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东莞A股上市公司数量突破30家 金融助力品质东莞建设
  • 发布时间:2019-11-07 15:54
  • 来源: 东莞市金融工作局
  • 浏览量:-
  • 【字体:    

  近年来,东莞市高度重视推动企业上市工作,始终将其作为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及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全力支持制造业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企业上市工作实现了新进展。今年9月以来,连续有三家制造业企业成功登陆A股市场,东莞A股上市公司数量突破30家, A股上市企业数量在全省地级市排名由第4位升至第3位,“东莞板块”逐步发展壮大。目前东莞市境内外上市企业总数达49家,今年新增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累计234家,今年新增5家;截至10月末,有10家企业已申报上市材料到证监会或上交所,有11家企业在广东证监局辅导备案,数量均居全省地级市第一,企业上市后发优势凸显。

  一是重视企业上市培育工作,着力解决上市后备企业和上市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东莞市充分发挥市发展利用资本市场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各职能部门精准施策,加强对企业的服务指导。自2008年以来,东莞市已组织开展了十二批上市后备企业的遴选认定工作,累计认定215家上市后备企业,今年的第十三批29家上市后备企业的遴选工作也已基本完成。对企业在股改过程中涉及到的项目审批、产权确认、环评批复、无违规证明等环节、事项,本着依法依规、尊重历史、灵活从宽的原则,简化审批手续,提高办事效率。对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的拟上市企业,一企一策,推动解决规划许可、土地使用、消防验收等问题。

  二是落实扶持奖励政策,分层次推动企业上市培育工作。东莞市出台了《东莞市鼓励企业利用资本市场扶持办法》《关于进一步推动企业上市发展的扶持办法》等系列政策,引导本土优秀企业加快上市、挂牌步伐,推动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壮大。2009年至今共拨付305家次企业资本市场奖励资金共2.32亿元。同时,不断完善企业上市服务体系,将科技含量较高、成长性较好、盈利能力较强的企业作为培育对象。将已申报材料排队中的拟上市企业列为重点跟进对象,帮助企业化解上市过程中遇到的障碍;对已进入上市辅导期的企业,加强与证监部门、中介机构的沟通对接;对已与中介机构正式签约并实质启动上市工作的企业,指导企业抓紧与中介机构共同制订上市工作计划和股改方案;积极推动具备上市条件的“新三板”挂牌企业转到主板、科创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对初具上市条件的企业,协调中介机构优先辅导、精准把脉、提出建议,做好上市规划。

  三是与交易所对接组织培训,提高莞企利用资本市场发展的意识。今年东莞市邀请上交所、深交所、证券机构、创投机构等各方面的专家举办各类上市政策培训会7场,其中科创板培训5场,参会企业达300多家,参会人数达800多人;组织了12批次专家走访了90多家企业,也举办了上市推动会4次,邀请了80多家企业参加。同时,各镇(街)、园区也积极会同中介机构召开上市宣讲会,做好对企业的政务服务。通过上下联动的政策宣传培训,大大更新莞企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大理念,提升企业高管人员实务操作能力和政府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能力,及时通报资本市场最新政策和发展动态,交流企业上市工作经验,增强了企业上市积极性和主动性。

  下一阶段,东莞市将抢抓机遇,深化与上海、深圳两地资本市场方面的合作,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服务体系和投融资功能,推动更多的莞企优化公司治理,推动技术创新,加快上市步伐,借助资本市场的强大动能乘势而上、实现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