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情况查询
昵称:
小饼干最甜
留言日期:
2021-07-02
主题:
如何了解广东省小额贷款公司“楷模”评级体系及相关评级结果对小额贷款公司的影响
内容:
最近因为工作接触到一些小额贷款公司相关的业务,了解到银保监会在2020年提出对小额贷款公司进行分类监管,营造“扶优限劣”的政策氛围,广东省也积极响应政策,每年定期对省内的小额贷款公司开展“楷模”监管评级,并对评级结果为A级及以上的小额贷款公司进行通报,但是我在政府网站上未找到“楷模”评级的相关评级指标或体系的文件,也找不到“楷模”评级结果可以对小额贷款公司的日常经营发展产生怎样的影响的相关文件,“楷模”监管评级结果如何产生?它是从哪些维度指标去评价小额贷款公司的经营发展情况?这份评级结果如何实现“扶优限劣”?
查询结果
受理时间:
2021-07-05
答复时间:
2021-07-05
答复单位:
广东省地方金融管理局
答复内容:

您好。我省小贷公司“楷模”评级体系主要采用了与银行通用的骆驼评级体系基本一致的要素框架,主要包括资本实力(C)、资产质量(A)、公司治理及内部控制(M)、盈利及经营效率(E)、风险覆盖与流动性(L)五大评价要素,并增设服务实体产业状况(R)、社会责任与声誉风险(R)两大附加评价要素。根据全省小贷公司的“CAMEL”得分分布,将小贷公司监管评级划分为五个基本等级(A、B、C、D、E)、共8个细分等次(AAA、AA、A、BB、B、C、D、E)。其中,AAA、AA、A、BB四个等次中,RR得分12分(含)以上冠“+”,表示服务“三农”、小微企业等社会贡献较为突出。评级结果运用指引,则从融资杠杆、融资渠道、监管措施、创新业务、其他支持政策等5个维度、共计20项具体措施上,对不同评级的小贷公司实施分级分类差异化精准监管,营造“扶优限劣”的政策氛围。


满意度:
我要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