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潮州市着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 发布时间:2017-12-26 00:00
  • 来源: 广东省金融办
  • 浏览量:-
  • 【字体:    

潮州市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十九大提出的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战略部署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工作,主动服务,精准发力,通过出政策、创模式、搭平台、强服务,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着力解决制约潮州经济发展的资金要素供给不足问题,补齐发展短板,增强内生动力,为企业“鼓劲松绑”,推动经济发展。

一、财政扶持,完善融资支撑体系

潮州市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引领、带动、吸附和集聚作用,完善融资支撑体系,有序、高效地带动金融资本、民间资本和社会资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近年来,潮州市政府安排专项扶持资金1.055亿元成立了中小微企业风险补偿基金、创业贷款担保基金、技改专项补偿基金、科技企业信贷风险准备金等4个风险补偿担保基金,带动金融机构发放贷款3.76亿元。2016年,投入6000万元与省再担公司联合设立注册资本1.2亿元的粤财普惠潮州担保公司,壮大担保实力,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完善了潮州的担保体系。落实省政府《关于创新完善中小微企业投融资机制的若干意见》,创新企业转贷模式,采取“风险补偿+社会资本+担保”形式,拟通过设立1000万元的中小微企业转贷风险补偿基金,引进社会资本为潮州市企业提供规模1亿元的转贷过桥资金,降低企业“过桥融资”成本。

二、创新设计,构建多样化融资模式

围绕破除制约企业发展的资金瓶颈,潮州市政银企多方联动,不断创新设计理念,促进融资模式的多样化。一是不断深化“银税互动”。建立“政府搭台、部门联动、征信互认”的长效机制,将纳税人“纳税信用”与“贷款信用”相结合,为纳税守信企业提供必要的贷款支持,共为全市1434户A、B级纳税人发放信用贷款129.2亿元。二是用好“中征”服务平台。盘活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存量,依托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为应收账款的债权人、债务人和资金提供方提供信息合作服务,并创新推出“政府采购贷”,为政府采购供应商提供便利、快捷、低成本的融资服务,累计促成融资96亿元。三是创新企业融资方式。加强与广东粤财信托有限公司、建信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知名股权投资机构合作,吸收社会资本,发起设立3亿元的中潮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开拓性地以股权投资形式为凤泉湖入园企业融资,破解企业缺担保、难贷款的困境。四是拓宽“险资入潮”路径。充分发挥保险机制优势开发金融产品惠农支农,支持人保财险公司开展涉农综合服务,为有融资需求的农户农企提供门槛低、无需抵押、利率低的融资支持,降低农户农企融资成本。

三、搭建平台,精准对接融资需求

为更好地发挥金融职能作用,潮州市政府不断探索和改进银企融资对接形式,组织各金融机构加强与企业沟通,力促银企有效对接。一是提供面对面信息服务。举办“金融大讲堂”,采取集中授课、专题讲座、研讨互动相结合的方式,让各级领导干部、企业家及时了解经济金融形势,掌握金融政策,更新金融管理理念;二是搭建银企线下对接平台。召开“金融洽谈会”,实现银企面对面交流,增进了了解与互信,首期签约授信额度8200万元;开办“金融超市”,组织银行、证券、保险、融资担保等金融机构进驻,定期为全市企业、市民提供个性化金融服务。三是建设“互联网+”线上融资对接平台。加快推进广东(潮州)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和融资对接平台、潮州市金融服务平台的建设,借助“互联网+”对银行融资产品和企业融资需求进行实时推送,有效缓解银企信息不对称,促成银企融资需求信息的“无缝对接”,力争实现银企对接活动的信息化、高效化和常态化。

四、积极培育,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

潮州市充分利用国家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机遇,充分挖掘和培育具有发展前景、上市潜力的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形成储备一批、辅导一批、上市一批的良好工作格局。一是“一企一议”优服务。成立企业上市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实行市级领导专人挂钩联系制度,“一企一议”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市过程中遇到困难和问题。二是“政策加码”降成本。出台了《潮州市鼓励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的若干措施》,加大了对企业上市的财政扶持力度,对上市企业最高给予1000万元奖励,对新三板挂牌企业给予100万元奖励,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给予1-3万元奖励,降低企业上市、挂牌成本。三是“辅导宣讲”强引导。加快金融证券机构布局,加强证券资本市场体系建设,进一步强化上市辅导力量;联合证券机构,依托各行业协会,以多种形式大力开展改制上市的宣传、培训和辅导工作。今年以来,潮州市新增上市企业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全市共有上市企业9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0家,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36家,多层次资本市场稳步发展。(潮州金融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