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十年坚持“双定位”再奋战 广东金融高新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新名片
  • 发布时间:2018-12-20 00:00
  • 来源: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 浏览量:-
  • 【字体: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十年来,广东金融高新区正是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积极探索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成为广东金融强省建设的重要基地。

  未来十年,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广东以“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为目标开创工作新局面,加快推动改革发展的各项事业,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佛山也正在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面对已然到来的第二个“黄金十年”,广东金融高新区如何更加积极地融入全球金融服务贸易体系?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格局下又将勾勒出怎样的发展蓝图?近日,《广东金融高新区未来十年金融发展战略研究》正式公布,为广东金融高新区未来十年发展勾勒了蓝图。

高新区1.jpg

高新区2.jpg

高新区3.jpg

十年磨剑

广东金融高新区成为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发展的核心引擎

  时间回到2007年。这一年,广东省政府正式批准在佛山南海设立广东金融高新区。十年多来,地处粤港澳大湾区腹地、广佛超级城市西大门的广东金融高新区正是坚持“国际化金融后台基地”与“现代产业金融中心”双定位,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积极探索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金融高新区不仅积淀了金融创新的良好土壤,亦在金融后台支撑、产业金融引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及支持创新创业、“信用为本·跨界融合”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已初步建成辐射亚太地区的现代金融产业后台基地、金融科技产业创新和“城产人”融合发展示范区,成为广东金融强省建设的重要基地。

  金融资本大厦、荣耀国际金融中心、友邦金融中心、广发金融中心……十年间,从一片鱼塘洼地到总部大楼高耸林立,“先有城市,后有园区”的独特发展历史,使广东金融高新区成为珠三角“城产人”融合发展的创新代表。

  历经10余年的探索与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广东金融电子结算中心、友邦金融中心、广发金融中心、中国人保南信息中心、汇丰环球运营中心、毕马威共享服务中心、京东金融等一大批优质项目,纷纷出现在金融高新区的版图上。据统计,金融高新区已吸引超480家金融机构及知名企业落户,总投资额近930亿元,资产管理规模超7500亿元,集聚金融白领5万余人,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功能最为完整的金融后台产业园区。

  广东金融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得益于地域优势,金融高新区定位国际化金融后台基地,承接广州、香港乃至亚太地区的金融服务后台和服务外包机构,以优化金融产业结构,全面提升金融产业核心竞争力。

  作为全省首个“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综合试验区”,金融高新区拥有千灯湖创投小镇、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等重点金融平台,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已具规模,融资租赁、小额贷款、私募创投等创新型金融业态集聚发展,成为广东金融资源集聚促进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典型示范区。

  以创投为特色,千灯湖创投小镇也正在金融高新区加速崛起,成为金融高新区推动下一个十年发展的重要载体。借力千灯湖创投小镇等载体建设,金融高新区力促金融、科技、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助力佛山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转型升级,打造珠三角制造业与全球资本、技术、人才、项目合作的对接平台。同时,金融高新区已初步建立起涵盖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通过打造人才高地,吸引项目、资本落地,助力佛山“一环创新圈”建设。

蓝图初视

广东金融高新区未来十年规划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展望未来,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广东正以“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为目标开创工作新局面,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速,要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佛山也正在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金融高新区有着更大的使命担当。

  面对已然到来的第二个“黄金十年”,广东金融高新区如何更加积极地融入全球金融服务贸易体系?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格局下又将勾勒出怎样的发展蓝图?在即将进入未来十年发展新阶段的关键节点,金高区联手广东省社科院开展《广东金融高新区未来十年金融发展战略研究》(以下简称“报告”),勾勒出金融高新区未来十年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中的金融发展战略蓝图。报告指出,未来十年,金融高新区的发展将继续坚持“国际化金融后台基地”和“现代产业金融中心”的双定位,按照夯实发展基础、巩固发展优势、突出品牌形象“三步走”战略推进。到2027年,金融高新区产业金融中心地位稳固,金融后台基地优势巩固,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业发展的重要战略平台,成为金融服务新高地、产业融合新枢纽和全球创客新都市核心区。

