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助力佛山打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佛山模式”
  • 发布时间:2018-10-09 00:00
  • 来源: 广东省金融办
  • 浏览量:-
  • 【字体:    

近期,《南方日报》等多家媒体专题专版报道了广东股权交易中心(简称“广东股交”)推动佛山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相关工作,并将其概括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佛山模式”。2016年,佛山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按照“多级联动、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风险共担、循环使用”的原则,由省、市、区、镇四级财政资金共同建立风险补偿资金池,目前,风险补偿资金池总额已达到6000万,今年内将达到8500万。该基金通过佛山科技局并委托广东股交运营,经过两年时间的探索,已形成了以政策扶持为指引、以导入市场化管理机构为特色、以创新竞争机制为手段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佛山模式”。截止目前,风险补偿资金已成功为123个科技型企业项目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提供支持,帮助企业累计获得贷款金额超7亿元。其中,2018年第三季度实现项目备案爆发式增长,新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备案企业32家,贷款金额增加近2亿元,新增备案数占2018年前三季度项目申报总数的45.7%。以此为基础,一个完整的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生态链在佛山初步成型,其主要工作做法有:

一、优化企业库,储备优质项目。按照风险补偿资金通知要求,广东股交建立了佛山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扶持企业库,并每年定期面向全市公开征集及接受企业日常申请入库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前三批公开征集入库企业161家。截止第三季度,佛山五区入库企业累计213家,累计融资总需求近14亿元。而截至9月,共收到123个项目进行报备,收到报备的国家知识产权局下发的《专利权质押登记通知书》共83份,确认专利质押登记金额合共7.59亿元。

二、突出中小微企业,提升服务效率。广东股交充分发挥区域性股权市场资本“草根”资本市场平台作用,突出风险补偿资金对中小微企业的服务。从企业贷款情况来看,获得贷款金额在500万元及以下的接近58%,其中有27家企业贷款不超过200万元。同时,作为市场化的机构,广东股交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更加注重服务效率,企业从申请到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流程最多不超过20天。在服务的过程中,广东股交还针对合作机构报备的项目进行实地走访调研与审核,协助银行机构做好贷后监管,及时了解、掌握企业运转情况。目前各项目均按期还本付息,没有出现逾期或违约情况,企业发展得到了资本的有效支持。

三、引入竞争机制,扩充融资需求。根据风险补偿资金相关制度,广东股交于2016-2017年通过公开招标及公开征集合作银行。目前,合作银行达13家,并与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佛山本地农商行等建立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合作机制。而广东股交在引入银行时,创新性地设置了竞争机制,即不仅要考虑银行的贷款放大倍数,也要考虑银行提出的风险补偿额度。截至目前,共有6笔风险补偿资金,共计6000万元转入专用户上,6000万元的风险补偿资金,撬动了超过7亿元的贷款。合作中,广东股交也是根据银行的业务量来放入风险补偿资金存款。这一机制有效的激活了银行支持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动力和潜力。2017年,南海农商行科创支行通过受理专利质权322件,成为全国专利质押数量排名第一的质权人。

四、成立行业联盟、丰富服务内容。为加大风险补偿资金政策宣传力度,促进需求及服务有效对接,在佛山市科学技术局的指导下,广东股交于今年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举办了 “佛山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对接会”,组织成立了“佛山市知识产权联盟”,该联盟由广东股交为牵头单位,联合13家入库银行、保险、知识产权等机构共同发起,为入库企业提供多方位的知识产权融资对接和一站式知识产权服务。同时,广东股交还每年举多场大型对接会,吸引超百家企业参加。活动现场对风险补偿资金政策进行了宣讲,并组织了企业与合作银行机构的现场融资需求对接,有效推动的风险补偿资金政策的实施。

五、封闭运作管理,规范资金使用根据资金委托管理的相关规定,广东股交风险补偿资金专户实行封闭式运作。同时,根据资金池规模,及时划拨资金,并按照广东股交与合作银行签订的合作协议约定,于每年6月30日、12月31日两个时点,根据各合作银行开展项目贷款余额情况,向银行风险补偿准备金账户存入风险补偿准备金,风险准备金均按规定实行封闭式运作。

在广东股交的助推下,佛山知识产权与金融融合发展工作,得到国家知识产权局充分肯定。2015年,佛山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投融资试点;2016年,佛山获国家专利保险试点,南海区、顺德区获国家专利质押融资示范区,禅城区获国家专利保险示范区。下一步,广东股交将进一步总结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佛山模式”经验,并推广至全省其他地市,同时,将继续探索质押融资新模式,尝试将专利保险添加至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制度中,引入保险机构共担风险。(广东股权交易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