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江门市金融局制作《陷饼》再获殊荣
  • 发布时间:2018-06-13 00:00
  • 来源: 广东省金融办
  • 浏览量:-
  • 【字体:    

2018年5月17日,第二届广东省青少年禁毒暨法治宣传创意大赛颁奖礼在广州中医药大学举行,由共青团推荐的防范非法集资题材微电影《陷饼》获得三等奖。

微电影《陷饼》以近年来广东、湖南、云南等多地曝出的非法集资案件为背景,讲述了受害者经身边的亲人、朋友介绍投资项目,被高额利息的“大饼”诱惑,最终损失惨重的经历。自开播以来网络播放已超过75万次,江门市金融机构网点不间断播放,长途汽车、港澳往返航班、厂企、送电影下乡等定期播放,累计受教育家庭超过百万。

非法集资案件不仅给群众造成严重损失,而且给社会稳定带来巨大隐患。随着民众理财意识的不断增强,许多人不愿再把手中的钱存在银行里“吃利息”,非法集资抓住了人们追求高额回报的心理,以高利息为“诱饵”,编造“天上掉馅饼”、“一夜成富翁”的神话,非法吸纳社会资金。非法集资者一开始“拆东墙补西墙”,按时、足额兑现高额本息,用后来者的钱“填补”先前的“承诺”,等达到一定规模后,则秘密转移资金,携款潜逃,涉案资金便难以追回,集资户往往血本无归。

防范非法集资,关键在宣传,让群众自觉抵制。在非法集资隐蔽性和欺骗性越来越强的今天,想要识别和防范非法集资其实并不难。非法集资再花样百出,也离不开“暴利引诱”四个字,这是所有诈骗犯罪分子欺骗群众的不二法门。只要在“一夜暴富”面前不为所动,不把非法集资妄想成“天上掉馅饼”的好事,悲剧就不会在我们身上上演。(江门金融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