特性与风险画像,在融资链条中起着起着“审核主导”“信息中介”“保证真实交易背景”的重要作用,为供应链中需要融资的上下游企业与资金提供方搭桥。

  (二)形成区块链+供应链的前沿技术应用模式。

  区块链技术作为新型互联网技术,能够实现原始信息的分布式储存记录,满足不同交易主体信息共享的需要,具有信息公开、分布式存储、加密算法、去中心化和共识机制等特点。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供应链金融业务中,可确保系统中的历史交易数据真实可靠、无法篡改,有效解决供应链金融业务存在的信息不对称、信用识别单一等问题,实现参与各方的信息透明。同时,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可以大幅降低业务风险和链上企业整体融资成本,为广东供应链金融的安全发展提供有效支撑。参与试点的广州智度供应链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在区块链技术应用领域达到行业较高水平,能自主开发区块链底层系统并拥有3项自主知识产权;其独立研发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智链宝”已完成第三次系统产品迭代,能发挥区块链技术在多方可信协作及数据可信存证方面的突出优势,将有效降低银行风控成本,推动核心企业形成生态型供应链竞争优势。

  (三)形成沙盒机制应用供应链金融的前瞻监管模式。

  监管沙盒机制具备一定监管弹性,给予容错空间,检验金融科技运营模式的可行性。广东引入沙盒机制具有重要的价值意义和迫切的现实需求,能为供应链金融合规创新提供便捷、高效、可控的沃土。一是建立前瞻性风险防控机制。试点在严格遵守人民银行等八部委《关于规范发展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循环和优化升级的意见》要求的基础上,引导供应链金融更好支撑产业链发展,提升产业链各方价值。严禁以供应链金融之名,行企业垄断、占压上下游小微企业资金、谋取金融利益之实的乱象。二是探索适合供应链金融的监管方式。对监管沙盒下供应链金融试点企业的入盒制度、规范运行、标准建设、退出机制等进行探索,可辅助中央监管部门探索一套吻合供应链金融的监管工具。三是促进供应链金融的标准体系制定。通过沙盒方式,探索建立供应链金融行业标准体系,可大大提升各参与主体的业务互通性、数据互通性、系统互通性。

  四、下一步计划

  民革广东省委会提出的“发挥‘监管沙盒’积极作用,突破供应链金融在创新与风控上的困局;加强对省第一批9家供应链金融‘监管沙盒’试点申报企业运行指引,出台配套激励措施和操作指引,鼓励试点企业创新,形成优秀案例后优先推广;增加银行等金融机构‘入盒’”的建议,我局将认真研究吸收。接下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将积极配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结合民革广东省委会的建议,积极支持供应链金融规范健康发展,进一步探索解决链上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一)政策赋能。近年来国家层面的供应链金融政策逐步下沉,不断细化,在试点、运用、监管等多方面、多层次推动供应链金融发展,我国供应链金融发展已由宏观规划进入实质性的操作阶段。为巩固广东供应链金融试点初步成果,确保广东先试先行,走在前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将积极协同有关部门研究出台供应链金融发展和配套扶持政策,更好地整合政府、银行、核心企业等各类资源,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规范健康发展。

  (二)融资赋能。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将搭建政银企三方对接平台,推动供应链金融试点企业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深入接触,打通试点企业与银行端业务标准及业务连接的堵点,积极降低辖内供应链金融平台服务链上中小企业的整体融资成本。

  (三)组织赋能。“监管沙盒”试点工作专业化要求高,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将支持打造广东供应链金融创新合规实验室,充分发挥金融监管科技作用,为广东打造全国供应链金融试验田提供重要支撑。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2021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