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广东金融高新区 高质量打造产业金融高地
  • 发布时间:2018-04-26 00:00
  • 来源: 南方日报网络版
  • 浏览量:-
  • 【字体:    

广东金融高新区 高质量打造产业金融高地

超千家企业涉足资本市场,“上市潮”助产业快速转型

res01_attpic_brief.jpg

广东金融高新区将全力打造产业金融中心,为佛山乃至珠三角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金融支撑。戴嘉信 摄

    4月26日上午,广东文灿压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灿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这家来自佛山市南海区的企业,是全国首个携“三类股东”成功过会的公司。

    文灿股份的成功上市,实现了新三板“三类股东”转板的IPO破冰,对资本市场来说极具意义。而对于佛山市南海区而言,则是第一家上主板的民营企业。至此,南海区上市企业达到18家,佛山市上市企业增至55家。

    从挂牌新三板到登陆主板市场,文灿股份用了不过三年的时间。这一快速的上市进程背后,南海浓厚的资本氛围是重要支撑。

    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成立全省首个供应链科技金融公司,以千灯湖创投小镇为载体,提速金融科技产业三者的融合,推进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作为南海乃至佛山金融资源集聚高地,经历十年多积累和沉淀,广东金融高新区正着力打造产业金融中心,力争建设成为全球创客新都市核心区,以金融“活水”,支撑整个珠三角的制造业转型升级。

    多层次资本市场基本形成

    加速企业与资本对接

    政府聘请中介机构提前三年进行上市辅导,开辟“绿色通道”帮助企业规范化管理,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发展总部经济……从确定冲刺主板起,文灿股份的上市之路就得到了来自政府的大力支持。而这,正是南海上市工作的一个缩影。

    “推动企业上市,既需要企业自身努力,也需要政府各部门支持。”在谈起上市工作时,佛山市市长朱伟多次强调,企业上市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形成“政府带动、企业主动、政策驱动、服务促动”的工作格局。

    为企业上市做好服务工作,创造有利条件,早在今年2月,南海就召开了企业上市工作促进大会,颁发了总值超5500万元的政府扶持资金,对2017年成功完成上市、挂牌新三板以及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的南海优质企业及优秀上市服务机构进行表彰。

    今年3月,南海又出台《2018年区镇领导班子挂钩重点扶持上市企业服务机制工作方案》,通过区镇班子领导及有关部门挂钩一批重点扶持上市企业的方式,落实挂钩领导的责任,引导并支持企业的上市工作,力争至2020年南海全区上市企业达到38家。

    上市企业的数量和质量,是一个城市市场经济活跃程度的重要体现。在今年初召开的上市工作促进大会上,南海就表示要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工作,善于利用资本市场功能,推动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企业发展壮大,促进南海经济稳增长促转型。

    其实,一股“上市热潮”早在南海持续“发酵”。截至今年3月底,除了17家上市公司外,南海拥有新三板企业41家,其他场外挂牌企业达到208家,基本建立涵盖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等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同时,南海庞大的上市“后备方阵”逐渐浮现,拥有上市后备企业168家,其中重点类上市后备企业58家,完成股份制改造企业100多家;涉足多层资本市场的企业1100多家。

    如今,每隔一段时间,在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内,就有一批企业家戴上喜庆的红围巾,上台鸣锣,正式踏出资本市场的第一步。

    “科技+金融”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是南海加快推动金融科技产业融合的重要部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在南海,在佛山,金融从来都与实体经济紧密相连。

    今年初,广东金融高新区迎来全省首家供应链科技金融公司的注册成立。这家广东华南供应链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华南供应链金融公司”),以“互联网+”供应链金融服务为主业的公司,由北京京东金融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与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中合中小企业担保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粤财金融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

    依托大数据分析、智能化技术等金融科技手段,这一华南供应链金融公司将构建起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

    一方面,平台通过多维度数据资源的整合,降低企业与金融机构、信息机构间的信息不对称,为中小企业打通融资渠道;另一方面,这一开放的平台,还将建立起风险分担机制,协助金融机构深入产业链,提升核心企业供应链协同与金融协同能力,实现多方共赢、共生。

    这也意味着,在广东金融高新区,随着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的搭建,在交易征信、大数据等技术推动下,将以创新的金融方式,进一步破解企业融资难题,为实体经济创造更大价值。