  广东金融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金融高新区将围绕国际化金融后台基地和现代产业金融中心的“双定位”,通过深化金融后台基地,加强与港澳的对接,进一步推动金融后台服务基地向高端化、智能化发展,并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以金融科技产业三融合为基础,抓住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技术推动金融科技发展的机遇,打造立足佛山、服务珠江西岸、辐射全省、带动泛珠三角的现代产业金融中心,力争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业发展的新名片。

高新区4.png

新思路

“三步走”打造新形象

  新时代金融业发展的战略要求和佛山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形成了历史交汇,都聚焦于金融业的发展。未来十年,广东金融高新区要在过去十年努力的基础上,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大格局勾勒未来的发展蓝图。

  “在广东金融高新区的第二个十年规划中,在空间方面,将加快推动广东金融高新区‘北延过河(桂江河)’‘东拓进湾(三龙湾)’,把整个三山至千灯湖片区和大沥广佛智城片区都作为广东金融高新区核心区。在业务方面将重点发展国际化金融后台基地和现代产业金融中心,在原来定位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和提高。”广东金融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规划,广东金融高新区将分“三步走”,其中在第一阶段夯实发展基础,在第二阶段巩固发展优势,在第三阶段突出品牌形象。立足佛山强大的制造业基础和众多企业家群体的优势,坚持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发展,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现代产业转型升级的能力,通过精细化的金融创新,发展产业金融新业态,在巩固国际化金融后台基地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和打造现代产业金融中心,坚定地围绕国际化金融后台基地和现代产业金融中心的“双定位”,打造金融服务新高地、产业融合新枢纽、全球创客新都市的核心区三个新形象,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业战略布局的重要平台和佛山乃至广东的“金融名片”。

新战略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业重要平台

  站在新的起点上,广东金融高新区将在未来十年里,通过四大新战略,实现发展层级、发展动力和辐射能力的重大跨越,形成“一区多园”的发展格局,力争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金融业发展的重要战略平台。

  基于现有的产业底气,广东金融高新区将实施“金科产融合创新”战略,推动产业形态的突破,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集聚区。在这一过程中,将重点打造珠江西岸创投中心(珠江西岸“硅谷”)、区域股权交易分中心、金融科技创新中心、珠江西岸融资租赁区域中心,加快建设区域股权交易中心,加快推动新金融的发展。

  此外,还将实施“城产人深度融合”战略,加快推动“信用为本·跨界共享”,打造全球创客新都市示范区;实施“北延过河,东拓进湾”战略,推动空间布局的突破,打造广东城市优化提升的典型;实施“广佛同城协同发展”战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和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区域合作先行区。

  此外,为使发展战略目标顺利实现,《广东金融高新区未来十年金融发展战略研究》提出,未来广东金融高新区应着力打造三大集聚区。其中,一是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把握未来金融科技发展的大趋势,加强金融、科技、产业三者的深入融合,抓住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技术推动金融科技发展的机遇,打造以现代产业金融为核心的高端产业集聚区;二是配合佛山先进制造业中心建设加强金融资源配置,力争打造成为各类金融机构、品牌企业、中高端人才、高端教育卫生等机构集聚的高端企业集聚区,推动金融体系的协同创新,引导和培养一批科技含量高、智力密集、产业价值高端、辐射带动作用强的潜力项目,成为未来“独角兽”项目的孵化器,切实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三是打造高端人才集聚区,聚集一批猎头企业,建设人才培训基地,建立金融人才数据库,优化金融人才市场,形成良好的人才流动环境。

金融服务新高地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液,金融业的根本是服务实体经济。新时代金融业发展的战略要求和佛山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形成交汇,对金融高新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出了更高要求。

