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十项扶持措施,诚意足!广东金融高新区要建“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高地!
  • 发布时间:2018-05-18 00:00
  • 来源: 广东省金融办
  • 浏览量:-
  • 【字体:    

“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将成广东金融高新区新增长点!

  今天举行的广东金融高新区“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启动发布会透露,南海将通过出台扶持政策、搭建服务平台、打造产业集聚地、设立产业发展基金,以及推动多项技术成果转化和应用等五大举措,将广东金融高新区打造成为立足佛山、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区块链+”金融科技创新与应用高地。

1.webp.jpg

大会现场  珠江时报记者 方智恒摄

  为此,南海将投入不少于3000万元对佛山民间金融街及周边环境进行升级改造,将其打造成为“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基地。首批8个“区块链+”项目也正式签约进驻佛山民间金融街内的“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孵化中心。

  为扶持“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南海推出十项措施,对经认定的新设立或新迁入的“区块链+”金融科技企业或相关机构予以扶持;此外,规模4亿元的南海区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二期也于会上发布,将重点支持区块链产业领域。

2.webp.jpg

南海区委副书记、区长顾耀辉珠江时报记者 方智恒摄

  南海区委副书记、区长顾耀辉表示,围绕商用、民用和政务领域的重大需求,广东金融高新区将推动区块链理论技术与应用场景有效结合,争取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应用模板,为全省金融科技发展探索出卓有成效的宝贵经验。

十项措施助力“区块链+”金融科技企业落户

3.webp.jpg

南海区副区长乔吉飞  珠江时报记者 方智恒摄

  会上,南海区副区长乔吉飞重点解读了《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及扶持措施。广东金融高新区将通过落户奖励、物业支持、平台支持、培育支持、应用支持、技术支持、金融支持、活动支持、人才支持及培训支持共十项措施,吸引“区块链+”金融科技企业及相关机构集聚发展。

4.webp.jpg

5.webp.jpg

(扶持措施以最终出台政策的实际内容为准)

  乔吉飞认为,扶持措施围绕“区块链+”金融科技企业及相关机构的引进和后期发展进行多角度的扶持,从企业在广东金融高新区落户起进行奖励,并覆盖至中后期的人才引进、营业收入增加、区块链技术场景应用、银行贷款等对企业成长至关重要的环节,将对“区块链+”金融科技企业及相关机构壮大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6.webp.jpg

与会人士认真了解相关政策。珠江时报记者 方智恒摄

打造“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基地

  投入超3000万元升级改造的佛山民间金融街,未来将打造成为“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基地,利用金融街内原有的金融服务要素,引入产业服务平台,打造产业孵化中心,引进和培育一批专、精、特、新的“区块链+”金融科技企业,逐步构建核心业态、关联业态和衍生业态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与千灯湖创投小镇启动区的创投机构形成生态圈。

7.webp.jpg

广东金融高新区“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基地及孵化中心正式启动。珠江时报记者 方智恒摄

  会上,位于佛山民间金融街内的广东金融高新区“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孵化中心正式启动。中心将为区块链企业和创业团队提供孵化办公空间,引导应用场景的挖掘,推动技术成果转化和应用,提供政策指引、项目资源对接、项目投融资等综合服务。

8.webp.jpg

佛山民间金融街。  珠江时报记者 方智恒摄

  孵化中心引入蚁米控股有限公司合作共建。蚁米控股董事长张锦喜透露,蚁米控股将在广东金融高新区注册成立独立法人公司,设立规模人民币2亿元以上的区块链应用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通过引入蚁米“教孵创投”的四位一体的闭环生态孵化模式,打造创新创业生态圈。

  据了解,蚁米控股旗下孵化公司在区块链运营方面已有成熟的经验,曾发起了首期规模2亿元的国内首个区块链技术与场景孵化专项私募股权基金,运营管理蚁米区块链众创空间,这是国内第一个区块链开源社区众创空间,入孵的多个项目已获得基金投资。