    在产业的基础上进行金融创新,广东金融高新区还将逐步打造为“区块链+”金融科技高地。

    从最早着眼民间金融,到后来发力互联网金融,现在位于广东金融高新区的佛山众创金融街又将迎来新的金融创新命题。拟将进行提升改造的金融街,将通过引入“区块链+”金融科技研究院等公共服务平台及孵化中心,打造成为“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基地。

    与华南供应链金融公司相似,这一新技术同样致力用金融创新来破解征信难,“探索一条从‘抵押为主’升级为‘信用为本’的新路子,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促进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在今年3月7日举行的广东金融高新区金融工作会议上,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表明了这一决心。

    加快创投集聚效应

    引导金融资源流向制造业

    现在的广东金融高新区内,金融资本大厦、荣耀国际金融中心、友邦金融中心、广发金融中心等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构成了这片区域的天际线。而这里,同样是创投机构的集聚地,去年7月,千灯湖创投小镇正式揭牌,吸引着更多金融资源向这一区域涌动。

    对于创投小镇的建设,佛山寄予厚望,“这是对全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保持经济持续发展的重大机遇。”启动建设之时,朱伟曾表示。

    与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进行金融改革创新略有不同,千灯湖创投小镇瞄准的一个重点领域是“科技创新”,通过创投机构的集聚,引导金融资源向科技领域配置,更高效流向南海乃至佛山的制造业。

    为此,千灯湖创投小镇正加快形成投资者、创业团队、基金管理人规模集聚效应。今年2月,南海正式出台千灯湖创投小镇产业集聚扶持措施,扶持奖励涵盖了落户奖励、物业补贴、经营扶持、投资奖励、人才补贴、投资挂牌奖励等多个领域,其中落户奖励最高达2000万元。

    同时,为加速股权投资类有限合伙机构的注册效率,南海争取到千灯湖创投小镇有限合伙企业注册审批权,为创投小镇内有限合伙企业工商登记开设绿色通道服务,实行专窗专办,核发营业执照由原来的五天缩短到一天。

    奖励出台,服务提升,使这一创投小镇更具有吸引力。“我们将创投小镇作为战略意义的区域性总部,辐射整个珠三角和华南地区。”英诺天使基金合伙人邓永强说。

    截至3月底,数据显示,在创投小镇规划范围内注册成立的基金类机构累计达97家,募集资金总额超过104亿元。

    着眼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风险防范以及金融创新改革任务,广东金融高新区正构建起科技金融资源高效对接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着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创新招商渠道、推进金融信用体系建设、加速引导产业金融集聚仍是广东金融高新区的工作重点,“要共同推动金融改革创新,促进金融产业高质量发展,并不断完善金融业的营商环境,力争把广东金融高新区建设成为全球创客新都市示范区。”黄志豪表示。

    ■聚焦

    17个项目撬动金融创新力

    千灯湖畔涌动“新经济”

    广东金融高新区,荣耀国际大厦内,一层超2000平方米的办公场地,是刚引入的百果园科技共享服务中心,未来,在这里全球各类数据交互,输出各类云计算成果和最新的音视频技术。

    这是广东金融高新区今年第一季度引入的项目之一。围绕“金融后台基地”和“产业金融中心”双定位,第一季度,广东金融高新区成功引入百果园科技共享中心等17个项目,与去年同比增长6%,项目范围涵盖保险、服务外包、私募基金、融资租赁等。截至今年3月底,广东金融高新区核心区共引进项目384个,总投资额超700亿元,资产管理规模超7100亿元。

    云计算、区块链、大数据……这些新项目的落地,为广东金融高新区的经济注入了新动力,千灯湖畔,新业态带来的新经济正快速涌动。

    引全球共享服务中心完善产业链

    正在紧张装修中的百果园科技共享服务中心,其母公司欢聚时代是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科技公司,同时也是全球首个富集通信业务运营商,中国最大的互联网语音平台提供商。

    2014年,欢聚时代为进一步拓展全球业务,将移动新产品部门独立拆分,在新加坡成立了Bigo Technology Pte. Ltd.,其全资中国子公司为广州市百果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果园科技),主营云计算、移动互联网软件开发、音视频技术研发等业务的产品服务覆盖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全球用户超过5000万人,目前仅百果园科技估值约10亿美元。

