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广州市黄埔区积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金融工作
  • 发布时间:2018-10-30 00:00
  • 来源: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 浏览量:-
  • 【字体:    

广州市黄埔区积极推动金融重点工作列入了国家、省、市、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系列文件,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创新发展。

一是与香港、澳门合作构建多元化、国际化、跨区域的科技创新投融资体系。支持符合条件的区内生物医药等创新型企业赴港上市。抓住港交所有关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改革之机,积极推进区内生物科技企业以及其他新经济企业赴港上市,加快企业赴港上市步伐。积极引导大湾区金融资源向区内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领域倾斜,促进科技、金融与产业深度融合。建立区域银企对接平台、科技金融路演中心、新三板企业路演中心等机制,加强区内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综合金融配套服务,拓宽实体企业融资渠道,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发育、成长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撑。

二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金融支持平台。依托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建设科技创新金融支持平台,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成果转化,更好地推进粤港澳股权市场发展。下一步将为粤港澳大湾区中小微企业提供股权托管、融资、结算及相关金融服务。截至目前,广东股权交易中心累计挂牌、展示企业达到13325家,挂牌企业范围覆盖全省,实现融资和流转交易总额1166亿元。

三是支持设立大湾区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区块链、新一代信息技术知识产权保护与交易服务中心。按照《中新广州知识城开展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总体方案》的部署,引导培育多元化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市场,支持设立大湾区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区块链、新一代信息技术知识产权保护与交易服务中心,依法打造知识产权国际交易中心,加速发展知识产权市场流转和价值实现,促进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四是推动亚洲金融智库服务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创新发展。依托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国际性高端金融平台资源优势,建设亚洲金融智库、举办智库年会,主要汇集亚洲区域内外金融领袖和专家智慧,搭建亚洲地区金融机构交流合作平台,促进亚洲地区金融资源整合。亚洲金融智库将重点关注并服务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创新发展,包括推进设立香港第二总部发挥协同效应、发布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报告等,打造成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现代金融发展的重要载体。

五是支持金融创新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近期推动知识城申请设立知识产权支行,远期研究设立知识产权银行。充分发挥知识产权运营发展基金作用,支持设立多元化主体投资的知识产权风险投资基金,推动专利技术成果产业化。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证券化业务,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支持开展粤港澳知识产权保险、交易、贸易活动,创新知识产权保险、信托等其他知识产权金融产品和衍生品。加强与港澳地区跨境金融业务合作,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双向融资、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跨境发行人民币债券等业务合作,在知识城内积极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促进穗港两地离岸、在岸人民币资金互通。

六是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业。建立绿色金融企业和绿色项目库,对接纳入广东省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与融资对接平台。引导金融机构开发绿色金融产品,包括发行绿色信贷、绿色证券、绿色保险等,为实现绿色发展提供金融支撑。支持港澳地区机构投资者在区内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业务,参与境内绿色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绿色创业投资基金投资等。(广州金融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