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东莞市召开金融机构推动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座谈会
  • 发布时间:2018-04-25 00:00
  • 来源: 广东省金融办
  • 浏览量:-
  • 【字体: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3月7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站位、凝聚共识,紧扣东莞市委、市政府对金融工作的系列重要决策部署,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确保在以金融创新服务东莞高质量发展方面想在前、干在前、走在前,2018年4月20日上午,东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局何锦成局长主持召开了金融机构推动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座谈会,中央驻莞金融管理部门、市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全市各金融机构代表共约70人参加了座谈会。

何锦成局长指出东莞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金融改革发展稳定工作,近年来更把做好“推进金融强市建设、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能”这篇大文章放在突出位置。特别是2017年,在东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凝聚共识、齐心协力,坚持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理念,着重创新金融政策供给、市场供给和服务供给,持续扩大金融对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的有效供给,并迅速打开了新局面。年内新增上市企业10家,A股上市增量全省地级市并列第一;新三板挂牌企业增至202家,备案基金管理机构达153家,均居全省地级市首位;金融业增加值、保费收入、存款增量等多项指标保持全省地级市第一,产融发展跃上新台阶。上述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是全市各金融系统及广大金融工作者共同奋斗的成果。

何锦成局长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需清楚地认识到东莞实体经济对金融服务多样化、差异化的需求与金融创新相对滞后间的矛盾依然存在,做好新形势下金融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市金融机构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再接再厉,锐意进取,从三个方面为推动东莞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一是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以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牢记使命担当、履职尽责,持续不断地为东莞经济结构调整、动能转换、经济转型提供金融新动能;二是在关键环节上强化金融创新,着力提升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型企业融资等薄弱环节的金融服务能力和效率,切实满足“倍增计划”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美丽东莞建设、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点领域长期大量的投融资需求,实现互惠共赢;三是健全政金企合作机制,完善金融创新信息报送工作机制、及时推广好的经验做法,营造紧密多方联动的良好工作氛围。

座谈会期间,人行东莞市中心支行、东莞银监分局有关负责人作了指导发言,对创新金融机构产品和服务提出具体要求;市相关职能部门表达了进一步深化政金企合作的意向;各金融行业协会,金融控股集团、银行机构、证券期货机构、保险机构、融资担保机构积极建言,围绕金融服务产业转型升级、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近年来东莞辖内金融机构持续加大金融创新力度。东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牵头,共同管理10亿元产业投资母基金,通过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着力形成总投资规模不少于50亿元的母、子基金群,推动各类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要素资源集聚发展。中行东莞分行发挥跨境金融优势,近三年累计为多家企业办理了共230笔海内外跨境融资,包括人民币类跨境融资近80亿元、外币类跨境融资8亿美元,有效降低了东莞地区外向型企业的经营成本。建行东莞市分行以普惠金融、科技金融、消费金融为切入点,着力强化产品创新,提升客户体验,有效打通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最后一公里”。目前已累计发放普惠金融信贷余额47.13亿元,惠及企业6500多家;“快贷”余额22.1亿元,遍及全市6万多户市场主体和市民。市保险业积极推动普惠金融发展,2017年全市保险机构合计为22603位客户承保了小额信贷保证保险,保险金额(贷款金额)达47.71亿元;共有217家高新科技企业投保了科技保险,保险金额达254.16亿元。(东莞金融局陈国成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