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鼓励更多银行 设立科技支行——佛山召开政策宣讲会助力企业融资
  • 发布时间:2018-06-12 00:00
  • 来源: 广东省金融办
  • 浏览量:-
  • 【字体:    

6月11日,佛山市支持科技企业、中小微企业融资政策宣讲会举行。宣讲会由佛山市人民政府主办,佛山市金融局、市科技局、市经信局承办,南海农商银行协办。会议对佛山助力企业融资系列政策进行集中宣讲,3家金融机构分享了开展科技金融业务、支持实体经济的经验。超100家科技型企业、中小微企业参加宣讲会。

近年来,佛山不断搭建完善的科技企业、中小微企业融资政策体系,有效助力企业融资。

宣讲会上,佛山市金融局局长郭家新向现场的银行详细解读《佛山市商业银行科技支行认定及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于2015年正式印发,依托该办法,佛山陆续在商业银行中认定4家科技支行。“一经被认定为科技支行后,市里给予一次性扶持资金20万元。”郭家新表示,今年5月,市政府对《佛山市商业银行科技支行认定及管理暂行办法》 进行重新修订,对科技支行认定、开展业务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扶持项目更多。他鼓励各家银行积极申报科技支行,推动更多银行实现科技支行零的突破,为助推企业融资想实招、出新招。“科技局制定或参与的科技金融政策已多达十几项。”佛山市科技局副局长匡东明概述了市科技局为助力科技企业融资推出的创新政策和试点工作。其中,他向在场的企业详细介绍了《佛山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政策》,该政策由风险补偿基金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贷款发生损失向银行进行有限补偿,以打通企业融资渠道。同时,基金对企业贷款给予一定比例的贴息。

宣讲会上,佛山市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还就重新修订后的《佛山市政策性小额贷款保证保险政策》进行解读。10家科技企业与佛山4家科技支行所在上级行分别进行综合授信签约。

“建行不断搭建综合化、专业化服务体系,破解科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建设银行佛山市分行行长米晋湘介绍,早在2015年,该行就推出科技金融品牌,为科创企业提供全周期、全流程、全链条、全要素的金融服务,目前,已服务1300多家佛山高新技术企业。

米晋湘表示,建设银行佛山市分行以省行分行首创的“技术流”“能力流”“资金流”“政策流”等多流合一的企业创新能力评价体系为基础,通过评价模型将科创企业的知识产权、科技专利、团队研发管理能力转换成量化指标,并给予相应的信贷额度与金融服务。目前,该行已通过此评价模型服务科创企业150余家,累计支持资金约7.6亿元。

南海农商银行行长陈晨华表示,将从“推进多元化经营、打造高科金融品牌、集聚政策资源”三大方面持续探索科技金融服务模式,不断完善促进金融与科技产业融洽发展,全力支持科技企业做大做强。

南海农商银行科创支行行长张慧介绍了该行如何依托科创支行发展科技金融业务。张慧称,南海农商银行科创支行在总行的授权下设立多项单列专业机制,包括专营机构、专业团队、专门流程、信贷规模和资源配置。此外,科创支行建立了自主研发的产品体系。两年多以来,南海农商银行科创支行累计为218家企业提供17.95亿元贷款,贷款余额为9.98亿元。

招行佛山分行金融业部总经理黄蕲春也分享了如何通过建立小企业信贷工厂审批模式和高效快捷的审批流程,为小微企业提供快捷、灵活的金融服务。(佛山金融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