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逾150亿元产业基金落户东莞 引领资本力量服务实体经济
  • 发布时间:2018-01-17 00:00
  • 来源: 广东省金融办
  • 浏览量:-
  • 【字体:    

1月16日上午,东莞市产业基金签约仪式在市行政办事中心隆重举行,签约项目包括市产业投资母子基金、粤莞科技创新股权投资母基金、镇街(园区)合作基金、产学研投一体化基金等,基金总规模超过150亿元。东莞市委书记吕业升,市委副书记、市长梁维东,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冠梓,广东省粤科金融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外林,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倪泽望,国投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国华,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鹤年,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副行长赖哲朗,还有市各有关部门、镇街(园区)、金融机构相关负责人等出席并见证了本次仪式。东莞市府金融工作局局长何锦成主持仪式。

逾150亿元产业基金落户东莞 聚力推动产融结合

签约仪式的成功举办,代表着以东莞市产业投资母基金为代表的产业基金群正式在东莞落地运作,这对于做强做大市产业投资基金,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资金链融合,大力扶持创新创业和实体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着重要意义。

其中,东莞市产业投资母基金是实施企业规模与效益“倍增计划”的战略布局,在东莞市财政局、金融局指导下,由深创投集团、东莞金控集团共同管理,旨在通过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形成总投资规模不少于50亿元的母子基金群,目前已选定或意向合作的子基金共计七支,包括粤莞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东莞红土创新投资基金、长劲石投资基金、天安智能制造创投基金、东莞五岳鸿泰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东莞理工大米成长先进制造业股权投资基金等,均将落户东莞,为产业升级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粤莞科技创新股权投资母基金是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战略发展为契机,由东莞金控集团、粤科金融集团、中行广东省分行等共同投资设立的并购母基金。目前母基金已在东莞落户,计划总投资规模超过100亿元,主要投向科技创新方面的子基金及项目,致力于推动广东省科技产业的创新转型升级。

此外,响应市委市政府全面实施“倍增计划”,打造智能制造产业链群,东莞金控集团还通过整合金融资源,发挥资本放大效应,服务镇街(园区)城市更新、高科技产业园区建设以及倍增企业。目前已设立松山湖、虎门两支倍增优选股权投资基金以及凤岗起航投资母基金,规模达6亿元。

同时,签约仪式上东莞金控集团、深创投集团、国投创新公司还与东莞理工学院、鼎峰地产集团、东阳光药业等本土单位、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探索产学研投一体化创新合作模式,完善全产业链条,推动产融高度结合。

创新驱动发展 以资本力量服务实体经济

为转变东莞市地方金融机构完整却股权分散,存量资金巨大但融资手段单一的局面,东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于2016年3月挂牌成立,是东莞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有独资企业。作为市政府下属拥有银行、证券、信托、期货等多元金融牌照的金融控股平台,成立以来,东莞金控集团加快推动东莞市金融资源大整合大发展的步伐,着力完成东莞信托、东莞证券、东莞银行大部分市属股权的归集工作,并以此为契机推动东莞市投融资体制机制创新变革,实现金融助力经济腾飞。

东莞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冠梓致辞时表示,东莞已具备较好的工业产业基础,而粤港澳大湾区、广深科技走廊设立等政策红利更为东莞加快发展带来机遇。下来,希望携手深创投、粤科金融、国投创新等业内顶级金融机构,进一步完善东莞市产业投资基金发展的体系,实现各类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要素资源集聚发展,进而形成支撑实体经济加快转型和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的良好局面。也希望东莞金控等本土金融机构,能够借此合作良机,加强与合作伙伴的交流,学习他们先进的资本运作理念,争取更快的成长、更大的进步,为提升地方金融企业实力,创新金融推动产业发展手段带来更大的贡献。(东莞金融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