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佛山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多项指标领先全省 7亿元贷款撬动科创新局面
  • 发布时间:2018-09-26 00:00
  • 来源: 南方日报网络版
  • 浏览量:-
  • 【字体:    

佛山 南方日报.jpg

佛山不断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为企业开展创新活动提供了有力支撑。

南方日报 摄

  佛山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以下简称“风险补偿资金”)自运作以来,已成功为123家科技型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提供支持,帮助企业累计获得贷款金额超7亿元,走在广东省前列。不久前,佛山市知识产权局公布的一组数据,体现着该市推动创新的最新成效。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推进,为佛山企业开展创新活动提供了很大支撑,也进一步顺应了佛山的‘双创’趋势。”佛山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说。

  其实,知识产权与金融的有机融合背后,是佛山在知识产权工作多个领域的精耕细作。这为佛山创新效益跃升,以及企业“知本”向资本的转化,奠定了深厚基础。

  近年来,拿下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国家知识产权投融资试点城市等多个国字号“称号”的佛山,正通过政策制度、高质量专利布局、高企培育等多方面探索,不断收获着制造业向高端跃升的新动力,并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更强引擎。

设风险补偿金

提高企业资本价值

  在佛山市南海区晶鼎泰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厂区,各车间正在为一张价值5000万元的大订单而忙碌。这张订单的供货对象是富士康,所供的产品是真空镀膜机。这一设备用来生产iPhone等手机产品的不锈钢中框。而支撑这张订单生产的一笔重要资金,来自佛山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

  “我们去年申请风险补偿金,并凭借获得苹果公司认证的真空镀膜机生产技术相关专利,在去年4月获得了南海农商行的1000万元贷款。”晶鼎泰总经理尹忠乐表示,正是靠着这笔资金,企业得以自主研发生产设备、降低生产成本,汲取生产大单的“资金活水”。

  他介绍,获得风险补偿资金最高额度贷款的晶鼎泰,将资金用于扩大生产上,并加大研发投入、改进工艺,进一步激发创新成果。“我们今年所拥有的发明专利量比去年多了近一倍”。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知识产权工作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城市创新发展的关键环节。在佛山,中小企业众多,但传统依靠固定资产质押融资的方式又无法满足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

  “我们生产的是非标产品,客户对我们的要求很高,工艺试验时间就长达半年,需要大量人力财力,资金压力很大。但作为中小企业,我们缺乏固定资产,很难通过传统融资渠道获得贷款。”尹忠乐说。

  因此,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加快推进知识产权与金融的融合,成为佛山解决企业融资痛点、打开创新新局面的举措。

  据佛山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风险补偿资金自2016年运作以来,已成功为佛山123家科技型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提供支持。截至今年第三季度,风险补偿金资金池规模为6000万元;佛山五区进入风险补偿资金扶持企业库的企业累计213家,累计融资总需求近14亿元。风险补偿金多项指标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风险补偿资金切实解决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中小型企业开拓了融资的新渠道。同时,它激发企业重视知识产权的意识,调动了企业自主创新的热情,提高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企业的资本价值。”广东股权交易中心(以下简称“广东股交”)创新服务部负责人方国明说。

“知本”变现“幕后功臣”是

机制创新+高质量专利布局

  风险补偿资金运行成效背后,是佛山从市场实际需求出发,在资金管理、运行机制方面的多重创新。

  广东股交作为风险补偿资金的管理人,是由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佛山市金融投资控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出资组建,是广东省重要的地方金融基础设施平台和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以及广东省(除深圳外)唯一的证券交易场所。

  “我们采用市场化的管理机制。在选择合作银行时,我们引进竞争机制,将候选银行提供可贷资金额和赔偿率进行比较,选择有资金优势的银行进行合作。也就是说,在全国的标准下,我们和不同银行合作的价格要素都不同。”方国明说。

  他还表示,广东股交还会根据合作银行的相关贷款业务量来设定政府资金的投放金额。“区别于其他城市将政府资金平均放入银行,佛山的做法是,合作银行质押融资贷款业务量越高,政府投的资金也会越高。”方国明说,佛山的以上举措均是全国首创,好处是可以筛选出真正有诚意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的银行,激发知识产权金融工作实效。

  在优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同时,佛山还全面开展专利保险工作,面向全市推广禅城区国家专利保险试点经验,引入专利保险合作机构、开发专利保险新产品,为企业专利质押提供更多保障。

  除了金融领域的探索,佛山在培育创新企业、推动企业优化专利布局上所做的探索,更让该市储备了大批高质量专利,为知识产权实现资本价值提供良好土壤。

  此前,通过深入推进“鲲鹏”“繁星”“乘龙”三大计划,佛山发展壮大了美的制冷、美的暖通等一批专利创造能力强、管理水平高的专利大户,培育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竞争力的专利繁星企业群及新兴业态企业。

  2018年1—6月,佛山发明专利申请量19336件,同比增长105.79%,且获国家专利奖数量屡创新高。

  在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背景下,佛山更是通过专利布局、规划和预警分析,将专利导航融入家电、陶瓷、机械装备制造等产业规划及转型升级全过程,提高产业专利信息利用能力,实现特色产业专利量质齐升。2017年,佛山机械装备制造业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较2015年增长59.07%、65.47%。

  高效的创新产出,为企业的高价值竞争带来新利好。以美的为例,该企业一款电饭煲获奖,其重要部件申请了100余项专利,在市场上的售价是普通电饭煲的10倍,开创了国产高端电饭煲的先河。

佛山激活产业集聚效应

打造知识产权服务业高地

  为使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专利布局获得更好的环境,佛山在提供优质的知识产权服务方面也做足了功课。“我们着力为企业专利申请、质押融资等提供更好的软硬件配套,免去创新后顾之忧。”佛山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佛山大力建设知识产权营运核心区、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核心区及知识产权人才集聚区。目前,佛山建成面积达5万平方米的禅城、南海、顺德三大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园区,吸引超过50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进驻。

  同时,佛山深入实施“扎根计划”,大力支持专利代理及服务机构建设,吸引总部位于北京、广州、深圳等地的专利代理及服务机构在佛山设立分公司或办事处,专利代理及服务机构数量逐年增加。截至2018年7月,佛山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达212家,其中专利代理机构66家。

  在大数据等现代科技的助力下,佛山还建立了全国第一个地方企业专利数据库信息服务平台。企业可通过数据平台实现对国内外竞争对手的专利跟踪,随时了解国内外竞争对手申请专利的情况,进而加强对技术领先企业申请专利技术的分析,了解预测行业最新技术发展动向。

  为了激发知识产权的实际效益,优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服务供给也成为重点。近年来,佛山引进和培育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成果转移转化服务机构,力争培育或引进1家“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新增4家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

  同时,佛山建立和完善全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建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数据库,开展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技术交易活动,提供技术定价、在线服务、技术投融资等专业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