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南沙绿色经济生态圈“三融合”创新发展模式启动 国际级专家智库出谋献策,长沙银行现场授信超百亿
  • 发布时间:2019-01-28 00:00
  • 来源: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 浏览量:-
  • 【字体:    

南沙绿色经济生态圈“三融合”创新发展模式启动

国际级专家智库出谋献策,长沙银行现场授信超百亿

——南沙自贸区绿色金融论坛暨世界自然基金会“2019年度气候创行者”启动仪式

在广州南沙成功举办

2019年1月24日,“南沙自贸区绿色金融论坛暨世界自然基金会‘2019年度气候创行者’启动仪式”在广州市南沙区资讯科技园会议中心成功举办。广州市总部企业绿色发展服务中心正式成立,首获长沙银行100亿元绿色综合授信并现场落地首个合作项目;世界自然基金会(WWF)“2019年度气候创行者”项目正式启动,并获得20亿元绿色综合授信支持。南沙自贸区“绿色金融、绿色科技、绿色产业三融合”国际绿色金融合作创新模式正式启动。

此次论坛由广州南沙开发区金融工作局、长沙银行广州分行共同主办,广州市总部经济协会承办,旨在通过政府部门、国际组织、总部企业、科技创新企业、金融机构和科研机构等的交流,共同探讨如何与国际接轨,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绿色金融、绿色科技与绿色产业三融合,加快推进南沙实体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打造南沙绿色经济生态圈,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绿色金融示范区和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南沙区政府、广东金融学会有关领导;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世界自然基金会、诺贝尔可持续发展基金、中国银行业协会、绿色金融科技实验室等机构的专家以及超过150家企业,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南沙区委常委、副区长祝丹涛同志在论坛上致辞表示,南沙作为支撑广州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重要区域,正积极参与探索绿色金融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结合南沙自贸区产业结构和发展规划,将依托“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金融共同市场的战略机遇,按照区委三届六次全会“绿色+”、“枢纽+”、“智能+”的三大发展策略部署,着力推进南沙实体产业“绿色+”发展战略,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绿色金融示范区和可持续发展示范区。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可持续金融高级顾问余晓文发表《绿色金融实践——挑战、启示与展望》主题演讲,全面解析了国际国内绿色金融发展特点及发展趋势,分享了国际组织对绿色金融的最新研究,提出了数字金融、金融科技在绿色金融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点亮全球”项目高级顾问惠红林、诺贝尔可持续发展基金首席技术官何玮、绿色金融科技实验室主任陈波、中国银行业协会绿色信贷业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陈东等专家介绍了各自在绿色金融、绿色科技领域的实践经验,并分别从绿色金融标准研发、工具创新、平台建设、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等角度为南沙绿色金融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在领导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广州市总部经济协会与绿色金融专业服务机构绿融(北京)投资服务有限公司、绿融(广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约,在广州南沙共建“广州市总部企业绿色发展服务中心”。长沙银行广州分行向该中心提供100亿元人民币绿色专项综合授信,支持该中心推动广州市总部企业绿色发展。在该合作框架下,长沙银行现场签约为广州市总部经济协会会员单位广州普邦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提供10亿元人民币绿色综合授信。

同时,世界自然基金会“2019年度气候创行者”项目在本次论坛上正式启动。该项目是世界自然基金会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全球旗舰项目,旨在为具有变革性潜力的气候创新技术的推广创造有利条件,促进拥有创新技术的中小型企业的发展,从而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做出重要贡献。为更好地通过绿色金融工具促进低碳技术发展,长沙银行广州分行为该项目提供20亿元人民币综合授信。广州市总部企业绿色发展服务中心与长沙银行广州分行被世界自然基金会授予“2019年度气候创行者”项目战略合作伙伴。

世界自然基金会“2019年度气候创行者”项目此次在南沙启动,充分体现了国际上对于粤港澳大湾区、南沙绿色金融示范区和可持续发展示范区的瞩目与支持;而“气候创行者”项目探索运用绿色金融创新,推动绿色低碳技术与产业发展,从而实现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与南沙“绿色+”发展战略及以碳排放为首个品种的创新型期货交易所的设立思路不谋而合。

广州南沙是国家级新区和自由贸易区,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赋予广州南沙探索设立以碳排放为首个品种的创新型期货交易所。南沙正以此为契机,大力发展国际化创新型绿色金融模式,为创新型期货交易所的落地,营造良好的绿色金融发展氛围。同时,《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提出促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南沙积极探索构建绿色金融、绿色科技与绿色产业三融合的绿色经济生态圈,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及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广州南沙开发区金融工作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