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潮州市打好保险服务“组合拳” 构建社会“稳定器”
  • 发布时间:2018-09-29 00:00
  • 来源: 广东省金融办
  • 浏览量:-
  • 【字体:    

近年来,潮州市以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保险服务需求为出发点,切入社会建设中的多个重点难点领域,打好保险服务“组合拳”,从多角度保障民生福祉、防范意外风险、保障社会安全,构建社会“稳定器”。

一、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保障民生福祉。加快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通过引入市场机制,建立大病保险制度,发挥商业保险的技术、服务和管理等优势,为潮州市超过250万人的城乡居民和城镇居民提供保障,覆盖率达到100%。积极推行“银龄安康行动”,引入商业保险参与老龄服务事业,为全市13.5万名老年人提供意外伤害综合保险保障。发挥保险对防范和化解脱贫攻坚过程的风险的作用,为全市48267户建档贫困户提供每人保额10万元“政府扶贫救助保险”,为全市547名驻村扶贫干部提供每人8万元的重大疾病保险保障,助力金融精准扶贫。

二、发挥经济补偿功能,防范意外风险。发挥保险经济补偿功能,强化政策支持,积极发展政策性农业保险、工程保险、责任保险等险种,增强社会各个层面抵御风险能力。通过政策引导、保费补贴,全面推广水稻、能繁母猪、农业设施险等16个政策性农业保险险种,提升农业抵御风险和自救发展的能力。承保潮州大桥、潮州东大道,潮惠高速等工程项目,为重大项目、重大产业和重大平台建设提供专业的风险评估及经济补偿等保险服务,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实现校方责任险已经实现全市中小学校全覆盖,提供安全生产责任风险保障近300亿元,通过发挥经济补偿功能,为第三方实现风险的化解和转移。

三、创新社会治理机制,保障社会安全。积极发挥保险在社会公共管理中发挥独特的作用,发挥保险社会“稳定器”作用,保障社会安全。开展巨灾保险试点工作,为潮州市提供强降雨和台风巨灾保障4亿元,在传统的政府救助、社会救济的基础上,强力补充因自然灾害所致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的救助和保障。在饶平县试点“民生综合责任险”,饶平县财政出资89.65万元为全县百姓购买民生综合责任保险,提供多方位民生风险保障约3000万元。开展潮州市医疗责任险统保,为全市30家的医疗机构提供近6400多万元的风险保障,通过风险转嫁,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医务人员的压力,减轻患者的负担。(潮州金融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