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鲁毅主持召开佛山市金融工作会议,朱伟做工作部署
  • 发布时间:2017-09-11 00:00
  • 来源: 广东省金融办
  • 浏览量:-
  • 【字体:    

9月8日上午,佛山市委书记鲁毅主持召开全市金融工作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全省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按照中央和省的部署要求,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稳步推进金融改革发展,不断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落实地方金融监管责任,确保佛山市金融健康稳定发展。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做金融工作部署。

鲁毅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全国和全省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加做好金融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鲁毅指出今年7月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8月召开的全省金融工作会议对我国和我省金融工作的形势、目标和工作任务作了全面的分析和部署。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当前金融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工作部署上来,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做好金融工作、维护金融安全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总书记提出的做好金融工作的“三大任务”和“四个原则”,紧密结合佛山市实际,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稳步推进金融改革发展,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落实地方金融监管责任,为我省建设金融强省作出积极贡献。

鲁毅指出,要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推动金融改革发展稳定再上新水平。一要聚焦聚力实体经济提升金融服务水平。要围绕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目标,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要把发展直接融资和中小企业融资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同时要加大对重点产业的金融支持,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要求,让房地产回归居住属性,防止金融资源过度流向房地产领域。二要坚决守护地方金融安全防线。要把主动防范化解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地方金融监管,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妥善化解各类金融风险隐患,整治金融乱象、规范金融秩序,决不能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决不能发生大规模涉金融群体性事件。要做好非法集资风险防控工作,加强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对各类交易场所及相关机构的风险排查和清理整顿,大力维护房地产市场金融秩序,防控房地产领域引发的金融风险。三要突出重点深化金融改革创新。紧紧抓住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机遇,大力推进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发展。要做强广东金融高新区,打造珠江西岸创投中心和珠江西岸融资租赁区域中心,要按照省的统一部署推进农合机构改革,加快发展本地法人金融机构。

鲁毅表示,要切实履行地方政府金融管理和监管责任。各区、各部门要按照全国、全省金融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和本次全市金融工作会议的要求,统一思想、主动作为,明确责任、加强联动。要充分发挥市促进金融发展和维护金融稳定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健全地方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各区要主动承担规范民间融资的监管责任,落实处置非法集资等金融问题的第一责任,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市金融监管部门要落实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区域性股权市场、融资租赁公司、典当行、商业保理、地方资产管理等7类金融机构的监管责任。有关部门要研究佛山市金融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强化地方金融管理和监管职能。

朱伟肯定了近几年佛山金融业取得的成绩,截至7月,全市各类金融机构231家,小额贷款、融资租赁等类金融机构超过700家,存贷款规模分别为13535亿元、9130亿元,企业上市数量达到5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95家,股权投资基金(创投公司)359家,综合指标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朱伟也指出佛山市金融业面临的金融发展与实体经济实力不匹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依然较弱、防范金融风险任务艰巨、金融生态环境优待优化等四个方面的问题。朱伟表示,佛山是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金融活动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做好金融工作“一子落、全盘活”。佛山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不动摇,推动经济与金融良性循环、共生共荣,加快金融发展壮大、着力提升金融供给能力;要努力拓展企业融资渠道,加大直接融资,要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着力提升对科技创新、重大基础设施、重点产业的金融支持。朱伟强调,要坚持金融风险防控,坚决防范地方金融和政府债务风险,同时要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加快推进地方金融管理体制改革及推动区域金融合作。

佛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家华传达全国和全省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介绍了南海区推进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发展的有关经验,建设银行佛山分行、顺德农商银行、海晟金融租赁公司等负责同志在会上发言。

参加会议的还有佛山市委有关部委、市直有关单位、中直和省属驻佛山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各区有关负责同志,市属国有企业、股权交易中心、金融控股公司、重点金融机构、金融行业协会负责同志。(佛山金融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