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河源市农信社改制组建农商行经验介绍
  • 发布时间:2018-08-11 00:00
  • 来源: 广东省金融办
  • 浏览量:-
  • 【字体:    

河源市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加大力度全面加快推进农信社改制组建农商行工作。目前,紫金、连平农商行已分别于2018年7月3日、5日挂牌开业,龙川、和平农信联社于2018年6月7日获得广东银监局筹建批复,河源市成为全省首个完成全部申筹工作的地市,农商行组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领导重视,组织到位

河源市政府高度重视农信社改革工作,将此作为河源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中之重。成立由市长担任组长的河源市农合机构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河源市农合机构深化改革工作协调机制,早谋划、快部署、勤协调,在省政府设定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农信改革提质提速、加快改制进度的目标,全力推动河源市农信社改制工作。同时将改制工作列入市政府督办事项,纳入市政府“三定一督一通报”机制,定时定事定人,每周对相关责任单位进行督查,对执行不力、推进缓慢且可能影响如期完成目标任务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市农合机构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各成员单位对改制工作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共梳理汇总河源市农信社改革22个主要问题,涉及4个县、13个部门,建立每周工作台账,实行问题清单周报制度,要求各成员单位找准问题,明确措施,各司其职,一个个解决,一项项落实,合力推进改制工作。

二、省市协作,指导到位

广东银监局悉心指导,对河源市农商行组建工作提速、有序开展股东增资扩股、提前进场验收督导和农商行下伸网点设立支行等工作给予大力支持。河源银监分局积极行动,全程推动河源市农信社改革工作,深入研究工作措施,积极化解改制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围绕“流程再优化”“一次性反馈”要求,分阶段按验收工作提前介入、准入工作提前辅导、许可事项提前切入的方式,推进改制工作,确保改制各项工作顺利完成;严格把关,化解风险,对各类报告把好质量关,杜绝将风险带进改制后的机构,确保实现比全省统一的时间提前开业的目标。

三、精准发力,责任到位

各改制县区政府真抓落实、挂图作战。相继成立筹建工作小组,多次召开常务会议和改革协调会议,研究辖内农信社改革方案,强化沟通协调。市县各部门及时对接,统筹推进,解决改制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省农信联社切实履行农信内部牵头职责。抽调业务骨干,全程参与改制工作,协调解决存在问题,督促、指导改制机构制定详细工作方案、落实具体工作措施,做好增资扩股、抵债资产处置、不良贷款清收、贷款集中度化解等工作。改制机构切实担负起改制工作主体责任。积极通过引入优质战投的方式弥补资金缺口,提高资本充足率;通过现金清收、法律诉讼、呆账核销等方式压降不良贷款;通过完善固定资产确权手续,确保拟改制农合机构固定资产权属清晰、证照齐全、要素一致,营业场所符合监管要求。

下一步,河源市将在保证改革顺利推进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对辖内农合机构的支持力度,提升农合机构的经营管理能力。通过引导辖内农合机构加强队伍建设,抓好经营管理工作,加快转型升级,确保辖内农合机构在改制组建农商行后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