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2017年佛山市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走出“佛山模式”
  • 发布时间:2017-09-11 00:00
  • 来源: 广东省金融办
  • 浏览量:-
  • 【字体:    

万人在线学习防非法集资知识;贴心的防非法集资提示寄往千家万户……金融安全,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2017年,佛山市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办公室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持续开展协调联动、监测预警、宣传教育、应急处置等工作,在维护金融秩序与社会稳定的过程中,打造更贴近广大市民的防范处置非法集资“佛山模式”。

有新意:万人在线答题,增强市民防非法集资能力

近年来,不法分子进行非法集资手段层出不穷,让群众全面辨别和防范存在困难。部分群众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淡薄,被骗后往往因为面子问题拒绝向家人、朋友寻求帮助。

为了让市民更深入了解到非法集资的危害性,佛山市开展2017年防范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月系列主题活动,借助传媒的力量,提高市民辨别和防范非法集资能力。

宣传月期间,佛山市处非办从创建平安佛山的高度与市委政法委联合开展宣传活动:向全体市民发出《致佛山市民的一封信》,信中对非法集资的危害、主要形式进行了提示,提醒群众远离非法集资活动;举办“防非法集资知识微竞赛活动”,通过微信平台,以有奖问答闯关的形式吸引了超过10000人参与;举行“打击非法集资,创建平安佛山”为主题的宣传活动,邀请广东新健达律师事务所副主任、佛山市仲裁委员会仲裁员王志峰以案说法,解读当下非法集资的表现形式和如何防范。仅在活动现场,就派发了近千份防非法集资知识手册,让防非法集资知识更进一步深入人心。

这场以“打击非法集资,创建平安佛山”为主题的宣传活动,除了知名律师以案说法之外,还通过小品、舞蹈、问答、图文展览等形式,通俗易懂地向市民传达防范非法集资知识。佛山电视台当天六点半新闻、佛山日报、佛山电台946频道均对主题活动进行了报道。

除此之外,还在全市开展了覆盖镇街的宣传活动,落到实处,普惠全民。如5月15日,各区公安部门联合金融、工商、税务部门,分别在禅城东方广场、顺德顺峰山公园、三水广场等地开展以“与民同心 为您守护”为主题的全国经侦宣传日活动,加强群众对非法集资、传销、打假、银行卡防骗、假币识别等多方面知识,以防受骗。

据悉,在宣传月期间,佛山市组织大型集中宣传活动达到15场,参与群众超过14000人次。

有深度:活动覆盖镇街,防非法集资宣传不留死角

为加强打击非法集资力度,确保金融秩序和社会和谐稳定,佛山市迅速制订和下发了《佛山市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17年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佛处非办〔2017〕15号),并组织各区政府、市有关单位以及保险、证券期货等行业协会开展宣传活动。

首先是部门联动,加强行业宣传。一方面,各金融主(监)管部门发动各金融机构参与宣传,通过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标语、设置展板、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海报、播放公益宣传片、柜台咨询介绍等形式宣传推广防范打击非法集资活动。各区金融办还通过电话回访客户、高管约谈等方式,分别对小贷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P2P公司等进行了法规制度的宣传,增强重点行业领域从业人员合规经营的意识。另一方面,各行政主(监)管部门加强系统内宣传教育。

宣传工作深入基层,佛山市各区、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深入机关办事处、广场、村委、社区、工业园区、农贸市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区等人流密集的场所悬挂宣传横幅、派发宣传单张、滚动播放宣传标语,提醒公众应理性投资,自觉远离非法集资,并以社区活动、现场咨询等形式推广防范非法集资知识,推进处非宣传进社区、进村组、进工厂、进机关、进学校、进家庭。

同时借力媒体,充分运用电视台、报刊、户外LED屏幕、官方网站、微信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市、区有关部门通过电视台、电台等媒体持续播放公益宣传片及公益宣传口号,在《佛山日报》、《珠江时报》、《珠江商报》等报刊媒体设立防范打击非法集资专栏,宣传月期间共刊登专题报道11篇,其中在《佛山日报》刊登《举报非法集资 最高可奖10万元》的全版彩色专题,随主报发行约20万份,密集覆盖佛山五区。

另外,市、区有关部门通过微博、微信、手机APP、官方网站等渠道推送防范非法集资宣传信息超过100条次,发送手机短信7000多条,警示教育广大群众,要积极学习和了解非法集资相关政策法规,选择正规渠道进行投资理财,高收益对应的就是高风险,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

有保障:完善监测预警体系,防范打击工作将长期化

防范、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是维护金融平稳运行与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佛山市委、市政府把抓好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自2011年起,佛山市成立了行政主(监)管部门、金融监管部门、公安司法部门共同参与的市、区两级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加强了协调联动、监测预警、宣传教育、应急处置等工作。

接下来,佛山市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继续联合公安、工商、人行、银监以及联合各行业主(监)管部门,加强日常监管、日常巡查,及早发现和处置非法集资问题。

为进一步完善监测预警、应急预案、协调联动等工作机制,佛山市推动出台《佛山市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办法》,举报非法集资案件的最高可获得10万元奖励。而举报内容经查证属于非法集资,且公安部门决定立案侦查的,举报人可根据涉案金额的不同程度获得不同的奖励,以调动社会公众共同参与。

同时开展贯穿全年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工作。依托电视台、报纸、横幅、展板、海报等媒介进行日常宣传,同时以基层办事窗口、金融机构营业网点、村居委和社区为阵地,通过开展知识竞赛、金融知识进校园、现场咨询、文艺表演等活动,推动宣传活动进机关、进工厂、进学校、进社区、进村屯、进家庭,提高市民的防范意识和能力,消除非法集资滋生的土壤。佛山市逐渐走出了一条更为合理健康的防范打击非法集资道路。(佛山金融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