  报告课题负责人、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刘佳宁认为,金融高新区拥有丰富的金融资源,而佛山雄厚的制造业基础与大量的民间资本,为金融高新区发展奠定了良好的金融业基础。但未来如何利用这些金融资源实现突破,打造在珠三角具有影响力的金融服务高地,需要有明确的思路。

  “放眼全球金融业发展的格局,任何一个产业聚集的区域、创新发展的高地,必然是金融业发展的高地。”她表示,在《战略研究》中提出将金融高新区打造成为金融服务的高地,是希望以长远的眼光和宽阔的视野,将金融高新区未来十年的发展放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蓝图下进行布局。

  正因如此,金融高新区提出实施“金科产融合创新”战略,推动产业形态的突破,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集聚区。未来十年,金融高新区要重点打造珠江西岸创投中心(珠江西岸“硅谷”)、广东股权交易中心、金融科技创新中心、珠江西岸融资租赁区域中心四个功能中心,使其成为金融高新区发展的突出特色和重点领域。

产业融合新枢纽

  明年,位于金融高新区核心区内的千灯湖创投小镇一期将正式启用,作为广东省级特色小镇首批创建对象中唯一专注于创投类行业发展的特色小镇,千灯湖创投小镇已出台专属产业集聚扶持措施,组建起专业运营团队。南海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与国内形式多样的小镇相比,千灯湖创投小镇要强调差异化,力争以服务取胜。

  未来十年,金融高新区将围绕现代产业金融中心的定位,建设佛山金融科技产业融合核心区、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协同发展示范区、广东金融科技先行区。其中,千灯湖创投小镇正是佛山金融科技产业融合核心区的重要内容。

  “核心区是基础,示范区是重点,先行区是方向。”刘佳宁表示,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核心,以金融科技产业融合为基础,以实现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为目标,突出为佛山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起到金融支撑的作用。

  强大的制造业是佛山的立市之本,也是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倪全宏表示,发展实体经济一定要把制造业搞好,金融高新区应充分发挥在“一环创新圈”和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中的金融支撑作用,大力推动金融科技产业融合。

  强化监管、扩大开放已成为新时代中国金融的显著特征,防控金融风险也成为金融高新区未来规划的一个核心。2016年提出的“信用为本 跨界共享”将在未来进一步深化。通过建立既完善又具特色的金融信用体系与监管体系,推进信用全链条激励约束机制建设,有效防范金融风险,打造成为广东金融安全示范区。

  其具体措施包括推动信用信息跨界共享、重点服务中小企业、打造信用与金融创新应用平台、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四大方面。

高新区5.jpg

 广州金融高新区发展大事记:

  2007年:

  广东省政府正式批准在佛山南海区设立广东金融高新区,首个项目友邦保险后台中心项目落户。

  2008年:

  广东金融高新区建设正式被纳入国家战略。

  2009年:

  广东金融高新区获广东省金融创新奖特别奖。

  2010年:

  广东金融高新区推出“金融后台基地”与“产业金融中心”双品牌战略。

  2011年:

  广东金融高新区获“转型升级开始见效”之评。

  2012年:

  广东产业金融研究院正式揭牌。

  2013年:

  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现为广东股交中心广东金融高新区分中心)、佛山民间金融街正式揭牌;广东金融高新区获评广东省服务外包示范园区。

  2014年:

  广东金融高新区获批成为首个“中国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创新基地”;英国著名学府诺丁汉大学在广东金融高新区成立亚太地区首个国际性高级金融研究院。

  2015年:

  广东以广东金融高新区为核心区打造全国首个“互联网+众创金融示范区”;千灯湖公园夺得全球城市开敞空间大奖

  2016年:

  广东金融高新区荣获“年度全球最佳服务外包园区中国十强”称号。发布《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跨界创新行动计划》。

  2017年:

  与中国证监会广东证监局、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香港交易所以及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达成战略合作;千灯湖创投小镇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