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粤首个保险创新发展示范区落地禅城
  • 发布时间:2018-07-18 00:00
  • 来源: 广东省金融办
  • 浏览量:-
  • 【字体:    

res01_attpic_brief.jpg

“禅城区保险创新发展示范区揭牌仪式”上,

有4家保险(中介)机构市级分支机构现场签约落地。 

  7月17日下午,禅城区政府在智慧新城举办了“禅城区保险创新发展示范区揭牌仪式”,标志着广东首个保险创新发展示范区正式落地佛山中心城区。未来三年,禅城将力争引进和培育超过200家保险机构和保险中介机构,保险行业纳税超过20亿元。

  在揭牌仪式上,禅城区政府与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广东省保险中介行业协会现场签订共建示范区框架协议。接下来,三方将发挥各自优势,通过加强招商引资、人才培养、产品创新等方面的合作,整合各方资源,共同将禅城打造成为区域性保险服务中心。与此同时,4家保险(中介)机构市级分支机构和5个保险创新项目也现场签约落地。

  “禅城区大力推进保险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将为各区的保险业创新发展提供鲜活经验。”对于禅城建设保险创新发展示范区,佛山市金融局局长郭家新认为意义重大。他介绍,近年来,佛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保险工作,积极创造条件,支持保险机构拓展业务。2016年,佛山制定出台了《佛山市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行动方案》,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指导思想,并制定总体目标,落实重点任务,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成现代保险服务业体系,使现代保险服务业成为佛山金融服务体系的支柱力量、促进经济发展的高效引擎。

  禅城作为全市的保险机构聚集区,建设保险创新发展示范区拥有良好基础。目前,禅城囊括了佛山大部分的保险主体机构、保费收入和行业税收,近几年的复合增长率超过30%,保险业成为禅城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2017年,禅城保险机构保费收入达到182.47亿元;行业税收达10.38亿元,增长44.34%,预计2018年将超越银行业,成为禅城区金融行业第一支柱产业。

  禅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曹洪彬表示,接下来禅城区将集全区之力,全力打造保险创新发展示范区。同时,形成一系列保险创新先进经验,将禅城区打造成为具有区域辐射力和影响力的保险创新发展示范区。

  目前禅城已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出台了《禅城区保险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未来三年,禅城区将重点围绕加大政策扶持、营造良好保险生态、推动保险产品创新等九大重点任务,开展示范区的建设工作。此外,禅城区还将出台专门的保险产业扶持政策,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创新政策扶持手段,构筑涵盖招商引资、人才引进、保险创新等在内的全方位扶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