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东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炜赴市金融工作局调研
  • 发布时间:2018-06-04 00:00
  • 来源: 广东省金融办
  • 浏览量:-
  • 【字体:    

2018年5月29日上午,东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炜莅临东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局实地调研,走访慰问各个科室,了解该局的工作运作以及东莞金融工作的总体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并对下一步做好金融工作提出要求。

东莞1.png

听取汇报后,刘炜副市长充分肯定了市府金融工作局的工作,指出市府金融工作局成立至今,克服人手少、任务重等客观因素,迎难而上,取得一定的成绩,特别是2017年全国、省、市金融工作会议后,全体干部职工围绕落实会议各项部署,锐意改革创新,紧密围绕东莞经济发展的大局落实工作任务,作出积极贡献。

东莞2.png

就如何做好下一步金融工作,刘炜副市长指出,金融工作的核心就是防风险、谋发展、优服务。东莞市府金融工作局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强化责任担当、主动服务大局,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和质量,进一步推动东莞金融发展,为东莞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撑。一是要加大对各类新兴金融业态组织的监管力度,密切关注并切实做好大中企业资金链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持续扎实推进打击处置非法集资等各类涉众金融风险防处工作,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全力维护地方金融稳定,确保打赢三大风险攻坚战。二是要切实发挥好金融服从服务于实体经济的本质作用。在现有地方金融牌照较齐备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金融产业链条、健全金融供给市场主体,积极谋划引入保险、金融租赁、大型企业财务公司等法人机构落户东莞;东莞市地方金融机构历来稳健经营、效益良好,在支持东莞市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近年来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接下来要重点谋划如何扶持机构做强做优做大。三是加强与省金融管理工作部门的的沟通联系,争取更多的政策指导和创新试点工作在东莞市先行先试,指导银证保各类金融机构创新产品、优化服务,帮助科技企业、中小微企业以及“三农”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同时继续用好东莞市上市后备企业认定和服务工作制度,帮助企业加快利用资本市场实现倍增提速发展,吸引独角兽企业落户东莞并实现上市。

近年来,东莞金融改革创新发展不断提速,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中的作用日益增强,金融发展指标和贡献率稳步提升。2017年,东莞实现金融业增加值474.32亿元,同比增长7.4%,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6.3%;各项存款余额12497.5亿元,增长8.25% ;各项贷款余额6986.5亿元,增长6.73% ;推动境内外上市企业增至43家(年内新增10家,创历史最好水平),增量居华南地区地级市第一;全国股转系统挂牌企业达202家,居华南地区地级市首位、全国地级市第三位;年累计实现保费收入468.1亿元,连续8年居全省地级市首位;存贷款增量、保费收入、已备案登记的基金管理机构、村镇银行数量等多项指标均位居全省地级市前列。(东莞金融局周锐钊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