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邮储银行揭阳市分行:打好金融精准扶贫组合拳
  • 发布时间:2018-09-18 00:00
  • 来源: 广东省金融办
  • 浏览量:-
  • 【字体:    

棉湖镇地处广东揭阳市揭西县东部,是广东电线电缆专业镇,在33平方公里的小镇上从事电线电缆、电源插座的小作坊鳞次栉比。建档立卡贫困户小吴经营的工厂就坐落其中。

小吴今年30岁出头,从小父亲病逝,母亲常年卧病在床,是因病致贫的典型。结婚成家后,小吴和妻子有了两个小孩,妻子在家专心照顾老小,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全压在了小吴身上。

进入小吴的生产车间,却是一派热火朝天、充满希望的景象,轰鸣的机器声与工人们忙碌的身影交织在一起。“现在的生活有盼头多了,以前我出去打工,一年到头也挣不到多少钱,家里的事还完全帮不上忙。后来,我想着自己学过几年电线电缆技术,就琢磨着和几个朋友一起合伙开个小作坊。可当时没有资金,只能停留在设想阶段。2016年10月,邮储银行为我们提供了1笔5万元扶贫小额信贷,由政府进行贴息,彻底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感谢党和政府!感谢邮储银行!”谈起现状,小吴脸上洋溢着脱贫致富的满足与喜悦。

小吴生活状况的改善正是邮储银行揭阳市分行深入开展金融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邮储银行揭阳市分行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金融扶贫工作有关精神,认真执行总行、省分行各项工作要求,讲政治、重过程、求实效,着力对接金融扶贫需求,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2018年8月末,邮储银行揭阳市分行扶贫贷款累计帮扶219户,在揭阳市银行业帮扶户数中占比达67.07%;累计放款890.6万元,在揭阳市银行业扶贫贷款金额中占比达74.45%,扶贫贷款各项指标均列揭阳市银行同业第1名。

精准到户,开好扶贫“药方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是搞运动、一阵风,要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要落实“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精准”二字是关键。这不仅是脱贫攻坚的方式之变,更是理念之变、机制之变。邮储银行揭阳市分行重点从“三个精准”方面发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精准识别,摸清底数和致贫原因——

不搞“一刀切”、一切从实际出发是邮储银行精准扶贫的一贯原则。为层层压实责任,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制定了2018年扶贫小额贷款攻坚活动方案,明确各二级分行扶贫小额贷款在2018年确保实现“三个100%”目标,其中一条就是要实现对辖内包干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100%走访。揭阳市分行今年以精准对接、一户一策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发力点,专门组织客户经理进村入户进行精准识别,摸清每户的基本情况,弄清贫困的原因,并根据每个贫困户的不同情况制定不同的帮扶措施及金融融资方案。

“通过精准识别确认,目前揭阳市分行包干地区有贫困人口1万多户,我们因地制宜、一户一策,针对贫困户不同情况,实施不同措施,切实做到精准对接、精准施策,确保实现对辖内有贷款需求且符合我行准入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00%‘应贷尽贷’。”邮储银行揭阳市分行负责人对今年的扶贫任务信心十足。

号准脉就要对症下药,扶贫工作不能“大水漫灌”,我家缺资金、你家缺技术、他家缺劳力……种种原因不一而足,针对贫困户的种种诉求,邮储银行坚持融资服务与融智支持两手齐抓的金融扶贫模式。开展“进乡镇、进村社、进农户”等“十二进”活动,广泛宣传金融知识、消费者权益保护政策等,切实提高农民金融知识水平。积极为贫困户和种养殖大户牵线搭桥,组织农业协会技术人员和种养殖大户对贫困家庭未就业劳动力开展免费技能培训,尤其注重结合本地主导产业为扶贫对象提供果蔬种植、畜牧养殖等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促其掌握上岗就业技能,提升贫困家庭就业创业能力。

精准对接,确保不落下一个扶贫对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目前,扶贫攻坚战进入最关键阶段,邮储银行揭阳市分行发挥扶贫小额信贷分片包干责任银行作用,做好扶贫工作精准对接,确保不落下一个扶贫对象。

做好与贫困县(区)域的精准对接,即:邮储银行揭阳市分行与6个县(区)域签订了扶贫小额贷款合作协议,市分行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与各个县(区)域挂钩联系,实行单独考核,加大贷款投放力度。