  此外,来自区块链+安全技术、区块链+技术教育、区块链+供应链、区块链+消费积分、区块链+技术咨询等领域的首批8个项目也正式签约进驻孵化中心。

9.webp.jpg

首批8个项目正式签约进驻孵化中心。珠江时报记者 方智恒摄

再投入4亿元基金扶持区块链产业

  为配合南海区委区政府打造“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区”,大会还发布了南海区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第二期,重点支持子基金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及高端服务业以及区块链等产业领域。

10.webp.jpg

南海区金融办副主任、上市办主任全洪介绍南海区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第二期。

珠江时报记者 方智恒摄

  本次发布的南海区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第二期,投资规模4亿元,单个子基金最高出资额原则上不超过4000万元,预计撬动社会资本约16亿元。

  重点支持子基金投向的区块链产业领域,包括从事以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技术为特征的技术研究、产品开发、数据处理、场景应用、平台运营、检测认证、教育培训、咨询服务等领域的“区块链+”金融科技企业或机构(代币发行融资交易及“虚拟货币”相关的企业或机构除外)。

  南海区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于2016年成立,旨在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效应,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南海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产业领域的投资,重点投资于小微型创新企业和中小型创新企业。

  基金总规模10亿元,以母子基金的形式开展投资运作,首期3亿元已于2016年招募完毕。首期共组建了6支子基金,总规模14.548亿元,财政资金放大倍数约9倍。至今子基金已累计投资41家企业,投资金额超过5亿元,涵盖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TMT、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

推动区块链技术成果转化和应用

  会上,广东金融高新区与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中山大学深圳研究院区块链与智能金融研究中心、银联网络支付、毕马威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区块链技术成果的转化以及应用。

11.webp.jpg

广东金融高新区与多个项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珠江时报记者 方智恒摄

  其实早在去年,广东金融高新区已经开始探索“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的应用场景。

  华南供应链金融CEO庄喆在会上着重介绍了科技赋能中小企业供应链金融情况。据了解,华南供应链金融是由京东金融在金融高新区投资设立的金融科技公司,致力于构建多方共赢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旨在通过解决贸易背景真实性问题,中小企业信用评价问题,贷后动态监控管理问题,以及信贷业务流程效率问题,降低企业与金融机构、信贷机构间的信息不对称,促进中小微企业的信用体系建设及产融结合。

12.webp.jpg

  大沥镇则与北京嘉誉公司联手打造全球采购交易中心,运用区块链技术,建设采购供应链管理+区块链金融服务平台(即基于伙伴圈的信用链金融服务平台)。

  大沥镇镇长黄伟明透露,大沥正推动镇内的38个专业市场的商贸企业以及珠三角区域工业制造业企业进入该平台,完善平台的区块链的数据信息。在身份识别上,该平台搭载了国内银行普遍信赖的CA认证系统,基于区块链不可篡改、互认等特征,该平台有望大大改善过往交易信息不对称的情况,提升企业采购供应链管理水平,节省企业采购管理成本。

“区块链+”探索助力广东金融高新区建设国家级平台

  当前,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为代表的金融科技逐渐成为驱动金融发展的新动力,对提高金融服务覆盖率、金融产品的使用率、金融监管的渗透率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早在今年3月举办的广东金融高新区金融会议上,南海区副区长乔吉飞就已经透露,“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将成为广东金融高新区着力培育的新增长点。

  南海拥有区块链产业最适合的场景应用。南海工业基础雄厚,辖区内拥有38个专业市场、2个国家级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4个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5个省级产业集群示范区,形成了多个上下游企业聚集、产业链条完善、知名企业众多的产业集群。

13.webp.jpg

广东金融高新区

  当前,南海正大力构建“两高三新”现代产业体系,金融业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区块链自身分布式数据存储、不可篡改、互认、便捷、流动等特征与金融以信用为本的内在需求不谋而合。在坚持“金融后台基地”与“产业金融中心”双定位不变的前提下,广东金融高新区探索以区块链作为底层技术的应用,有助于更好地实现由“抵押为主”升级为“信用为本”,为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供了更便捷的技术途径,为实现政银企“跨界共享”提供了更广阔的应用场景。

  广东金融高新区积极探索“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推动区块链理论技术与应用场景的有效结合,将有望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应用模板,为全省金融科技发展探索出卓有成效的宝贵经验,为广东推动金融科技产业深度融合,促进金融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思路和示范。(广东金融高新区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