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构建“环保+金融”体系,为惠州治水“输血”
  • 发布时间:2018-07-17 00:00
  • 来源: 南方日报网络版
  • 浏览量:-
  • 【字体:    

  近日,惠阳区公布治水计划——未来3年,该区计划投资71亿元,推进污水处理厂扩建新建、提标升级、配套管网、污泥处理中心等7大项47项工程。

  惠阳大手笔投入治水只是惠州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惠州力推系统治水“三个100亿工程”,即投入100亿元整治市区河涌和城市黑臭水体,投入100亿元整治淡水河、潼湖流域污染,投入100亿元整治县、镇、村河涌污染。

  惠州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仅任务繁重,而且投资需求巨大,光靠政府资金投入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在资金上为环境质量改善提供支持。

1 用好绿色信贷让水变清

  位于博罗县城的江东河,上起稿树下公路,下至江东水闸,天然河长9.84公里,是该县农业生产灌溉的主要水源。

  数年前,由于河道宽窄不一,渠道过水断面严重不足,淤积严重,汛期经常涝洪,加上沿河一带违章建筑众多、污水乱排放等问题,河流两岸居民生活受到显著影响。

  2014年,博罗县政府开始综合整治县城江东排渠(县城江东河水清岸绿一期工程)。该工程总投资约1.65亿元,重点整治2.3公里江东河段的防洪排涝工程,新建截污管道2.11公里;改造道路2公里,新增道路2.5公里,增加50米车行桥一座等。当时,除了财政拨款仍有较大资金缺口。为解决资金问题,该县与农业发展银行博罗支行合作,充分利用农业政策性银行的优势,获得后者的绿色信贷支持,以推进当地水清岸绿工程的建设。

  据了解,该项目1.35亿元水利贷款顺利通过农发行广东省分行审批,项目自商业东街跨江东渠桥经江东水闸到东江口河段,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防洪排涝、治污截污工程、道路工程和景观(一期)工程,围绕截污、排涝、防洪、生态、交通、景观、文化、惠民8个方面深化江东河生态治理。

  同样获得绿色金融支持的还有惠州市梅湖水质净化中心。该水质净化中心是惠州乃至粤东片区最大的污水处理项目,服务面积188平方公里,服务人口81万人,规划总处理量为30万吨/日。要完成如此庞大的水利建设项目,资金是关键一环。对此,该项目从农行惠州分行获得一笔“绿色信贷”,目前已经向惠州市梅湖水质净化中心一、二、三期工程发放共计6.1亿元固定资产贷款。

  绿色信贷为以上项目的顺利开展、还水质以清澈提供有力的保障。

2 “环保+金融”为绿色发展注入后劲

  当前,坚守绿色发展理念的惠州正持续推进治水攻坚战。

  在市中心15条河涌中,除金山河、青年河完成了整治外,目前,望江沥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已基本完工,洛塘渠小流域和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已完成工程进度的81.43%,大湖溪沥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已完成工程进度的72%,陈塘河、河桥水、冷水坑水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待市政府进一步明确实施主体和编制实施方案。

  此外,惠州正以河长制湖长制为抓手,继续推进“两河”流域和沙河、公庄河等重点流域综合整治,争取全面完成城市建成区27条黑臭水体整治,继续深化镇级79条河涌整治;完成东江、西枝江沿岸151个自然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新建截污管网521公里。这意味着接下来在治水方面需要继续大笔的资金投入。

  惠阳区近日公布治水计划——未来3年计划投资71亿元,按照EPC、PPP、BOT等模式,推进污水处理厂扩建新建、提标升级、配套管网、污泥处理中心以及榄子垅环境园二期项目、农村污水设施、河涌整治7大项47项工程,实施系统治理和挂图作战,实现保护优先、系统修复、综合治理、标本兼治。其中,今年将计划投资26亿元完成25项工程,包括完成淡水污水处理厂建设、新圩污水处理厂扩建、6个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24个淡水河干流重点排污口治理等。

  今年4月,惠州提出要深化水利重点领域改革创新,争取金融资金支持水利建设,经营性水利项目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和运营管理。

  实际上,在惠州市中心区的河涌治理中,此前多条河涌的治理投资是采取PPP模式,在国家防控金融风险的部署下,目前这一资金筹措方式有了调整。记者了解到,惠州市中心河涌的整治接下来计划由政府主导投入,从长远来看,要打好治水攻坚战,进一步实现绿色发展,仍然需要绿色金融的支持。

  惠州市金融业“十三五”规划专门提到“打造绿色金融体系,服务低碳生态经济”,鼓励银行发展多渠道的“绿色信贷”服务模式,鼓励信贷产品延伸至低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等。

  在北京中博联智库创新技术研究院院长梁刚看来,要引入更多社会资本支持环保治理特别是水环境治理,还需要更细化的政策。梁刚建议,惠州应该加快建立完善全面高效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充分发挥金融对环境治理和产业发展的引导功能,为环境保护提供支撑。“如可以通过发行绿色金融债券来募集资金,以‘环保+金融’的方式给绿色发展注入强大后劲。”他说。

  记者获悉,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设立绿色发展基金,将节能减排降碳、环保和其他绿色项目与高收益的项目捆绑运作,以发挥资金的最大效用。能否利用好资金,对惠州的绿色发展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