做好与贫困村的精准对接,即:市分行、县支行和网点采取三级联动的模式,各级机构“一把手”牵头,组成由业务骨干、信贷员和网点人员组成的上百人的走访队伍,分组对贫困村进行入户走访,并建立扶贫小额贷款推进台账,实行限时受理,开辟扶贫小额贷款审查审批、放款绿色通道,优先审查审批及放款。

做好与贫困户的精准对接,即:做到明确帮扶方式、明确责任网点和明确包户客户经理,为贫困农户量身定做了扶贫小额贷款,对有贷款需求且符合贷款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确保做到“应贷尽贷”。

精准帮扶,催生出一系列机制创新——

邮储银行揭阳市分行在市、县两级机构建立了多层次推动机制,市分行多次走访市县扶贫办,协商扶贫小额贷款开展工作,并推动支行与扶贫部门对接,县域支行联系走访县级、镇级扶贫机构,信贷员主动进村受理业务,现场办公,推动业务快速发展。为提高业务受理成功率,揭阳市分行扶贫工作人员协同信贷客户经理将贷前调查环节做细做精,挨家挨户走访了解贫困户生活现状,面对面沟通了解贫困户的真实贷款需求,对资金投放对象作出综合判断和客观评估。同时,为提高扶贫小额贷款办理时效,揭阳市分行拟定了《扶贫小额贷款办理流程及相关要求》,在现有的业务制度基础上,对扶贫小额贷款的业务流程进行了精简优化,并开辟扶贫小额贷款审查审批绿色通道,建立扶贫小额贷款推进台账,实行限时受理、限时审批,将一笔扶贫小额贷款从入户调查到放款的耗时控制在三天以内。

银政合作,下好扶贫“一盘棋”

精准扶贫是一场攻坚战,需要政府、金融监管单位、银行等金融机构等各方面形成合力。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一直高度重视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积极搭建“三农”服务合作体系,在党委书记、行长刘义龙积极推动下,2016年7月,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率先与省扶贫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为省内首家同省扶贫办签署金融扶贫合作协议的金融机构。此后,辖内14家有扶贫任务的地市分行也逐步同当地扶贫办签署了合作协议。

为推动扶贫小额贷款快速落地,邮储银行揭阳市分行积极行动,市分行“一把手”亲抓亲管,将扶贫小额贷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分管副行长承担具体推动工作,多次组织召开会议部署落实各项工作。截至7月底,揭阳市分行与揭阳市扶贫办成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辖内的揭西、榕城、揭东、空港、产业园、惠来等6个区域也先后与相应扶贫部门签订扶贫小额贷款合作协议。

此外,邮储银行揭阳市分行联合各区域扶贫部门多次送贷下乡,向贫困户宣讲解读扶贫政策,介绍推广扶贫小额贷款。此外,揭阳市分行还与当地人行开展党支部共建签约工作,推动设立助农取款点,并受理贷款申请。业务开办以来,揭阳市分行共联合开展扶贫小额贷款推介会28场次。

产业扶贫,拔掉致贫“穷根子”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单纯的“输血”扶贫解得了燃眉之急,却不是长远之道。为更好地实现项目精准扶贫带动作用,邮储银行揭阳市分行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地方扶贫项目营销工作中。

为响应国家驻村扶贫号召,邮储银行揭阳市分行还选派人员前往惠来县惠城镇新乡仔村担任支部第一书记,协助摸索产业扶贫途径。经过多方考察研究,新乡仔村决定将黑山羊养殖作为主导产业,并将金融扶贫的重点聚焦在发展特色生态畜禽养殖业上。在邮储银行揭阳市分行的信贷支持下,将新乡仔村建设成标准化、规模化、专业化生产基地,扶持贫困农户购买种苗种畜发展生产,参与基地建设,同时促进贫困农户增产增收。

项目初期投入资金110万元,主要用于购买羊只,建造羊舍及其他相关配套设施,据初步测算,该项目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4.4万元,贫困户每人增收900元,为全村脱贫致富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在揭阳市惠来县惠城镇新乡仔村,黑山羊养殖已成为村民发家致富、贫困户脱贫奔小康的一条新出路。

近年来,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督促指导辖内分支机构完善工作机制、压实各级责任,提升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成效。2016年,揭阳市分行“创业担保贷款”项目获得中央金融团工委2015-2016年度“银团合作”工作优秀奖表彰。2017年,揭西县支行“精准扶贫”项目获得中央金融团工委2016-2017年度“银团合作”工作优秀奖表彰。2018年,揭阳市分行“药材贷”项目获得中央金融团工委、全国金融青联第五届“双提升”金点子方案优秀奖。(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供稿)