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省级小额贷款公司现场检查情况通报
  • 发布时间:2020-11-19 09:16
  • 来源: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 浏览量:-
  • 【字体:    

  为切实履行地方金融监管职责,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促进小额贷款公司依法合规经营、规范有序发展,2020年6月以来,我局会同广州市南沙开发区金融工作局、珠海市横琴新区金融服务局组成检查组,完成了对5家直管的省级小额贷款公司2019年度经营情况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查依据

  (一)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银监发〔2008〕23号);

  (二)关于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粤府〔2009〕5号);

  (三)广东省小额贷款公司管理办法(试行)(粤府〔2009〕10号);

  (四)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办函〔2017〕468号)。

  二、抽查对象

  广东新供销农业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粤科科技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中保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粤垦农业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粤财网联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

  三、抽查结果

  本次直管的省级小额贷款公司抽查率为100%。抽查结果显示,1家机构的展期贷款余额占比相对较高;1家机构贷款的行业集中度较高;1家机构有部分贷款的年化综合利率略高于业务发生时民间借贷利率的司法保护上限;2家机构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资产质量有所下降;2家机构存在规避单户贷款余额上限相关规定的情况。

  四、抽查结果处理情况

  根据“合规为要、风险为本”原则和现场检查的实际情况,我局及时对5家小额贷款公司发送了《现场检查结果通知书》,指出了存在问题,督促其抓紧整改,并按要求报送整改情况。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0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