    而百果园科技的全球共享服务中心,就选择落在广东金融高新区。在首期2000平方米的办公空间内,百果园科技将整合集团全球资源,为百果园科技及其关联公司提供资源共享、监控管理、数据处理、互动运营、技术研发等业务流程外包(内包)服务。

    从金融后台基地到如今的金融新业态汇聚,在广东金融高新区,随着汇丰环球营运中心、毕马威全球共享服务中心、Google AdWords体验中心、华南供应链金融公司的引入,大数据、云计算等新科技的引入,使这片区域的产业形态不断丰富。

    内部金融创新培育新增长点

    由外引入的新项目,正逐步完善广东金融高新区的产业链。而内部,一股创新力量的涌动,培育着新的经济增长点。

    千灯湖畔,众创金融街即将迎来提升改造,成为“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基地。按照计划,金融街还将引入“区块链+”金融科技研究院等公共服务平台及孵化中心,引导做好前期产业的引入孵化和应用场景的挖掘。

    “我们希望以此培育一批以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与企业融资、普惠金融、金融监管、供应链管理、保险科技等领域创新融合的创业团队和企业,从而与千灯湖创投小镇核心区的创投机构形成生态圈,发挥金融资源、金融创新对实体经济的服务支撑作用。”广东金融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其中,区块链引入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解决政、银、企之间信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搭建起多方互动机制和同业征信机制,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与之相呼应,南海早已利用“信用为本·跨界共享”推进金融创新,去年底,南海区信用与金融创新应用平台上线,逐步融合第三方机构数据和社会性大数据,解决政、银、企之间信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助力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

    数据显示,从去年信用平台正式发布上线至今,已向进驻金融机构及平台上的企业提供超4万所企业的公共信用信息报告与企业信用报告(金融版),合计8万份信用报告,及超4万所南海区重点企业的信用登记评价与综合评分,并已提供信用预警服务超4万户。

    ■延伸

    建设城市慢行系统

    城市更新磁聚高端产业人才

    春日傍晚,华灯初上,沿千灯湖岸步行,看湖面游船缓缓,湖岸两边高端写字楼、各类金融大厦、商业综合体依次排开……在广佛,这片位于佛山南海城市中央的绿色栖息地,是两地市民的休闲胜地。

    世纪初的“借湖造城”,让这里成为佛山最具城市气息之地,优质的环境吸引了一批国际知名金融企业进驻,使广东金融高新区成为了佛山“城产人”融合的一个代表。而如今,在佛山建设高品质现代化国际化大城市的目标下,广东金融高新区又担起新一轮的“探路者”。

    慢行系统的投入,是广东金融高新区的又一环境提升尝试。今年一季度,广东金融高新区核心区正式启动慢行系统完善及提升工程,旨在与慢行系统一期、二期接驳,形成通达片区内各重要载体和公共交通枢纽、环境优美的行人路径。

    总投资约3500万元的项目,将在道路节点上建设廊架、城市标志小品,在部分路口地面彩色喷涂,增加城市色彩活力。很快,随着项目的完工,金融高新区核心区范围内的慢行系统和片区景观都会得到进一步完善提升。

    另一方面,新交通、轨道交通和城市公共交通也在加快建设完善,“我很喜欢在这里工作生活,单位往来广佛十分便利,整个城市的环境也舒适安静。”罗美伦是宜家佛山商场室内设计经理,从另外一座城市来到佛山后,她就彻底喜欢上广东金融高新区的环境,在她看来,这里可以享受更高品质的城市生活。

    从“产城人”融合向“城产人”融合转变,除了环境提升,实质就要让城市功能升级,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集聚高端产业,吸引高端人才,使城市成为更具推动力的经济发展引擎。因此,硬件环境要抓,打造软环境吸引力并留住人才同样重要。

    今年3月,广东金融高新区就在园区内举办了“金英荟”春季专场招聘会,40家金融高新区参加,吸引近600人次招聘者前来参与,涵盖广州、深圳、中山、湖南等外地人员,从某种程度也说明园区吸引力进一步增强。

    “下一步,我们还将全方位做好人才服务。”广东金融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依托“金英荟”等人才服务平台,加强与已进驻重点项目的联系,为企业和高校建立更便捷顺畅的沟通方式和桥梁;同时,将依托南海区的人才新政策与“人才卡”,加大对高端专业人才创新创业、购房租房、生活、子女入学、医疗健康等方面的扶持和补贴,吸引更多人才进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